悲情男再遇“魔咒” 射击若是9枪他早已封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9:26  北京晚报

  埃蒙斯第三次站在奥运赛场上,还是没能逃出最后一枪的魔咒,以离奇的低环数,再次送出大礼。在为这位悲剧男感到遗憾,在愤懑厄运之神与一名癌症患者过不去时。反过来一想,即使埃蒙斯在四年前、或八年前拿到了金牌又能怎样?射击项目的热度无法与田径、游泳相比。拿到了射击金牌,那么多体育迷,那么多中国人又有几人能知道埃蒙斯?有一句非常有哲理的话说得好:“我若必须自夸,那就夸我弱的一面”。埃蒙斯连续倒在最后一枪下,这就是“弱”的一面。正是这无与伦比的失误,反而让他有了人缘,招人怜爱。奥运会射击冠军已产生无数,可真正能被人记住的又有几位?乐观面对失误吧,“弱”的一面被夸,往往不是坏事。  

  北京时间昨天,男子步枪三姿决赛最后一枪,美国选手埃蒙斯打出7.6环的低分,把到手银牌送给了韩国选手,重演了噩梦。不过,上苍眷顾这位身患癌症的枪手,他还是得到了一枚铜牌。这让埃蒙斯的众多中国粉丝,心里好受许多。埃蒙斯比外界想象的要快乐,“任何时候你站到奥运的领奖台,都没有失败,这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

  中国枪手的“吉祥物”

  埃蒙斯是中国的老朋友了,雅典奥运会上他离奇打错靶,把到手的金牌让给了中国选手贾占波;北京奥运会上,他在夺冠几无悬念的情况下最后一枪打出4.4环,金牌又拱手给了中国的邱健。埃蒙斯的妻子、捷克奥运冠军卡特琳娜说:“他很积极地面对这两次离奇失误。反复地看录像,他想知道他到底怎么犯错的。”但这两发子弹,让埃蒙斯在中国有了好“人缘”。他身患癌症后,更多的中国人希望他能够拿到一枚金牌,给他的射击人生一个完美。

  埃蒙斯说,自己能坚持下来,也因为自己对射击运动的热爱,“我喜欢参加奥运会,这对我是很特别的经历。有时候我看自己比赛的录像,经常热泪盈眶。“第三次站到奥运舞台,埃蒙斯在10米气步枪的比赛中只拿到第35名。50米步枪三姿,他好不容易以资格赛第二进了决赛,却落后第一名的意大利选手卡利安尼8环之多。埃蒙斯知道很难夺金了,但他要争取做到最好。

  最后一枪手在颤抖

  决赛中,埃蒙斯第一枪就没打好,只有9.2环。“前面的一枪有些走火,当我刚触到扳机,枪就开火了。”埃蒙斯赛后心有余悸,“这太可怕了。我有些神经过敏,认为这是不祥之兆。”此后,埃蒙斯“依靠强大的信念,渐渐找回了感觉,到前9枪打完,他领先第三名的韩国选手金钟铉1.6环。最后一枪时,全场的目光和镜头都对准了埃蒙斯。天知道,这个美国小伙在顶着来自内心和外界怎样的压力。“最后一枪我让自己尽量放松,认为只要控制住自己的身体,可能就有机会。”埃蒙斯说。“我瞄准靶子后说:很好,找到你了!”命运之神再次跟他开了一个玩笑,枪声响过,却打出了一个全场最低的7.6环。他再次倒在最后一枪上。卡特琳娜说,“他不能保持平静,他尽力去打这发子弹,很幸运,他保住了一枚奖牌。这次运气站到了他这一边。”这次埃蒙斯成就了另一位亚洲选手,韩国的金钟铉反超拿到银牌。

  如果射击只打9发

  对于丢银得铜,埃蒙斯认为也很满意。“这枚奖牌,是我依靠强大的信念得到的。我很高兴我的表现,今天还算是不错的一天。整个决赛非常困难,我非常紧张,我的手指一直都很紧。在比赛的时候甚至对我的手指说,‘你是我的好朋友,咱们不紧张’。”对最后一枪的7.6环,卡特琳娜也算满意:“这很好,现在调皮的猴子被从他的后背上移走了,他现在可以像个小丑一样得意忘形了。

  赛后,中国记者问他,在中国有很多他的粉丝都在支持他,希望他打好比赛,走出阴影,他有什么话对他们说时。埃蒙斯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泪洒发布会现场。“我要真心感谢中国支持我的人。当有这么多的人为我欢呼,期待我好的时候,我就会热泪盈眶。”他擦着眼泪说,“对我而言,这是世界的全部。”

  与他同场竞技的朱启南(微博)加油在评价埃蒙斯时说:“他这次做得非常非常出色,因为他第三次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在某种程度上,他比意大利选手更让我尊敬。”

  或许,对于埃蒙斯来说,射击比赛要是只打9发,现在他的世界将是另一番景象。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埃蒙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