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天后引领时代:伊娃和自己竞争 女网星光璀璨

与男子体坛巨星照耀奥运相辉映的是撑起了另外“半边天”的众多大姐大式的绝顶高手,伊辛巴耶娃、莎拉波娃(微博)以及小威(微博)廉姆斯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出现在奥运赛场,代表的甚至已经不仅仅是金牌,更是一种信念、一个时代。

  伊辛巴耶娃 竞争对手只有自己

  伊辛巴耶娃早已经站在女子撑杆跳运动的最高峰,如果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她将成为史上首位连续3届奥运在同一项目折桂的女子田径运动员。

  这位举世绝伦的俄罗斯撑杆跳高女王身背28项世界纪录,她总会以各种方式克服形形色色的困难,在2010年结束长达11个月的休假后,重返赛场的伊辛巴耶娃仍然是信心百倍。“在伦敦,我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自己,因为只有我自己知道自己能跳多高。我知道,我的对手几乎不可能超越我能跨越的高度。我的教练告诉我,我可能越过5米10,甚至可能更高。”

  伊辛巴耶娃之所以这样说那是因为她有着口出狂言的资本,今年2月她在斯德哥尔摩的比赛中跳出的5米01的室内世界纪录比对手高出足足29厘米。随后她只用了2跳就赢得了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实现北京奥运会后的首次连冠。“过去3年对我来说非常的重要,能赢下这些比赛非常棒。”

  伊辛巴耶娃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是2003年在英国的盖茨黑德举行的国际田联大奖赛上,她的第一个世界纪录是4米82。如今伊辛巴耶娃已突飞猛进,疯狂刷新自己保持的纪录,如今她已拿下了6个世界冠军和2块奥运会金牌。她几乎凭一己之力改变了外界对女子撑杆跳运动的看法,她如探囊取物般轻易刷新世界纪录的能力为这项原本机械且危险的竞技项目赢得了更多的粉丝。

  当然,再大牌的明星也难免会有低谷,作为雅典和北京奥运会的冠军,伊辛巴耶娃在2009-2011赛季跌入职业生涯低谷。2009年柏林田径世锦赛上,伊辛巴耶娃三次试跳均失败,最终没有成绩留下遗憾,这样的失败在终结了自己六年不败纪录的同时也让粉丝们大跌眼镜。

  2010年室内世锦赛,伊辛巴耶娃依旧未能走出低谷,她仅获得第四名。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伊辛巴耶娃三甲不入只获得了第六名。这三年来一系列的糟糕战绩让人们开始怀疑伊辛巴耶娃对于女子撑杆跳的统治地位是否已经动摇。

  10天前,伊辛巴耶娃今年首次亮相室外赛便在法国鲁昂以4米75的佳绩夺冠,为她的奥运三连冠添上了重重的砝码。然而在刚刚结束的钻石联赛摩纳哥站上,伊辛巴耶娃却遭遇惨败,以4米70为起跳高度的她,三次试跳均未成功,这一出人意料的结果给撑杆跳女王的伦敦奥运前景蒙上了阴影。摩纳哥站的失利,让伊辛巴耶娃在伦敦实现夺冠和刷新纪录两大目标的前景突然黯淡了起来。

  如果伊辛巴耶娃冲着破世界纪录而去,她必须要提高起跳高度,以留出足够的体力去冲击世界纪录,这样做将很有可能再次发生三跳没有成绩的尴尬;如果以实现奥运三连冠为目标,她可以选择一个较低的高度起跳,但却会浪费过多体力,这样的话已经30岁的她将很难在最后再去冲击新的世界纪录。

  已经30岁的伊辛巴耶娃已经为自己确定了退役时间,她确认将在2013年莫斯科世界田径锦标赛后退役。伊辛巴耶娃坦言:“莫斯科世锦赛后我将退役。那时已经31岁了,到了离开的最佳时机。同时,我决定在事业巅峰期退役,这之前的每个比赛对于我来说都非常重要,因为日复一日的训练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莎拉波娃 目标“金满贯”伟业

  她是全球百大美女排(微博)行榜的常客,她是十年来女子网坛割据下唯一拿到“全满贯”的人。不久前刚刚在罗兰·加洛斯填补了职业生涯的又一块空白之后,莎拉波娃成为俄罗斯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美丽旗手。这个荣誉,不仅仅得益于她在个人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因为这个国家有太多网球红粉,但只有莎拉波娃,能成为国家的标志性名片。如果说这位俄罗斯美女还有什么欠缺的话,那么无疑是一块奥运会的单打金牌,从而名正言顺成就“金满贯”伟业。

  2004年的全英俱乐部属于莎拉波娃,这个17岁的漂亮姑娘以黑马之姿接连斩杀日本名将杉山爱、猛女达文波特和当时如日中天的卫冕冠军小威廉姆斯。成功捧起温网银盘子之后,那个还略显青涩的金发女孩让全世界都记住了她的名字。一夜之间,媒体铺天盖地都是关于她的消息。要知道,她可是俄罗斯第二个问鼎大满贯的球员。没有人料到,就是这样一个年少成名的天才选手,会无缘当年的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之前,莎拉波娃又拿到了2006年美网和2008年澳网(微博)两座大满贯。正当全世界都以为莎拉波娃会在北京奥运大放异彩的时候,这位21岁的天才又因为肩伤不得不放弃再次与奥运擦肩。在得知自己无缘北京之后,莎娃用“难过的无以复加”来形容错过这次体坛盛会的感觉。

  2008年之后,莎拉波娃先后经历了养伤期和复出之后的低潮。在她长达四年无缘大满贯赛事冠军之后,俄罗斯姑娘终于在今年法网迎来职业生涯的第二春,成为了十年来继小威之后的又一个全满贯得主。尽管在伦敦奥运之前最重要的温网上,莎拉波娃在第四轮便草草止步,但这也为她赢得了更多休息和调整的时间。在伦敦,这位命途多舛的俄罗斯姑娘终于能够踏上奥运的赛场,对于已经在世界网坛驰骋纵横八年的莎娃来说俨然是上帝和她开的一个玩笑。这也就不难理解,在得知自己将以俄罗斯旗手身份出现在奥运赛场后,欣喜若狂的莎娃会在第一时间昭告天下,与全世界球迷分享喜悦。

  不过要想在伦敦拿到女子单打的金牌也绝非易事。小威廉姆斯已经放话,势必会将这个冠军收入囊中。再加上上届奥运的女单金牌被俄罗斯红粉德门蒂耶娃收入囊中,有同胞的榜样在先,莎娃多少也会感到压力。

  小威廉姆斯 迫不及待想要夺金

  由于要接受背部治疗,小威在奥运开赛前的最后一周退出了将在华盛顿进行的WTT表演赛,姐姐大威将顶替其出赛。不过小威仍坚称,伤情并无大碍,不会影响自己出征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此前在2000年悉尼和2008年北京两届奥运会上,小威与姐姐大威两度携手夺得女双金牌。不过小威至今没有奥运单打金牌入账。今年温网夺冠后,她也说过“如果能赢得单打金牌会是一件相当酷的事。”

  本月,小威已经先后将两个冠军收入囊中。她先是在全英俱乐部收获了个人第五个温网冠军头衔,一周后又在加州的西部银行精英赛成功卫冕。当然,对待于小威而言,连续作战之后亟需休息调整,她表示自己的背部需要恢复。今年5月的罗马赛期间,小威也因为背伤而退出了与金花一姐李娜(微博)的半决赛争夺。“黑珍珠”在向华盛顿的球迷表达歉意的同时也不忘彰显自己伦敦奥运夺冠的“野心”:“我很遗憾不能与我的球迷见面,但是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在伦敦摘取金牌了。”

  为了保证奥运期间充足的体能,小威称自己或许将退出混双比赛,只参加女单和女双的比赛。而在早前,小威一直表示希望参加混双比赛,还一度引得罗迪克、伊斯内尔以及布莱恩兄弟都迫不及待地要与小威搭档征战混双。小威解释称如果参加混双的话,那将意味着九天的时间内将会最多打15场比赛,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肯定会参加单打比赛,我也真的很想参加双打比赛,所以我不知道如果三个项目都参加的话怎样来分配自己的精力。”言语中透露出退出混双比赛的想法。

  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小威的战绩是34胜3负,最近29战收获28胜,状态相当出色。虽然已经过了30岁,但凭借着经验和球技,小威依旧在续写辉煌。时隔三周再返福地温布尔登草场,小威必然会向金满贯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于港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