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记者:奥林匹克与职业体育的百年纠葛

人民日报记者:奥林匹克与职业体育的百年纠葛

  不声不响,伦敦奥运会男足比赛已经决出八强。缺少职业大牌球星的奥运男足比赛只能算是世界二流水平,难获太多关注。

  而在另外一边,美国梦十篮球队的比赛场场火爆,记者都需持有“高需门票”采访;费德勒、莎拉波娃等一干网球明星,也让温布尔登网球场有了温网的神韵。

  从排斥到逐步开放

  奥运会需要提升比赛水平进而保持并提升赛会荣誉价值

  陈晨曦: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是主张业余主义的。他担心一旦奥运会成为职业选手的角逐场,以获取金钱为目的,便会无视体育的教育作用,导致体育的价值蜕变为金钱交易的商品价值,体育就会堕落。但是,顾拜旦在晚年对业余主义的现实可能性也发生动摇,在1936年9月回答记者提问时,他承认:“如果说要求进入运动场的运动员是绝对的业余主义,那我第一个承认是不可能。在运动员的誓词中我只要求一件事:体育的公正竞赛。”

  薛原:在现代奥运会的前80年,《奥林匹克宪章》明确写明:不接受职业选手参与。一个极端的例子是在1912年奥运会上夺得过田径“铁人项目”两枚金牌的美国选手索普,因为曾为一个半职业棒球队打过球,金牌后来被收回。直到70多年后,国际奥委会才为索普“平反”,时任主席的萨马兰奇将两枚奥运会金牌归还给索普的子女。

  1981年,国际奥委会修改了《奥林匹克宪章》,取消了对职业选手的一些限制。1988年,23岁以下的职业足球运动员可以参加奥运会,从1993年开始,每队允许最多有3名23岁以上的职业足球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这项规定一直沿用到现在。

  许立群: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网球的男子单打与双打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后来,由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网球联合会在“业余运动员”问题上有分歧,已经连续进行了七届的奥运会网球项目被取消。直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网球才被列为表演项目,4年后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汪大昭:职业体育、专业体育和业余体育并存,分别以市场、政府和个人作为投资主体。奥运会先是强调运动员的业余身份,后来接受了专业运动员,又逐步向职业运动员开放。这100多年的发展过程是体育服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网球、足球等项目不但职业化实现得早,而且建立健全了以四大满贯和世界杯赛为标志的竞赛体系,世界顶尖好手齐聚。国际奥委会不能坐视这些项目的奥运会比赛处于二流水平,影响到荣誉价值。去掉门槛,对各方面都是利大于弊。

  相互借利求同存异

  职业化为奥运带来高观赏性,奥运会赋予职业运动员荣耀感

  汪大昭:赛制是难以协调的矛盾。职业比赛一大特征就是长赛期,运动员既然要用自己的特殊劳动换取对应的价值,就必须长年征战,而不能闭门苦练4年,只为在奥运会上的短暂闪亮。很多职业化的运动项目,一年到头比赛,间歇期很短。国际足联不得不制定足球年历和国际比赛日,在联赛的缝隙中完成世界杯预赛和决赛。这种让步政策也是奥运会与职业体育的冲突。目前,世界体育单项组织都将自己的赛事举办期避开奥运会,但职业联赛的时间表牵涉体育市场运作,是不会轻易改动的。

  薛原:职业体育以个人和俱乐部的形式生存发展,而奥运会则以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形式组织,两者之间,必然会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冲突。比如奥运会的时间安排,实际上早已考虑了环法、美网等职业体育著名赛事的档期,避免造成明星运动员无法兼顾的情况。

  就在奥运会开幕前10天,环法自行车赛刚刚落幕,英国自行车名将维金斯首次夺得冠军。在奥运会上,维金斯又不负众望地夺得公路计时赛冠军。能够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上拿到金牌,这在他看来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在职业自行车界,对奥运会的重视无疑让国际奥委会甚感满意,但这并不是普遍现象。

  陈晨曦:棒球项目离开奥运会,其罪状之一就是最高水平的职业选手对奥运会并不感冒,但离开奥运会给项目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所以才又有了棒垒球合并,重新申请加入奥运会的后文。而7人制橄榄球就聪明得多,世界橄榄球协会承诺,如果7人制橄榄球进入奥运会,那么他们将停办7人制橄榄球世界杯,这一项目的最高赛事将只有奥运会。这不仅维护了奥运会的最高代表性,也将一笔巨大的利益给了国际奥委会。

  许立群:作为国际性和职业化最强的个人项目,网球为奥运会增添了星光与神采,提升了奥运赛事的观赏性和精彩程度。网球同样需要奥运,不仅因为需要这样一个超级舞台4年一次地向世界传达自身魅力,同时也给了球员为国出战的机会,并丰富他们个人履历。奥运会网球比赛虽然没有奖金,但为吸引更多大牌选手,ATP和WTA不断提高奥运积分。辛吉斯曾将奥运网球比赛比作“第五大满贯”。不久前刚入选网球名人堂的美国名将卡普里亚蒂就说:“我的那些美国朋友,即便他们完全不关心什么温网或法网赛,但当我带回一枚奥运金牌时,他们立即就明白那有多么光鲜荣耀。”

  大势所趋障碍仍在

  运动员分身乏术,档期及利益分配成为博弈焦点

  许立群:奥运会所营造的巨大“气场”令不少职业运动员也动心,这种荣誉和体验给了他们职业赛场之外的美好感受。不过,一旦牵涉到参加奥运会的时间安排、利益分配等具体问题,代表各自项目的组织和国际奥委会之间则是反复拉锯谈判,在博弈的过程中,一直存在“店大欺客”还是“客大欺店”的问题。但不管怎样,职业体育加入到奥运会的行列中是大势所趋,这和奥运会商业化的进程基本重合,也是国际奥委会顺应时代发展的重大改革举措。

  汪大昭:问题的彻底解决还有不少障碍,利益是不可回避的关键。上世纪90年代,时任国际足联主席的阿维兰热与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争吵不休,直闹到足球要退出奥运会。最终限制球员年龄,将奥运会足球赛确定以二流水平保留在奥运会中。伦敦奥运会延续了足球并不火爆的状况,绝非分量最重的金牌。

  陈晨曦:对于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国际足联之前已经作出决定,俱乐部必须允许23岁以下的球员参加奥运会。可是,众多适龄的足球明星还是没有参加奥运会。对此,布拉特显得很无奈,他说:“各国足协并没有向俱乐部施压,他们不这么做,我们也没有办法让球员自由参赛。”可以想见,奥运会与单项协会、甚至各俱乐部之间的博弈,还将继续下去。

  薛原:今年是美国男篮“梦之队”来到奥运会20年,但也有可能是人们最后一次在奥运会上看到“梦之队”。奥运会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曾表示,到2016年巴西奥运会时,有可能仿效国际足联,只派出23岁以下球员参加奥运会,这一想法得到了不少NBA球队老板的支持,但却遭到了球员的反对。毫无疑问,“梦之队”出现在奥运会上,可以帮助篮球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推广。但球队老板担心球员的状态受到影响,以及不满“无偿”为奥运会贡献球员,也让他们心中不平。

  (本报伦敦8月3日电)

  图片说明:

  图①:8月1日,俄罗斯选手莎拉波娃在奥运会网球女单第三轮战胜对手。

  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摄

  图②:8月2日,瑞士选手费德勒在奥运会网球男单1/4决赛中战胜对手,晋级半决赛。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图③:8月2日,在奥运会男篮小组赛中,美国“梦十”队员科比(右二)观赛。

  人民图片

  图④:7月29日,在奥运会男足小组赛中,巴西队员帕托(左)与对手拼抢。

  人民图片

  制图:宋 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