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网球美国成最大赢家 小威成就“金满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8:47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6日奥运专电(记者王集旻梁金雄)伦敦奥运会网球项目的争夺5日在温布尔登落幕,美国队凭借强大的整体实力在5个小项上获得3枚金牌,其中明星级球员小威一人独揽女单和女双两枚金牌,并且因此成为史上第二位完成职业“金满贯”的女子网球选手。

  在奥运会历史上,美国是获得网球金牌最多的国家,在本次伦敦奥运会上,美国队延续着传统的优势,在女单、女双和男双上获得冠军,此外还获得一枚混双铜牌,无论是金牌数还是奖牌数都排在44个参赛队之首。

  小威是美国队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甚至是整个网球赛场上最耀眼的明星,她在女单项目上获得的金牌让她成为继德国网球女皇格拉夫之后,第二位完成“金满贯”(四大满贯和奥运会单打金牌)的女子选手。这种战绩就算放在男子网坛也不遑多让——迄今仅仅有阿加西和纳达尔完成了这一壮举。

  更让人惊叹的是,小威还完成了所谓的单双打“金满贯”,即在四大满贯和奥运会的单双打比赛中均拿到过冠军,历史上还从未有人取得过如此完整的成就——她的履历表包括四大满贯冠军在内的14个大满贯女单冠军、13个大满贯女双冠军、2000年和2008年奥运会女双冠军以及伦敦奥运会单双打冠军。

  小威是本次奥运会网球项目上唯一的“双冠王”,与此同时,小威和大威还成为史上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网球选手,分别获得四枚金牌。大威在2000年奥运会上获得女单冠军。

  美国队的霸主地位,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大小威姐妹和布莱恩兄弟。本次奥运会上,兄弟组合将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男双铜牌“升级”为金牌,也实现了双打项目上的职业“金满贯”,其中的迈克·布莱恩还同雷蒙德一起摘得混双铜牌,后者以38岁“高龄”成为网球项目回归奥运会大家庭后年龄最大的奖牌获得者。美国队除了在男单上实力稍弱之外,整体优势不可撼动。

  分量最重的男单争夺中,本土选手默里笑到了最后。在同瑞士“天王”费德勒的决赛中,默里一改一个月前在温网决赛中的颓势,以3:0轻取费德勒,为英国时隔104年夺得奥运史上第五块男单金牌。由于温网和奥运会网球赛事都在历史悠久的全英俱乐部进行,这块金牌对于从未获得包括温网在内的大满贯冠军的默里而言,是个极大的补偿和鼓励。

  拥有17座大满贯奖杯的费德勒本次志在夺金,完成“金满贯”,但却摔倒在最后一道门槛上,不过“天王”并不觉得遗憾。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他拿到温网冠军,重夺世界第一宝座,又在奥运赛场上拿到男单银牌,表现堪称完美。在北京奥运会上,费德勒和同胞瓦夫兰卡已经获得过男双金牌。

  混双项目时隔88年后重返奥运会。在1924年的巴黎奥运会上,泰坦尼克号海难幸存者理查德·威廉姆斯和同胞怀特曼联手获得混双冠军,他们对这个项目的“统治”随着来自白俄罗斯的选手阿扎连卡和米尔内夺得冠军,而最终告一段落。

  1924年以后,网球项目退出奥运会,即便在1988年重返奥运赛场后,混双项目也没有成为比赛项目,本次奥运会是混双项目在网球回归奥运会后首次成为奖牌项目。

  中国“金花”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上均有奖牌入账,但本次奥运会未能获得任何奖牌,其中成绩最好的彭帅和郑洁在女双上进入八强,而参加女单的三位中国姑娘最好的也未能闯过第二轮。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国网球取得实质性突破,排名整体提高,但由于本届奥运会竞争激烈,堪比职业大满贯赛事,因此“金花”的结局并不出乎意料。

  本次奥运会共有8个国家染指奖牌,同上届持平。网球项目是个个人色彩浓厚的项目,而且偶然性也比较大,赛前西班牙选手纳达尔因伤退赛,让西班牙的夺牌指数大为降低,而英国和白俄罗斯则因为拥有近几年刚冒出的新星而斩获奥运奖牌乃至金牌。整体而言,网球似乎依然是个欧美选手唱主角,其余选手“打酱油”的项目。(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