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伦敦奥运之巨星篇:小威金满贯 博尔特不可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1:14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2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姬烨

  没有了巨星,奥运会就将失去光彩。

  伦敦奥运会上,国际明星们用自己杰出的表现,用汗水、泪水和欢笑让一幕幕定格瞬间成为永恒回忆。

  在他们身上,有舍我其谁的霸气,也有一呼百应的人气;有对胜利的执着,也有对困难的无畏,更有不可阻挡的人格魅力。

  博尔特——传奇“闪电”不可挡

  毫无疑问,本届奥运会第一巨星就是这位牙买加“飞人”。

  博尔特是100米和2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在伦敦,他成为了第一个同时卫冕百米和200米奥运冠军的男人。谁都不能否认,男子百米和200米是竞争最为激烈、压力最大的比赛,但博尔特却四两拨千斤,用一种“打酱油”的态度书写着新传奇。

  在跑道上,博尔特是飞人,更是演员。在这两个项目的决赛前,博尔特都在现场解说介绍每个运动员的短暂时间内,用各种夸张的动作博取观众一笑,人们在他的脸上丝毫看不出紧张。而在获得胜利后,他也不忘各种表演,亲吻赛道,弯弓射雕,“抢过”摄影记者的相机拍照。

  “影帝”的轻松也感染着世界。普通观众,志愿者,机场保安,甚至是电视主播,都加入到了模仿博尔特弯弓射雕的热潮当中,他们纷纷在社交网络中分享自己模仿博尔特的照片。牙买加“闪电”已然照亮了整个伦敦奥运会。

  林丹——男单卫冕第一人

  与4年前如出一辙,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与中国名将林丹隔网相对的依旧是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最终,林丹以2:1逆转取胜,成为了奥运会羽毛球男单比赛的首位卫冕冠军。同时这也是林丹自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和伦敦世锦赛之后,再一次击碎李宗伟的冠军梦。

  如今林丹已经完成了将所有世界大赛冠军都拿过两遍以上的“双圈大满贯”纪录。但他的伟大不仅在于赛场上的成绩,更体现在他为推广羽毛球所做的努力。

  今年2月,林丹还是只身前往劳伦斯颁奖礼,为的就是在世界舞台上让人们看到羽毛球运动员的风采。这次来到伦敦,他更像是羽毛球的推广使者。

  小威——王者归来“金满贯”

  两年前,受伤的右脚和在肺部出现血凝块都拖累了美国网球名将小威前进的脚步。她的世界排名也一路狂跌,但她没有就此倒下。一年前,尽管世界排名已经下滑至第169位,但伤愈的小威还是夺得了复出后的首座WTA巡回赛冠军。

  之后,小威的状态越来越好。上月的温网中,她用职业生涯第五个温网冠军,吹响了进军伦敦奥运会的号角。如今在伦敦,同样在温网比赛地全英俱乐部,小威又一人独揽女单和女双两枚奥运金牌,并因此成为网球史上第一位“金满贯”球员——包揽四大满贯赛和奥运会单打和双打冠军。

  菲尔普斯——泳坛“菲鱼”终谢幕

  在伦敦,美国泳坛传奇菲尔普斯无疑成为众多中外老记追逐的主角,从赛前新闻发布会的座无虚席,到赛中采访区的人满为患,“菲鱼”的影响力无处不在。但岁月不饶人,在泳池中,与4年前相比,这位泳坛8金王已经不再神奇。

  接连失手400米混合泳和200米蝶泳,菲尔普斯直到比赛第六日才在200米混合泳中迎来个人第一金,此后又保住了100米蝶泳宝座,再加上2枚接力金牌,总共收获4金2银,“菲鱼”最终以22块奥运奖牌、18金的战绩“光荣谢幕”。他已经宣布,伦敦奥运会后退役。

  虽然没有了北京时的风光,但“菲鱼”还是以22块奥运奖牌打破了前苏联体操运动员拉提尼娜保持的18枚纪录,成为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人。

  默里——英国百年再夺金

  上个月,在同一块球场进行的温网决赛,瑞士“天王”费德勒还以3:1力挫英国名将默里。然而在20多天之后,在伦敦奥运会网球男单决赛中,当两人再度相遇时,默里却势如破竹,以6:2、6:1和6:4的悬殊比分击败费德勒,为英国时隔104年夺得男单金牌。

  由于温网和奥运会网球赛事都在历史悠久的全英俱乐部进行,这块金牌对于从未获得包括温网在内的大满贯冠军的默里而言,对于英国网球迷来说,都是个极大的补偿和鼓励。

  孙杨——中国“太阳”创历史

  在伦敦的泳池,中国“太阳”孙杨闪耀全场。他一个人摘得2金1银1铜,他的每一块奥运奖牌,都具有历史突破意义——400米自由泳金牌,是中国男子游泳76年来的第一枚奥运金牌;200米自由泳银牌,是中国男子在短距离项目赢得的第一块奖牌;他率领中国男队拼得的4×200米接力铜牌,是中国男子游泳队的第一块接力奖牌,证明了中国男子游泳整体实力的提升;1500米自由泳,是中国男子第一次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并且夺冠。

  21岁的孙杨,是中国奥运史上在游泳这样的基础大项中首位获得双金王的“一哥”,为中国体育史开启了灿烂的新篇章。

  霍伊——英国旗手成标杆

  作为开幕式英国代表团旗手,英国自行车运动名将克里斯·霍伊在本届奥运会中拿下两金,将自己的奥运金牌总数提升至羡煞旁人的6枚,成就英国自行车第一人。

  在北京奥运会上独揽3金的霍伊被英女王封为爵士。在霍伊的带领下,英国自行车军团在伦敦奥运会续写辉煌,以8金2银2铜的战绩傲视群雄。伦敦奥运会也是38岁的霍伊谢幕之战,他在队中作用,不仅仅是为东道主争金夺银,巨大的精神力量也是他给车队带来的财富。

  梦十队——星光灿烂耀伦敦

  谁能击败美国篮球队?这个问题至少在本届奥运会中依旧无解。科比、詹姆斯、杜兰特等NBA大腕领衔的梦十队,以8场全胜的成绩成功卫冕冠军。自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半决赛不敌阿根廷队之后,美国队在奥运赛场已经创造了61胜1负的傲人战绩。

  在决赛前的7场比赛中,美国队场均净胜对手高达36分。在决赛中面对4年前决赛的老对手西班牙队,美国队虽然在进入第四节前仅领先1分,但众多大腕还是在关键时刻显示出明星球员的作用。依靠科比、詹姆斯等人的得分,美国队最终锁定了胜局。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