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女铁人”产生 冠亚军差距竟不到1秒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20:34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4日奥运专电(记者顾涓应强)在4日进行的伦敦奥运会女子铁人三项比赛中,瑞士选手尼古拉·斯皮里希夺得金牌,瑞典选手利萨·诺登夺得银牌,澳大利亚选手埃琳·登沙姆获得铜牌。

  诺登直到终点前2米,还处于领先地位,结果最后关头被斯皮里希超过,屈居亚军,她们的成绩均为1小时59分48秒。

  伦敦奥运会女子铁人三项比赛4日上午在伦敦海德公园进行。共有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55名选手参加比赛。上午9时,随着发令声响,选手整齐地跃入水中,开始了游泳、自行车、跑步三个项目长达50多公里的征程。

  铁人三项比赛有短距离、奥运会距离和长距离三种,奥运会比赛的标准距离为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本次伦敦奥运会比赛中略有改动,自行车线路为43公里。)运动员要按项目规定连续依次进行游泳赛段、自行车赛段、跑步赛段的比赛,最先到达终点者为冠军。顾名思义,运动员要以铁人一般的意志和体能去完成艰难的比赛。

  游泳赛段在公园里的九曲湖进行。选手中不乏游泳高手,从跳入水中开始就展开激烈争夺,力争抢占先机。最后,英国选手卢西·哈尔第一个上岸。

  在自行车赛段,竞争更为激烈。在前几圈,英国选手卢西·哈尔等21名选手一直骑行在第一集团。到第7圈也就是最后一圈,第一集团仍没有明显分化,选手们紧紧追赶前行。而且,第二集团一名选手追赶进入第一集团。最后,22名选手几乎同时进入自行车和跑步的转换段。

  进入10公里跑步赛段,原来的第一集团快速分化。很快,第一集团只剩下十几人,英国选手卢西·哈尔和日本选手足立真梨子都被甩出第一集团。到第三圈,跑在第一集团的只剩4名选手。进入最后一圈,美国选手格罗夫追上,第一集团变为5人。在冲刺阶段,瑞士的尼古拉·斯皮里希加速奔跑,瑞典的利萨·诺登紧紧追赶,最后两人几乎是同时撞线,尼古拉·斯皮里希以非常微弱的优势夺得金牌,成绩是1小时59分48秒。瑞典的利萨·诺登夺得银牌,成绩也是1小时59分48秒,但在微秒上落后于斯皮里希。澳大利亚的埃琳·登沙姆获得铜牌,成绩是1小时59分50秒。

  张一是中国唯一参加伦敦奥运会女子铁人三项比赛的选手。在亚洲,我国铁人三项的水平尚属第一军团,但和世界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张一在游泳赛段第46个上岸,在自行车赛段和跑步赛段都处在后部分位置,最后的成绩是第50名,成绩是2小时10分01秒。

  张一在赛后对记者表示,对今天的比赛不满意,因为平时的成绩比现在好。她说,第一项游泳本来是自己的强项,但发挥得不理想。自行车赛段路上比较湿滑,在旁边有选手滑倒之后,自己骑行比较保守。张一表示,这是自己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了,本来想好好发挥,成绩争取超过上一届的,结果越想好好发挥,越没能如愿。说着说着,张一的眼眶里涌出了遗憾的泪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铁人三项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