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奥运对手潜在威胁存在 打疯第2个柳承敏或再现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8日09:1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寒

  对手兜兜转转,唯有国乒永恒。可惜在伦敦奥运会的乒乓球(微博)赛场上,连这句话都变得成色不足了。过去4年的这一轮奥运周期里,除中国队之外,有新鲜血液注入、且达较高水准的队伍少之又少。

  伦敦乒台前有足够实力挑战国乒的老面孔中,首先是以波尔(微博)为首的德国男队。

  在本月初发布的最新版世界排名中,波尔仍是位置最靠前的非亚洲选手,但这名31岁的前“金童”如今已是伤病缠身,为了3个多月前的多特蒙德世乒赛,甚至不得不放弃年初的欧洲12强赛事和德国全国锦标赛。

  他的队友奥恰洛夫因此获得了今年的欧洲12强冠军。而未满24岁的奥恰洛夫也将代表德国队(微博),在奥运男单赛场上与波尔并肩作战。

  然而,多特蒙德世乒赛的男团决赛上,中国男乒以3:0完胜德国队(微博),彰显了比两年前莫斯科决战3:1的比分更大的优势。

  比赛其实早在第一场波尔2:3负于年仅24岁的新冕世界冠军张继科之后,就已失去悬念。接下来的场次中,马龙、王皓的连续获胜有如水银泻地,4年前被认为是欧洲新标杆的德国二号主力奥恰洛夫则发挥失常,在9:3领先的情况下都没能赢下一局。

  另一支团体、单打实力兼备的男乒队伍是苦心经营多年的日本男队。

  虽尚未在世界比赛中撼动德国队(微博)的亚军地位,但他们近年来的进步有目共睹,除了以水谷隼、岸川圣也为首的中坚力量外,以丹羽孝希为代表的日本新生代也迅速崛起,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日前接受新华社电邮采访时就特别指出,日本队最有可能成为伦敦奥运会上的“黑马”。

  在即将作为伦敦奥运会男单抽签依据的最新版世界排名中,上月刚刚夺得日本公开赛冠军的日本头号男单水谷隼从第七升至第五,成为挤进前五的唯一一名非中国队选手,而这名被认为“球感媲美马琳”的23岁选手也在多特蒙德世乒赛上率领日本男队打入四强。

  同样不容忽视的男乒力量还有多特蒙德世乒赛季军韩国队,现世界排名第10位的朱世爀向来有世界第一削球手的美誉,和他一起被视作伦敦奥运会奖牌有力竞争者的韩国老将吴尚垠则凭借6月巴西公开赛男单夺冠的成绩,世界排名上升一位,来到第11位。

  韩国队的不幸之处在于,徐贤德等颇受刘国梁青睐的后起之秀还远未达到伦敦出战的水准,而前奥运冠军柳承敏近来状态低迷,将只参加男团比赛。

  俄罗斯男乒是国乒对手中隐藏较深的一支队伍,除了斯米尔诺夫广为人知外,相对而言算是男单“新面孔”的什巴耶夫上月突然爆发,成为男单排名前百中进步最快的选手,从第56位跃升至第29位。

  此外,世界排名第八的中华台北名将庄智渊、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以及瑞典老将佩尔森也是不容小觑的对手,即便是已经46岁的佩尔森也难说不会复制4年前打进半决赛的“高龄壮举”。

  女乒方面,上届奥运会女团亚军、曾在莫斯科世乒赛上意外从中国队手中夺走考比伦杯的新加坡女队仍是中国女乒的头号劲敌。王越古(微博)、冯天薇以及仅参加团体赛的李佳薇虽然年龄老化,在近期的奥运赛前积分战中也惜败于日本女队,但无论技战术水平还是大赛经验,这支新加坡队都不输中国队以外的任何对手。

  新加坡乒乓总会会长李美花博士日前表示,乒总在2009年初聘请前北京女队主教练周树森为新加坡国家女队主教练时,就已为伦敦奥运会女乒比赛定下团体、单打两枚奖牌的目标,现在他们的目标和计划都没有改变。

  韩国女队,削球名将金暻娥面临体能困境,但仍是队中支柱,凭借巴西公开赛冠军和日本公开赛亚军收获的积分,她的世界排名大幅提升,由上期的第11位上升到现在的第五,成为世界排名最高的非中国女队选手。

  去年拿到奥运单打名额的朴美英目前世界排名已下滑至第33位,而帮助韩国队拿到多特蒙德世乒赛铜牌的石贺净仅参加团体比赛。

  日本的石川佳纯和福原爱在最新的世界排名中分列第六和第七位,甚至高于新加坡名将冯天薇(第八),但这两名与中国乒球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偶像级球星爆别人的冷还有可能,想威胁中国队选手,似乎火候还稍欠。

  相比之下,中国香港女队整体实力犹存,但近两年姜华珺(微博)、帖雅娜(微博)等选手的单兵作战表现并不突出,对中国队可能造成的挑战恐怕还不及朝鲜女队这样的陌生对手。

  当然,奥运赛场是孕育奇迹的宝地,任何一名打疯了的中国队的对手都可能成为第二个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柳承敏。(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