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为何能在英国横行霸道 奥运8金就是证明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5:07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本报记者/朱才威

  27日电自伦敦

  疯狂的自行车

  只有到了伦敦,你才会真正明白:为什么英国能在北京奥运会自行车赛场取得8金、4银、2铜的骄人战绩,为什么能在刚刚结束的环法大赛中夺得冠军!因为英国是真正的自行车王国!

  置身伦敦街头,头戴头盔、身背背包、“运动范”十足的自行车手常常会在你的身边飞驰而过,那速度少说也有30迈……只要你行走在伦敦街头,这样的场景就会每时每刻发生在你的身边。自行车手在车流中自由穿梭,以至于让初来伦敦的记者不禁为这些“追风酷客”的安全担心……

  但在观察几天之后,记者发现自行车和机动车完全能够和谐相处、互不干扰。事实上,伦敦的街道十分狭窄,一般不过双向两车道,即使是闹市区的主街道,最多也是双向四车道。在如此狭窄的路面上,一些区域已然很难再有空间辟出专用自行车道,这样,自行车和机动车混行成了伦敦街头一景。

  英国人为什么能做到自行车与机动车混行而相安无事?在英国留学10年之久的沈阳小伙张扬告诉记者,一是因为英国的交通设施非常完备,行人、自行车及机动车均有章可循,即便混行,也是各行其道;一是因为英国人以“古板”著称,所以他们很守规矩。

  当然,自行车能在英国“横行霸道”畅通无阻,这也与英国人对自行车的推崇有关。在大多数国人眼中,自行车只是代步工具,经济上宽裕一些的,基本是买私家车,很少有人把自行车当做出行首选。而在英国,自行车不仅是方便快捷、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更是一种健康阳光的生活时尚,他们觉得骑自行车很酷,比开机动车更时髦。

  本届奥运会英国代表团旗手、独得北京奥运会自行车比赛3枚金牌的霍伊今天向外界表示:“英国自行车队将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更强大,会夺得更多金牌。 ”据悉,英国将派出32名自行车选手征战本届奥运会。除山地自行车项目外,英国队在场地、公路和小轮车比赛中均有冲击金牌的实力。□本报记者/朱才威 27日电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