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乒女将惊诧英雄待遇 世界119位赢球绕场一周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2:17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8日奥运专电题:乒乓球在伦敦亦受热捧

  新华社记者张寒、常爱玲

  25岁的萨里郡女孩乔安娜·帕克28日为卓越场馆区乒乓球馆的气氛小吃了一惊。不过是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的第一轮比赛,赢了球的她便得到英雄般绕场一周、接受雷鸣般掌声的待遇。

  “我以前见过这样的场面,但都是给我对手的,”这名女单世界排名第119位的英国乒乓球选手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这样告诉记者。

  都说乒乓球是奥运会上的三类项目,受关注程度远排在田径、游泳这些传统奖牌大户的后面,如果不是在亚洲举行,通常也不敢和篮球、排球比拼票房,记者就清楚地记得,雅典奥运会的乒乓球赛场,不到开赛第三天、一众明星大腕都粉墨登场之时,无论观众席还是记者席、混采区,多数时候都鲜见人影。

  不过,伦敦奥运会的乒乓球赛场没能再现彼时的空旷。28日开赛第一天,临时搭建在展览大厅里、只有6000个座位的乒乓球馆,上座率就达九成半,最“空旷”的就是留给记者和代表团的座位区了。

  作为唯一一个进入乒乓球女单正赛的东道主选手,帕克的首场比赛被安排在了场地中央的1号球台,迎战从预选赛晋级的巴西女将熊原卡罗琳。自称紧张得有点“小抖”的她直落四局便以11:7、11:5、11:9、11:5击败对手。

  不愧是乒乓球的发源地,现场为帕克加油的英国人总能在最恰当的时候发出最恰当的表达,她打出一个好球时总有掌声随之而至,偶尔失误也有遗憾的叹息声远远传来,而当她比分落后,观众们的拍掌、跺脚、呼喊声还会变成鼓励的节奏。这让记者再度回想起,某晚在国王十字街车站外,看到两个当地人对战水泥球台的情景。

  说起现场热烈得令人不敢相信的氛围,帕克说:“观众们太支持了,这感觉非常美好。当那么多人都是为你鼓掌、尖叫时,确实有点让人招架不住,不过我还算有心理准备。”

  问她面对这么多支持者,是压力更多还是动力更多,她说:“绝对是动力。当我局分5:9落后时,观众席上的声音忽然就变大了,那绝对有帮到我,后来我11:9赢下那一局,感觉有点像是为他们赢得比赛。”

  原以为帕克的比赛结束后观众席会渐渐冷清,没想到现场气氛丝毫没有变化,看台上甚至一度为一名西班牙男乒队员和一名尼日利亚选手之间的比赛,分成了两大助威阵营。

  一对来自英国西南部港口城市布里斯托尔的球迷告诉记者,他们去年11月就订好票了,票价跟开幕式或者其他项目的高需票没法比,但也要50镑一张。“我俩平时也会去俱乐部打打乒乓球,但从没现场看过乒乓球比赛,”丹·伯林说,“现场看奥运会,感觉好兴奋啊。”

  据帕克介绍,在英国,很多人都会闲暇时间打打乒乓球,水平不会太高,打球更多是放松运动或者社交方式。“没太多人把乒乓球当做事业来做,那需要从很小的时候就接受训练,”帕克说,“比方说我,从7岁起就学打乒乓球了。”

  同样来自布里斯托尔的两个小男孩,大概就是帕克所说“对打乒乓球抱认真态度”的那部分英国人。将满10岁的泰勒·戴维斯和11岁的路易德·博金在看台下碰到记者时,张口就问:“你知道刚才那名英国选手去哪儿了吗?我们要找她签名。”问他们打不打乒乓球,泰勒就忙不迭地告诉记者:“我们打得可好了,他打败过4个12岁的,我打败过5个11岁的。”

  俩人的T恤、短裤甚至胳膊上满是马克笔写成的签名,泰勒甚至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中国选手是张继科,一个小时前在场外认出这位现任世界冠军时,泰勒就不失时机地跟他要了签名。

  通过自己的比赛吸引更多人加入到乒乓球运动中来,也是帕克的心愿。“如果人们来这儿看我的比赛,他们说不定会意识到,这真是非常好的运动,非常激动人心的体验。希望这能鼓励他们把自己的孩子带到乒乓球场,”成为专业乒乓球选手以来,最好成绩是两次职业巡回赛青年组冠军的帕克如是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