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华裔乒球小球友零封盖茨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29日03:42  新华网
2012年5月6日,股东大会期间,巴菲特与华裔乒乓球运动员邢延华在比赛后拥抱。(图片来源:新京报)2012年5月6日,股东大会期间,巴菲特与华裔乒乓球运动员邢延华在比赛后拥抱。(图片来源:新京报)

  新华社记者张寒、常爱玲

  传说世界首富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开年度股东大会时有个固定节目——看老板怎么输给来自湾区的华裔女孩邢延华。28日在伦敦奥运会设于卓越场馆区的乒乓球(微博巴菲特盖茨过招华裔乒球少女 股神持巨拍2V1媒体来源:CCTV.COM)赛场上,记者见到了这名年仅16岁的“明星选手”。

  刚刚以4:0击败从预选赛晋级上来的墨西哥选手席尔瓦,在混合采访区被一路“拦截”的小邢表情轻松、语速轻快。问她“讲中文怎样?”脸颊还带些婴儿肥的小姑娘便弯着嘴角追问:“是写给报纸的吧,广播我可不行,中文太差了。”

  “第一场比赛赢得很痛快?”

  “痛快?是……嗯……”

  记者只好用英文“解释”一遍,她立马摇头:“没有,奥运会第一场比赛我们俩都挺紧张的。”

  “那时都不看比分了吧?”

  “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是会有点在意,会注意观众,会想到这是奥运会。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冷静下来。”

  1995年出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邢延华父母都是华人。或许是因为9到11岁时每年都会到中国训练,小家伙一张嘴很有些国乒队的语言风格:“我知道第一场比赛主要是看心理,谁能更冷静点,谁就能过了这一关,所以我每一个球都慢慢打,不想别的,只想这个球怎么打。我觉得这也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和很多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华裔一样,邢延华走向乒乓球台的过程也和父母有关。“妈妈喜欢打球,爸爸平时会陪她在家附近的俱乐部打,有一天他们找不到保姆,就把我带去了,”她回忆起7岁时开始学打乒乓球时的情形,“我就觉得很酷,第一次打就爱上了。”

  2003年年底,在拉斯维加斯的全美乒乓球赛上,小邢夺得了包括10岁以下少年组女单冠军在内的6枚金牌,看出女儿潜力的邢爸邢妈于是决定好好培养她,训练时间从每周一次提高到每周6天、每天3-4小时,还聘请了来自中国的私人教练。9岁时,小邢到北京的什刹海体校接受系统培训,回国便夺得全国比赛的青少年组第二名,首度入选美国国家队。

  不过真正让她成为明星的是10岁那年的一个偶然经历。在“股神”巴菲特75岁的生日会上,当时还不到10岁的她先给比尔·盖茨送了个“鸭蛋”,又把巴菲特打得片甲不留,更好笑的是她下了场还问爸爸“比尔·盖茨在哪?”得到的回答是:“刚才和你打球的叔叔就是啊。”

  从那之后,小邢就以“巴菲特的小球友”的身份出名了,而她和巴菲特、盖茨的交情也在乒台上延续,几乎年年都会被请去打球,有时巴菲特为了接她还会动用私人飞机。

  在伦敦,小邢依然摆脱不了这个名头,奥运会乒乓球媒体服务团队第一次约她就是谈巴菲特,后来每次接受采访也总会被问到“你的名人朋友会不会来这儿看你打球”,小邢每次都和气地答说“我不知道”。

  鹿特丹世乒赛时曾有记者问她打乒乓球的目标,那一年之前刚拿到全美冠军的她说,最大的心愿是能参加奥运会,如今她如愿以偿。第二轮女单比赛中,她将对阵代表卢森堡出战的倪夏莲,那是一名一面长胶、一面反胶的怪拍手,在鹿特丹时小邢就是输给了她。“那次太紧张,这次我做了很多准备,”小邢说。如果胜出,她将面对前两轮轮空的中国2号种子李晓霞加油

  作为美国女乒史上最年轻阵容中的一员,小邢的天赋颇得教练赏识,刻苦程度也得到了肯定,但能不能在乒乓球的道路上有更大的成就,还要看她对个人未来的选择。“今年9月我要参加SA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这对我很重要,”她说,“但我之后还是会去中国参加世界杯。”

  学习成绩一向全A的她明年准备申请斯坦福大学。“我很不想放弃乒乓球,所以会争取把两个都弄好,”她说,“像现在我也是边上学边打球,是比较辛苦一点,但我觉得我是可以做到的。”而一年前她说过,“我的目标还有2016年奥运会呢”。(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邢延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