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乒球赛场采用蓝地胶 众说利弊找“适应”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21:22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9日奥运专电题:奥运乒球蓝地胶众说利弊找“适应”

  新华社记者张寒、常爱玲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赛29日进行到第二个比赛日,女子单打的种子选手们将率先于当晚的第三轮比赛中亮相。从前几轮参赛选手们的赛后采访中,记者没有听到关于蓝色地胶的抱怨声,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已经适应了去年年底才在测试赛中亮相的这一伦敦“独有设计”。

  “我习惯了红色地胶,对这个蓝色的特别不适应,刚开始我站在上面脚都动不了,这两天训练了几次才适应了一些,”开赛前的一次适应场地训练后,古巴球员安迪·佩雷拉这样告诉记者。这位世界排名第203位的选手在28日的预选赛中4:0战胜了来自瓦努阿图的约叔华·辛,但第一轮不敌意大利的波波奇卡,没能继续晋级。

  和佩雷拉有同感的,在伦敦奥运会的乒乓球赛场上不在少数,不过凡事都有例外,最明显的当属有雄厚实力担保、又享强大后勤支持的中国乒乓球队。赛前采访刘国梁时,这名国乒男队主教练显然已经不屑于纠结清浅地胶或是耀眼灯光这一类的客观因素了。

  “我觉得挺好,比想象的好,”他笑着说,“其实场地好不好取决于运动员比赛的感觉和成绩,打得好可能就觉得这馆是最好的了。”

  不过,能像国乒队那样下大力气备战奥运、模拟工作细致到地胶球台的协会,全世界也没有几个。奥运会前为期40天的封闭集训中,国乒男队的厦门基地和女队的成都集训馆都换上了和伦敦一致的蓝色地胶,同样的设备也一直铺到了中国奥运代表团设立于利兹大学的乒乓球训练基地。

  相比运动员和教练员们从自身利弊出发的感受、感言,赛事官员对蓝色地胶的看法更积极乐观一些。来自德国的总裁判长迈克尔·茨维普告诉记者,为了让奥运会的乒乓球赛更好看,从赛制到赛场,每次都会有些小变化,这次改用蓝色地胶是经过很多设计的最终结果。

  “蓝色是伦敦奥运会的主色调之一。你看,我们裁判员的制服和这次奥运会乒乓球的比赛场地,都有蓝色围边的细节,”茨维普说。

  他说,地胶颜色的改变经过了重重的申报和漫长的讨论。“伦敦奥组委把更改地胶的报告打给国际奥委会(微博),国际奥委会再讨论决定是否同意,当然国际乒联也参与了决策过程。”

  “我不认为蓝色地胶会给运动员参赛制造任何问题,”茨维普说,“首先这样的场地拍出照片来很好看,而且也能和白色的球有很明显的区分。”

  对于部分运动员有关地板太亮的抱怨,茨维普说:“这种说法,我不好评价,不过我觉得既然经过那么多次测试了,这地胶应该没问题,那运动员们只好去努力适应了。这也是为了让奥运会乒乓球赛对观众更有吸引力而做出的尝试,他们会喜欢上的。”

  为了尽量减少蓝色地胶对参赛选手视觉上的影响,本届奥运会乒乓球台的供应商红双喜还针对颜色进行了特别研发。被称为“五环彩虹”的奥运球台采用“蓝+银”配色,尽量简化色彩以避免干扰运动员;台面则采用“伦敦蓝”,与天蓝色地胶形成同色系下的差异,而这是红双喜为了确保在蓝色地胶、蓝色球台的环境中运动员不会产生视觉无法聚焦的问题,试制了几十种蓝色进行视觉测试之后才最终选定的颜色。(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