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地迎接乒乓球回家:全英街头摆700张球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0:22  鲁中晨报

  中国拿走所有冠军,几乎是所有乒乓球(微博)大赛最固定的结局,但或许很少有人知道,乒乓球的起源地正是本届奥运会的主办国英国。四年前,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曾表示,英国人欢迎乒乓球回家;四年后,在伦敦奥运会的乒乓球赛场上,伦敦人又是怎样兑现诺言的?7月29日,特派记者来到了位于伦敦皇家维多利亚码头的EXCEL体育馆一探究竟。特派记者 王继洋 发自伦敦

  在去往E X C E L体育馆的地铁上,记者捉摸了半天,都难以想象出英国人会以如何疯狂的态度来欢迎乒乓球回家。都说乒乓球是奥运会上的三类项目,如果不是在亚洲举行,票房通常也不能和篮球、排球等热门运动相提并论。作为一个足球的国度,乒乓球在这里就像一个被遗弃的孩子,无人问津。

  女单次轮比赛中,世界排名第119位,也是本届奥运会唯一一位参加正赛的英国本土女子选手乔安娜·帕克被早早淘汰出局。EX CEL体育馆的乒乓球分馆有6000个座位,没有本土选手,英国人能保证五成上座率吗?事实证明这些担心是多余的。还没走近媒体席,从场地内传出的热烈掌声就记者颇感意外。7月29日进行的只是女单比赛第三轮比赛,但乒乓球分馆看台上的上座率竟然达到了近九成,现场球迷坐的满满当当。与之相比,媒体席和混合采访区的冷清场面就显得相形见绌了。

  看得出来,为了迎接乒乓球回家,英国奥组委是有准备的。早在奔赴伦敦之前,全英国街头摆放出700张乒乓球桌的消息,就体现出奥组委的细心。而他们做的还不止这些,记者发现,乒乓球馆外的大厅,俨然变成了一个小型的乒乓球博物馆。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所有冠军都被当成了宣传的招牌,吸引乒乓球迷的关注。此外,乒乓球起源阶段的球拍、球网、乒乓球等实物都成为了藏品,供人参观。

  乒乓球馆的场地内共有四张球台,8名选手正展开激烈的较量。今年20岁的汤姆是伦敦本地人,家住伦敦市西面的肯星顿,在EX CEL体育馆的西面看台上,身披五星红旗的汤姆一下子就让记者注意到了他。“是的,我是中国乒乓球队的球迷,是丁宁加油的球迷。中国乒乓球队是世界上最棒的,他们总能一直赢下去,这简直不可思议。”

  这是汤姆第一次在现场观看乒乓球比赛。为了确保看到自己的偶像丁宁,汤姆直到前几天小组抽签之后,才购买了相应场次的门票。而29日,汤姆更是全家出动。用汤姆的话说,英国政府把乒乓球定义为一项全民健身的运动,而非不是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

  近年来,随着投资逐年增加,去年的费用已经接近1000万英镑,而最近三年对乒乓球项目投入的费用大约为220万英镑。但是英国政府骨子里的目的是要发展全民健身,他们面对竞技体育没有太大的热情。如此一来,或许也能解释身为乒乓球的起源地,英国却出不了世界冠军的原因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英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