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冲过来合影华裔乒乓少女 大喊无与伦比(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0:40  东方网-文汇报
华裔美少女邢延华是比尔·盖茨的偶像。CFP华裔美少女邢延华是比尔·盖茨的偶像。CFP

  伦敦2012奥运会特刊

  嘿,“海二代”来了!

  “对中国人而言这是国球。”美国乒乓球女队头号主力ArielHsing用普通话接受采访,发音标准、语法通顺,“但在美国,乒乓球有两种概念。Ping-Pong是许多美国人都爱在地下室,边喝点小酒,边挥洒几拍的运动。TableTennis完全不同,这是种打球时的步伐移动都需要每天练习几小时的竞技项目。”

  留着百分百中国人的血,却有个偏好薯片、汉堡的胃;能说流利的中文,却经常用西方思维考虑问题;坚持每周6天共18小时的训练,却更希望高中毕业后进斯坦福深造;喜欢LadyGaga,却把4枚奥运金牌得主张怡宁当做偶像。ArielHsing说自己就是人们常说的“ABC”(American born Chinese在美国出生的华裔)或者“香蕉人”。而在奥运赛场上,他们又有个特殊的称号——海二代。当第一代海外兵团年华老去,他们的后辈,以及那些未必出生运动之家的华裔年轻人,只因父辈的国球情结,接过球拍,渴望与世界上最强大的乒乓球队过招。

  美国乒乓队全华班亮相

  ArielHsing还有个很中国的名字——邢延华。而她的队友们分别叫EricaWu、LilyZhang、Timothy Wang,或者是吴炫宁、张安、王浩平。在伦敦皇家维多利亚码头的卓越会展中心里,他们与邢延华一起,胸前贴着星条旗,但每打赢一分,都会有五星红旗在馆里飘扬。

  尽管他们全都会说中文,但在伦敦奥运会男女乒乓单打赛场,只有邢延华一人闯过了第一关。世界排名400位开外的王浩平、吴炫宁和张安都是0比4不敌对手、首轮出局。可即便如此,美国乒乓球队依然称这些十五六岁的队员为“我们的天才少年”,因为他们是严格通过全美选拔赛的竞争才获得了奥运参赛资格。

  “他们全都出生在旧金山湾区,那里有全美最大的华人社区。”在美国乒乓球队发言人西恩·奥尼尔看来,这是那里盛产乒乓球人才的主要原因,“美国人只把乒乓球当做娱乐休闲,而华裔家庭会很注重从小培养和系统训练,再加上中国人对乒乓球得天独厚的领悟能力,天赋和后天培养,这是他们成功的原因。”

  天才少女亦有巨头粉丝

  队友们全都一轮游,16岁的邢延华却打出了“了不起”的比赛。“了不起”是比尔·盖茨的直接引语。昨天,微软董事长盖茨就出现在了看台上,他向身边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介绍说:“我是邢的粉丝。”面对中国队2号种子、两届世乒赛亚军、世界排名高出自己113位的李晓霞,邢延华一度扳平比分至2比2,坐在场边的微软大人按捺不住激动了。尽管最终经验战胜了冲劲,李晓霞4比2胜出。但盖茨已顾不得所谓“大人物”的面子,冲向邢延华要求合影,还向着周围记者大喊:“无与伦比!她真是太不可思议!”

  说起华裔少女与“比尔叔叔”的缘分,还得从股神沃伦·巴菲特的75岁生日派对说起。那年,小邢才9岁,作为加州声名鹊起的乒乓球神童,她受邀在生日宴上助兴。虽然巴菲特举着超大型球拍信誓旦旦,但邢延华还是毫不客气地把巨头打得落花流水。一旁的比尔·盖茨起初还幸灾乐祸,可等到自己捋袖上阵被剃个“光头”,他才连赞“天才了得”。

  此后,邢延华战胜巴菲特和盖茨便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度股东大会的保留节目。去年9月,81岁的巴菲特还给邢延华写了封信,信中他承诺“一定会到奥运现场为你加油,无论是2012年还是2016年”。世事难料,当此时邢延华征战伦敦时,她的忘年交巴菲特正在病榻上接受放射治疗。“不过比尔叔叔代替沃伦叔叔履约了,”美国评论员称,“也许,比尔叔叔会转达邢的成功,这会给病床上的沃伦带去安慰。”

  加州5年难敌什刹海2月

  当队友们接连在首轮被横扫,邢延华却连闯两关,直到倒在李晓霞拍下,并且让对手吓出一身冷汗。毋庸置疑,邢延华的实力明显高出队友一筹。

  事实上,她已在世界乒坛18岁以下球员中排名第十,自7岁拿起球拍后,就捧杯不断。问及是否队内有中国教练,美国乒乓球队发言人奥尼尔说:“那当然,中国乒乓球在世界的地位无人能敌,我们当然需要中国教练的帮助。但若要问邢的秘诀在何处,我想依然是中国。”原来,为了进一步提高女儿的球技,邢家父母在她12岁那年暑假也就是练球5年之后,把她带回北京什刹海体校接受系统训练。

  “那2个月的经历对我影响非常大,”初出茅庐的小丫头相信,尽管自己暂时还不能挑起美国乒乓球在奥运会夺金的重任,“但是4年后,我在北京2个月的经历会大有帮助。”她希望,能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为美国赢得从未染指过的乒乓球金牌。美国人在奥运所有大项中仅有3项从未摘金,乒乓球是其中之一。

  本报特派记者 王彦

  (本报伦敦7月30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邢延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