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薇赢得新加坡女单奥运首枚奖牌:不敢相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23:38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汪涌(微博))26岁的黑龙江女孩冯天薇(微博)1日下午直落四局击败19岁的日本新“一姐”石川佳纯,为新加坡赢得史上首枚奥运会女子单打奖牌。

  这场率先于伦敦东郊卓越场馆区上演的乒乓球(微博)女单铜牌赛中,冯天薇只在第一局中稍稍受到些挑战,从第二局开始,这位拥有出色正手的前中国国家二队选手没给对手太多机会,第四局甚至一度以7:0、8:1领先。而当冯天薇拿到10:3的巨大优势后,被逼得失误不断的石川佳纯虽然连扳两个赛点,仍无力挽回形势。

  冯天薇当该获胜的四局比分是11:9、11:6、11:6、11:6。

  石川佳纯赛后略显沮丧地说:“今天我的发球、接发球都不好。虽然输掉了比赛,但能打到前四已经是最好成绩。”这位世界排名已经超过福原爱的日本新偶像,说她最喜欢的中国现役队员是丁宁,“因为她和我是一样的打法,一样的左手”,而她崇拜的另一名中国女将也来自北京女队,那就是前大满贯选手张怡宁。

  锁定铜牌的冯天薇并未显得特别兴奋,赛后接受采访时她解释说:“只是因为胜利来得太突然了,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这是新加坡乒球历史上第一块单打奥运奖牌,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的井俊泓,到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的李佳薇,代表新加坡参赛的女单选手三次打入奥运会女单半决赛,但都与奖牌擦肩而过。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刚刚加盟新加坡队一年的冯天薇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与大满贯选手张怡宁相遇,险些成为后者夺冠路上的绊脚石;而冯天薇和李佳薇领衔的新加坡女队还在团体赛中夺得一枚银牌,创造了新加坡乒球历史。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上,冯天薇担任1号主力的新加坡女队更爆冷击败中国女队,夺得冠军。

  7月31日在同一片场地上进行的伦敦奥运会女单半决赛中,冯天薇2:4不敌中国的头号种子丁宁,遗憾地作别冠亚军之争。

  “我非常满意这个结果,”冯天薇在1日下午的铜牌赛后表示,“今年我的状态一直不好,非常渴望能打好这个比赛。奥运会之前我信心还不是很足,通过这场比赛证明了自己。”

  这场铜牌赛前,帮助冯天薇把“各种战术都准备了”的正是井俊泓。赛后这名前“海外兵团”带着泪痕接受了采访:“没想到天薇能4:0横扫。对方打得慌张,而我们准备充分。这次天薇碰到了很多困难,但教练组都帮助她解决了。”

  女单结束后,新加坡女队的下一步就是拼团体赛了。从女单铜牌赛中收获信心的冯天薇说:“团体赛还有可能要在决赛前遇到日本,我争取能够再赢下那场比赛,这样才能和中国队相遇。”(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冯天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