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薇摘铜破新加坡52年等待 "进口"身份却遭质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8:2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日消息,原籍中国北京的冯天薇(微博)在乒乓球(微博)女单铜牌战中击败日本女将石川佳纯后,为新加坡代表团夺得该国52年来的首枚奥运个人奖牌,不过尽管以总统陈庆炎为首的官方都为之感到兴奋,但在新加坡国内却对冯天薇是从中国“进口”的身份颇有微词。

  新加坡总统陈庆炎特别到现场为冯天薇助威,而这位25岁的姑娘也没有让总统失望,夺得新加坡史上首枚乒乓球单打奖牌。陈庆炎说:“冯天薇今天在铜牌战中的胜利,是新加坡乒坛与体坛历史性的一天。冯天薇为新加坡争光,所有新加坡人应与她一同庆祝这场胜利。我很高兴能在这里给她支持,她今天的胜利将确保与激励新加坡乒乓球队其他队员,在即将开打的团体赛打出自己最高水平。”而总理李显龙也向冯天薇发出贺电。“这是新加坡52年来首枚奥运个人单打奖牌,我们都会你感到骄傲。”李显龙说。

  曾是北京队选手的冯天薇在北京奥运举行前七个月被授予新加坡国籍。而她也和其他同是原籍中国的队友在2008年为新加坡赢得女团银牌,这同时也是该国48年历史上首枚奥运奖牌。“这面铜牌是我这些年来一直梦想能获得的荣誉。”冯天薇在接受新加坡电台访问时说,“随后仍有团体赛,希望我们能够发挥团队精神,在团体赛上也有所斩获。”

  对上一位为新加坡赢得奥运个人项目奖牌的是举重大力士谭良豪(音译),他在1960年罗马奥运会上摘得一面举重银牌。有趣的是,谭良豪同样是出生自中国的运动员。而事实上在新加坡超过四分之三的人口都是华裔,但近年来由于大量中国内地人才的涌入,导致新加坡出现不少社会问题。“土著”指责内地人才抢夺了属于本地人的工作机会,同时造成人口拥挤等社会问题。

  因此新加坡国内对于冯天薇的成功,远不如官方反应激烈。“即使要再过五十年才能实现,但我也愿意等待一位在新加坡出生、长大的运动员赢得奥运奖牌。”在新加坡国内的论坛上有人这么写到,而这也代表相当一部分新加坡民众的想法。

  (Mike)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冯天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