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着中国血脉的美国乒团 巴菲特盖茨一起当粉丝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3:18  信息时报
  王浩平、邢延华与张安(从左到右)拍摄奥运写真。CFP供图   王浩平、邢延华与张安(从左到右)拍摄奥运写真。CFP供图
  ▲美国乒乓球队4位华裔选手,其中仅吴诗雯一人不是ICC培养出来的。   ▲美国乒乓球队4位华裔选手,其中仅吴诗雯一人不是ICC培养出来的。
  ▲邢延华与巴菲特深情拥抱。   ▲邢延华与巴菲特深情拥抱。
  巴菲特和盖茨都是邢延华手下败将。   巴菲特和盖茨都是邢延华手下败将。
  张安从小受父母影响,热爱乒乓球。   张安从小受父母影响,热爱乒乓球。
  邢延华在伦敦奥运赛场上。   邢延华在伦敦奥运赛场上。

  □专题撰文 葳蕤 实习生 周婷

  在美国代表团历届奥运会奖牌榜上,只有3个项目至今没有获得过1枚奖牌:乒乓球(微博)、羽毛球、手球。乒乓球,在打开了中美外交之后,现在正用另一种方式改变着美国。

  2012年伦敦奥运会,4个在美国出生成长的华裔少年——张安(16岁)、邢延华(16岁)、吴诗雯(16岁)、王浩平(20岁)携手在乒乓球赛场拼搏。他们受父辈们的影响结缘乒乓球,并用自己的努力让目前在美国还略显冷门的乒乓球引来越来越多关注,而微软巨头比尔·盖茨这次专程现身奥运赛场为乒乓小将邢延华助威,无疑让乒乓球在美国成为热门话题。

  纯华裔组成的美国乒乓球队

  乒乓球项目自1988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队赢得了24枚金牌中的20枚,全部奖牌中的41枚。因此,这枚小小银球在中国被称为“国球”。

  也许是因为血脉里抹不去的乒乓情结,美国乒乓球队的4位少年选手全部是华裔。其中邢延华最受关注,因为她有两个更出名的叔叔,一个叫沃伦·巴菲特,一个叫比尔·盖茨。原来,“股神”巴菲特75岁生日时,他的朋友们打算和他开个善意的小玩笑——计划搞一场比赛,让这样一个神奇人物在众目睽睽之下输给一个10岁的小姑娘,并最后心甘情愿地拜小姑娘为师。这个小姑娘,就是被誉为“乒乓球神童”的邢延华。结果10岁的她不负众望,先给盖茨送了个“鸭蛋”,又把巴菲特打得片甲不留。

  从那之后,邢延华就以“巴菲特女孩”的身份出名了,巴菲特和盖茨也很喜欢这个天真可爱的女孩,几乎年年都会邀邢延华去陪他们打球,有时巴菲特还为了接她动用私人飞机。如今,在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输给邢延华已经成为一个固定节目。

  邢延华很小时,父母就经常带她到乒乓球俱乐部,让她坐在场边看父母打球。因此7岁时,邢延华自然而然地拿起球拍,开始从事这项最具华人特色的运动项目。从最初每周3小时的兴趣培养,到后来每天3小时的专业训练,邢延华越打越出色。一旦选定了未来的专业方向,邢延华选择加入华人聚集的旧金山湾区最负盛名的印度人社区乒乓球俱乐部(ICC)。小小的俱乐部由仓库改建而成,被挤压在一座大型超市和巨型拖车停车场之间。美国乒乓球队今年总共有4人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其中仅吴诗雯1人不是ICC培养出来的。因此,ICC一夜成名,被美国媒体赞誉为“神奇的奥运选手孵化器”。

  华裔血脉造就乒乓神童

  如今,美国社会对4个华裔选手都冠以“神童”的美誉。的确,3位女孩子7岁就开始拿起球拍,4岁的王浩平还没有球台高就站在纸箱子上练习回发球。而且4人都迅速显现出惊人的天赋,并拿过大大小小无数奖杯。但成功的背后,却远远不只是天赋这么简单,家庭的熏陶是他们成功的第一要素。这些华裔乒乓少年在乒乓球上的第一启蒙者,无一例外的都是父母。邢延华的母亲学生时代就在学校打球,家境拮据的她比赛时要向奶奶借白球鞋;张安的爸爸年轻时是乒乓球高手,还曾代表家乡西安参加过比赛。张安关于乒乓球的记忆完全来自父母在家中地下室洗衣房中摆下球台对练的场景,那时她还咿呀学语。

  ICC俱乐部唯一的巨大资源和财富就是小球员们家长的倾力支持。而在孩子打出成绩,获得其他方面的资助前,训练的巨额花费则都必须由家长们来承担。据吴诗雯的父母统计,每年花在锻炼器材上的费用就达上万美元。如今,王浩平和邢延华的父亲辞掉了收入不菲的工作,专职做起了孩子的教练或者经纪人。

  张安的父亲在斯坦福大学教数学,但是从张安7岁开始学习乒乓球后,爸爸就成了她的专职司机,负责在家、学校、俱乐部之间接送女儿。

  他们把盖茨吸引到乒乓赛场

  在美国从来没有专职打球的说法,4名小将还必须学会平衡学习和训练的关系。邢延华坦言,在美国乒乓球并不是非常受关注的运动,并不会给自己带来太多的赞助和金钱。今年高三的她如今面临高考和奥运的双重压力。“今年9月份,我就要参加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试。现在,我一边打球,一边还要好好读书。”邢延华透露,奥运会前她每天要训练4个小时,学习时间也要掌控在三四个小时左右。

  不同于张安和邢延华,吴诗雯的生活圈子里并没有太多的乒乓球迷。在她所就读的高中,吴诗雯此前并没有因为乒乓球而受到特殊待遇,同学们只是知道她常常因为参加比赛而缺课,却并不真正知道具体细节。“我的很多同学根本就不知道乒乓球是奥运的一个比赛项目。”吴诗雯说。不甘愿接受现状的她多次邀请同学和朋友到家里来看自己训练,给他们讲解乒乓球,尽力扩大乒乓球的影响力。

  同样的,将乒乓球尽力在全美推广的还有邢延华。在准备伦敦奥运前的训练中,邢延华一直坚持为娱乐与体育节目电视网ESPN W写博客,记录自己和队友在备战中的点滴。而她做得最成功的,就是邀请巴菲特亲临奥运赛场来为自己助威。去年9月,81岁的巴菲特向邢延华写了封信,信中承诺:“我一定会到奥运会现场为你加油,无论是2012年,还是2016年。”

  但由于今年4月,巴菲特被诊断患有癌症,邢延华与“沃伦叔叔”的奥运之约只能遗憾错过。但巴菲特委托好友比尔·盖茨代替自己去完成这个承诺。盖茨的出现自然而然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

  而在美国,由于史无前例地有4名选手参加奥运会,因此,乒乓球的影响力也在逐步提升。培养了3位奥运选手的ICC俱乐部经理谢特就透露,乒乓球如今在美国的盛行区域已不局限于华人聚集的湾区。谢特欣喜地列出数据表示,2004年ICC俱乐部只有2家分店,而2009年已经增加到12家,“在美国,玩乒乓球的人数已经超过了棒球爱好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