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原爱又哭!泪如雨下 5岁20岁哭照萌到心碎(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5:25  新京报
  小时候   小时候

  5岁的福原爱在某综艺节目上,早已开启了自己“爱哭鼻子”的历史。

  赢球   赢球

  2008年2月26日,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日本女团3比2胜韩国女团。

  输球   输球

  东亚运动会乒乓球(微博)女单1/4决赛,福原爱0比4负文佳(微博),强忍泪水。

  伦敦奥运的赛场上,福原爱率领日本队杀入决赛,她终于流出了幸福的泪水。   伦敦奥运的赛场上,福原爱率领日本队杀入决赛,她终于流出了幸福的泪水。

  多年以后,福原爱一定会记得在伦敦会展中心泪水横飞的日子。昨天下午,福原爱率日本队3比0完胜新加坡队打进决赛,首枚奥运奖牌到手。赢球后的福原爱在混采区哭得梨花带雨,这一幕在她单打出局时曾出现过,这一幕在她每次大赛出局后出现过……“爱哭的爱酱”(“酱”来源于日语“ちゃん”的谐音,多用于对年轻女性,小孩的爱称,接在人称代词后)是日本人给她的昵称,而“逢大赛必哭”也成为她的一个标签。

  【哭在伦敦】 瓷娃娃泪洒奥运赛场

  福原爱没少在大赛中给日本队掉链子,这次她终于挺住了。由于石川佳纯在单打中输过冯天薇(微博),日本队临阵换将,改派福原爱打头阵。变阵奏效,福原爱3比1战胜冯天薇,日本队乘势3比0淘汰新加坡队,历史性晋级决赛。

  毫无悬念的,出现在混采区的福原爱又哭了,“比赛前一天晚上,主教练跟我说半决赛要打两场单打,听了这话我特别紧张。上午还一直反胃,紧张得什么也吃不下。”福原爱说自打团体赛开始后,自己就一直失眠,每天只能睡3、4个小时。

  日本队决赛将遭遇中国队,但已至少可以拿到一枚银牌。“北京奥运会争铜牌时,我们输给韩国队。韩国队赢球时喊叫的声音我到现在还记得,当时还不明白为什么叫那么大声。今天终于明白了,自己不小心就叫出来了。”三次参加奥运会的福原爱在拿下最后一分时,也大喊了出来。

  这不是福原爱在伦敦第一次哭了。女单8强战,福原爱0比4被丁宁横扫,赛后在混采区大哭一场。之后有中国媒体试图上前安慰她时,福原爱一句标准的东北话让现场轻松了下来,“打比赛时,你们给丁宁加油。现在又过来安慰我,你们啥意思呀?”

  【哭为爱心】 “福娃”为日本海啸募捐

  爱哭,爱笑,超有爱心。在福原爱的球包上,总不会缺少各种小动物饰品。汶川地震和日本大海啸发生后,福原爱流泪给灾区募集善款,她那段为四川灾区着急而一时爆粗口的视频也成为经典。

  “福娃”福原爱小时候便到辽宁训练,陪伴她9年的教练汤媛媛也是辽宁人,因此她的中文夹杂着一股浓郁的“东北味”。2008年汶川地震后,福原爱一直找机会为灾区募捐,她还在NHK帮助下录制了为中国募捐、加油的宣传片。

  一次采访中,福原爱操着一口“东北普通话”为四川加油,情急之下一时还爆出粗口,愈显其可爱之处,“地震的新闻我看了,看得我吃不下饭了,心疼得真不行了。而且,我不知道自己能干些什么,从日本去了60个人,这他妈哪够呀。我也去的话,不就61个人了嘛!”

  去年日本大海啸,福原爱的老家仙台是重灾区,小学4年级前她一直在那里生活。大海啸发生时,福原爱正在广州训练。得知家乡遭难,回不了家的福原爱泪水就没停过。“那会我真的有一种无力感,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了。”福原爱随后把在广州、波兰和鹿特丹世乒赛中的奖金都捐了出来,比赛中也一直臂戴黑纱。

  爱酱剪影

  自3岁半开始打球,4岁上电视,6岁拿到第一个全国冠军,日本国民看着福原爱一天天长大,爱哭鼻子的她也得到了“爱哭的爱酱”的昵称。福原爱“全民偶像”的人生,颇有些“楚门”的影子。2008年底,在福原爱被爆出和锦织圭恋情后不久,两人便不堪压力分手。“我的起伏挺大的,平时不是特别冷静,想笑的时候就笑,想哭的时候就哭,控制不住自己。”福原爱说自己性格太直,啥心情都掩饰不住。

  胖嘟嘟的小脸、微锁的眉头、一口经典的东北普通话,福原爱刚来中国就击中了诸多男球迷的心。每每有她的比赛,总有球迷在看台上大喊“福原爱,我爱你!”那时福原爱的中文还在初学阶段,等她找教练问过什么意思后,脸红得像个熟透了的小苹果。

  本版撰文/新京报(微博)记者 孙海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