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石贺净:初到韩国大放异彩 十年前月薪1万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3:2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铮、陈光明

  乒乓球(微博)世界里,每一位“海外兵团”成员都是一段故事。

  论成绩,伦敦奥运会女团第四名的第二单打石贺净并不起眼,她不但与中国队的三位女侠无法抗衡,在新加坡队李佳薇眼里,石贺净也是手下败将。但在姑姑石海梅眼里,石贺净以27岁高龄打到伦敦,就是一个奇迹。

  辽宁鞍山市铁东区文体局副局长石海梅是名将郭跃和李晓霞的启蒙教练,作为石海梅的亲侄女,从小就在姑姑手下练球的石贺净可是郭跃和李晓霞的正宗师姐。

  时间回到15年前的1997年,12岁的石贺净从辽宁乒乓球二队下来,乒乓球生涯看似走到了尽头。但之后的两次“转会”救了一个乒乓好手。

  “当时参加全省比赛的鞍山队缺人,已经停训一个月的石贺净被临时抓了壮丁。”石海梅说,正是这次临时参赛让侄女在自己眼前一亮。

  石海梅说,那次比赛,石贺净不但成绩不错,看她正反手的弧圈球一点没有停训的意思。

  为了让侄女延续乒乓生涯,石海梅联系到了山东队。通过试训,石贺净被刚刚带队的前著名国手乔云萍相中,在山东队打了三年。期间,大器晚成的石贺净还是没什么成绩。

  1999年,已远嫁韩国的美女乒乓球手焦志敏随丈夫来到济南,希望引进一批暂无成绩,但有潜质的球员到韩国留学。

  石海梅回忆说,当时韩国那边的选材标准是三个,一是没进过国家队,二是在国内没好成绩,三是两面弧圈球打法。韩国方面表示,即使打不出来,在韩国上大学没问题。

  符合条件的石贺净就这样三年内完成了两次“转会”,于2000年开始了在异国的生活。石海梅说,当初支持侄女去韩国,是考虑最起码还有学上。

  没想到,初到韩国的石贺净就大方异彩,通过学校比赛,一举被大韩航空的俱乐部队相中,成为他们的职员、俱乐部队员。

  石海梅说:“侄女告诉我,第一个月的工资就有七千多人民币,之后又涨到一万多。在十多年前,听起来让我们夫妻有点晕。”

  之后,石贺净就一直在韩国俱乐部队中坚持着训练和比赛,并于2008年取得韩国国籍。

  伦敦奥运会前,石贺净通过韩国国内的选拔赛,入选韩国国家队,实现了征战奥运会的梦想。

  “尽管已经27岁了,但侄女还想打,那边的训练、生活可能让她更适应,”石海梅最后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