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原爱:乒乓球是人生的全部 与乒球如同夫妻一般

  中新社记者 谢国桥

  伦敦奥运会上,日本女子乒乓球(微博)队历史性地获得团体赛银牌。作为球队主力,福原爱加油为此立下了汗马功劳。可以说,福原爱在伦敦奥运会上完成了从“天才少女”到日本代表性运动员的蜕变。

  福原爱1988年生于日本宫城县仙台市,3岁开始打球,10岁成为职业选手,13岁被选入日本国家队,14岁就代表日本参加世界锦标赛,创造了日本乒乓球史上众多记录,被称为“天才少女”。

  不俗的成绩、天真烂漫的笑容和爱哭鼻子的性格,使福原爱很快成为媒体宠儿和国民偶像。2004年,她首次参加奥运会。虽然成绩不佳,但日本的电视台仍在黄金时间段转播她的比赛,并创下很高的收视率,边喝酒边看乒乓球比赛的“乒吧”也在那时风靡日本。在她的影响下,日本的电视台纷纷开始直播乒乓球比赛,日本乒乓球协会的财政状况也大大改善,全国小学生比赛水平迅速提高。

  北京奥运会上,福原爱第2次代表日本出战。在乒乓球女团铜牌争夺战中,日本队惜败韩国,离奖牌只有一步之遥,让福原爱尝到了失败的滋味。赛后,福原爱把韩国队员相互拥抱、欣喜若狂的照片贴在练习室的墙上,激励自己刻苦练习。

  2009年,教练张莉梓因生孩子休假1年多,福原爱开始自己拟定练习项目和日程,逐渐成为一名具有独立精神的运动员。张莉梓后来说,福原爱原来总爱问她“接下来做什么”,而自己休假回来后她已经学会了独立。

  2012年,福原爱迎来自己乒乓球生涯的第20个年头。多年的磨练使她由稚嫩变得成熟,伦敦奥运会已是她第3届奥运会。在乒乓球女子团体比赛中,日本队连克美国和德国队(微博),在半决赛中与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新加坡队相遇。福原爱在半决赛中第一个出场,以3比1力克新加坡头号种子冯天薇(微博),赢得开门红,鼓舞了全队的士气,最终日本队3比0击败新加坡队,闯入决赛,并最终获得银牌。

  这是1988年乒乓球成为奥运会项目以来,日本取得的首枚乒乓球奥运奖牌。在连续3次参加奥运会后,福原爱实现了日本乒乓球界夺取奥运奖牌的夙愿,和队友一起改写了日本乒乓球的奥运史,日媒称“爱哭鼻子的福原爱已成长为代表日本的运动员”。据日媒披露,福原爱受伤的右肘在赛前并未痊愈,她在比赛前打了镇痛剂。

  有得必有失。2007年,福原爱成为憧憬已久的早稻田大学体育科学部大学生,但紧张的训练和密集的比赛使她无暇顾及学业。2010年,她不得不选择退学。

  福原爱的成长与中国密不可分。原中国国手刘杨、原河南队的黄智敏、奥运冠军陈龙灿、原北京队的魏京生等都曾担任过她的教练。她现在的教练张莉梓原名汤媛媛,是原辽宁队队长。2005和2006年,她曾分别入籍辽宁队和广东队,参加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在辽宁队时,她的队友有王楠、郭跃加油等。2008年,福原爱还在王楠婚礼上当伴娘,而伴郎则是马琳(微博)。因为与中国的密切关系,福原爱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2007年起,她担任NHK教育频道中文学习节目嘉宾。

  福原爱在伦敦奥运会上会见记者时说,乒乓球是自己人生的全部,自己与乒乓球就像是夫妇般的关系。回到日本后,将回家乡仙台,激励在东日本大地震中受灾的家乡父老。关于今后的计划,她表示先养好肘伤再说。(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