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男排呈多强抗衡格局 中国队奥运落选赛不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08:4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经过15天66场争夺,第12届男排世界杯赛4日在日本落下帷幕。因为本次比赛是明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赛,前三名可以拿到直通伦敦的门票,因此各支参赛队都竭尽全力,争夺非常激烈,全部参赛的12支队伍无一队保持全胜、也无一队全败,清晰地反映出了当今世界排坛多强抗争的新格局。

  巴西一家独大被打破

  2002年在阿根廷举行的第15届男排世锦赛,雷赞德教练率领巴西队夺得冠军,之后,该队又连夺世界杯、奥运会金牌,创造了世界三大赛五连冠的辉煌。2008年北京奥运会,巴西男排获亚军,但去年世锦赛又登上了盟主位置,实现了该项大赛的三连冠。

  本届世界杯赛,巴西队11战8胜3负、列第三,尽管拿到了奥运会通行证,但第三名的成绩却是2002年以来在世界大赛的最差战绩。

  比赛中,巴西队先后以2-3不敌意大利和古巴、1-3不敌塞尔维亚。巴西队暴露的最大问题是队伍老化,主力队员有多人已过而立之年,水平明显下滑。曾得名世界第一主攻的吉尔伯托已经接近35岁,仍担任巴西男排队长职务,进攻、发球的威力却大不如前,本届比赛有些场次他因为力不从心,多次被换下场。

  这次世界杯赛的冠亚军是俄罗斯和波兰队,但两队分别以0-3和2-3不敌巴西。巴俄之战,巴西队一直掌握着比赛主动权,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那也是俄罗斯队输掉的唯一一场比赛,而且三局比赛有两局自己得分未上20分。

  当今排坛,巴西一家独大的局面被打破,取而代之得是多强抗衡的新局面,但无论哪支队伍都不敢小视雷赞德麾下的巴西男排。

  俄队代表高大化趋势

  俄罗斯男排属世界传统强队,2000年以来的三届奥运会,他们均进入三强,其中悉尼奥运会获银牌;北京奥运会名列美国、巴西之后,获得季军。在世锦赛和世界杯历史上,该队也都获得过骄人战绩,其中2002年世锦赛拿到过银牌;1999年曾获世界杯冠军,2007年的上届世界杯列第二。

  北京奥运会之后,俄罗斯男排在保留个别老将的同时,多次调整阵容,不断充实新生力量,实力得到增强。2009年,他们获世界男排联赛季军、去年夺得亚军;今年七月的世界男排联赛决赛,则战胜美国、古巴、波兰,两次击败巴西,获得冠军。这次世界杯赛,又以一枚金牌进一步证明了自己。

  目前的俄罗斯男排,队员人高马大,网上实力强,全队有8人身高超两米,两名副攻马苏尔斯基、沃尔科夫分别身高达到2米18、2米10。比赛中,该队正是凭借自己超强的主动得分能力,攻城拔寨、战胜了一个个强手。其所胜10场比赛,有六场是直落三局获胜、三场3:1胜,即九场全取3分,仅有最后一场与波兰的比赛打满五局。其11场比赛的胜负局比率达到3.75,远远高于其他队。  

  不仅仅是俄罗斯队,本届世界杯其他多数队伍的平均身高都呈现增高趋势。巴西队中,接应维索托、副攻卢卡斯的身高也分别达到2米12、2米09。波兰队中有七人的身高不低于2米,副攻莫兹佐内科身高达到2米11。

  欧美对抗欧洲占上风

  多年来,世界男排一直是欧美分庭抗礼。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排前四名中欧美各占两席,美国、巴西获冠亚军,俄罗斯、意大利分列第三、四名,美洲占据上风。去年世锦赛,前六名中欧美平分秋色,但巴西、古巴获金银牌,美洲队伍又一次压倒了欧洲。

  本届世界杯赛,前六名还是欧美各三席,但俄罗斯、波兰、意大利分列第一、二、四,巴西、古巴、美国依次位居第三、五、六位,欧洲显然占有压倒优势。

  比赛中,巴西队曾先后战胜俄罗斯、波兰两队,但其所输三场比赛中,有两场恰恰是输给了欧洲的意大利和塞尔维亚,比分分别为2-3、1-3。而且,巴西队最终与意大利的总战绩均为8胜3负,积分也同为24分,只是胜负局之比略高于后者,才幸运地挤进三强、领到了奥运会入场券。

  今年九月的欧锦赛,冠亚军分属于塞尔维亚、意大利;波兰、俄罗斯只是位居第三、四名,凭借外卡才得以进军世界杯。该两队能够包揽世界杯前两名,再次证明了欧洲无弱旅的结论。

  较之巴西等美洲强队,俄罗斯、波兰队的年龄结构更为合理。该两队的主力阵容可谓老中轻相结合,既有个别经验丰富的老将,还有多名体能充沛、血气方刚的后起之秀。这也是他们能够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伊朗队成亚非佼佼者

  2007年举行的上届男排世界杯,中国队未参加,亚洲和非洲各有两队参赛,最好成绩是日本队的第九名。去年世锦赛,亚非两洲共五队参赛,成绩最好的是日本、埃及,均排名第13;中国仅列第19。

  本届世界杯,亚洲有中国、日本、伊朗三支队伍参赛,非洲仅埃及一队在列。亚非最好成绩为伊朗队的第九名,这也是其参加世界大赛以来所获最佳名次。

  伊朗队11场比赛5胜6负,包括以3-2先后击败塞尔维亚、阿根廷、波兰队。本届世界杯,亚非四队共胜9场,伊朗独占5场。最后一轮战意大利,在对手只有3-0胜才有可能力压巴西、抢得奥运会门票的情况下,他们依旧硬是从意队手中抢得一局,实在非常难得。

  今年九月的亚锦赛,伊朗队以全胜战绩首夺冠军。这次世界杯,他们3-1胜日本、3-0胜埃及,虽然以0-3输给了中国队,仍属亚非四队中表现最出色的,也无愧于亚洲冠军的称号。

  因为分组、及赛程等方面的原因,中国男排此次大赛一开始就遇到了很大困难,影响了全队的士气和发挥,先后以0-3输给了埃及、日本;后来状况逐渐好转,第八轮3-0勇挫伊朗,与古巴、塞尔维亚、阿根廷的较量,局部中也不乏亮点。最终,中国队以1胜10负积5分、排名第11,是三支亚洲队中成绩最差的。

  对中国男排而言,眼下的首要目标是比好明年六月在日本举行的奥运会落选赛,届时冠军获得者和亚洲成绩最好的队伍将领得奥运门票。根据亚洲三队本届世界杯的整体表现,中国队进军伦敦的道路显然会非常艰难。(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男排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