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奥运落选赛八队争四张门票 内忧外患古巴难度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10:0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2年伦敦奥运女排(微博)世界组最终预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将于5月19日至27日在日本进行,届时将产生最后四支晋级伦敦奥运的球队。参加本次比赛的八队中塞尔维亚、俄罗斯、日本和韩国是搭上奥运“末班车”的热门队伍,昔日的奥运“三连冠”得主古巴女排要想跻身奥运大战困难重重。

  八队参赛四队入围伦敦 亚洲球队竞争力提升

  世界组最终预选赛共有亚洲的日本、韩国、泰国、中华台北,欧洲的塞尔维亚、俄罗斯,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古巴以及南美的秘鲁八支球队参赛。参赛各队将通过单循环比赛排定座次,最终将有四队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名列本次比赛前三名以及除三甲外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将成为最后一批进军伦敦的女排队伍。

  亚洲是唯一没有设立独立奥运女排资格赛的大洲,因此本次落选赛是亚洲诸强冲击伦敦奥运入场券的最后机会。近两年亚洲女排呈现出回暖之势,整体竞争力有所提升有望在落选赛中争取更多的奥运席位。此番亚洲共有四队参赛,除了中华台北实力较弱外,日本、韩国和泰国都有望获得奥运参赛资格。

  日本女排在这个奥运周期的世锦赛和世界杯上均有抢眼表现,加上此番又是主场作战,该队跻身前三名乃至争冠都有较大可能性。尽管日本队的副攻线阵容不整,但是该队拼劲足、技术细腻、攻防转换速度快对欧美球队威胁较大。作为亚洲四队中竞争力最强的队伍,日本女排极有可能以落选赛三甲的身份晋级伦敦奥运而不占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这个出线名额。

  日本被广为看好以落选赛三甲身份入围伦敦使得亚洲球队有机会争取更多的奥运参赛席位。去年亚锦赛分获第三、四名的韩国和泰国也有较强竞争力。韩国拥有得分能力出众的金延璟,如果她的对角能有相对稳定的发挥,该队重返奥运行列希望将大增。泰国虽在亚俱杯上状态欠佳在半决赛被天津横扫,但是该队打法成熟、小球串联出色且速度较快具有较强的抵抗力让各路强手不敢小视。

  阵容不整欧洲两强变数多 内忧外患古巴晋级难度大

  世锦赛冠军俄罗斯以及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在强手如林的欧洲区奥运资格赛中双双折戟。尽管两队凭借世界排名的优势力压德国、波兰等强队获得奥运落选赛的参赛机会,但是球队受到伤病困扰阵容不整还是让她们的日本之行变数增加,两队要想双双锁定落选赛三甲还需付出更多的努力。

  俄罗斯虽然在本赛季迎来了奥运“五朝元老”埃斯特斯(阿塔莫诺娃)的回归重聚“三驾马车”,但是该队在欧洲区资格赛的整体表现并不出彩,年轻主攻科舍列娃状态欠佳以及老将体力不足让她们遗憾止步半决赛。本次落选赛俄罗斯依然困难重重。攻防中坚索科洛娃因伤缺席,主攻科舍列娃、马科诺等人都受到伤病困扰使得球队的强攻杀伤力和攻守平衡都将受到削弱。加莫娃在负担过重的情况下能否打出高水平对俄罗斯的晋级前景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上赛季在大奖赛和欧锦赛表现不俗的塞尔维亚同样是伤兵满营。除了重炮马拉古斯基和布耶里卡依旧因伤缺席外,二次接受手术的队长尼克里奇、主攻莫尔纳、二传安东尼耶维奇均因伤落选,再加上因私人原因缺席的自由人波波维奇,阵容严重不整的塞尔维亚在落选赛能有怎样的表现尚存疑问。对于塞尔维亚来说,副攻维利科维奇的伤愈归队和从波黑转籍的主攻新秀米哈伊洛维奇的火线加盟是难得的好消息。

  昔日豪门古巴的状况更加令人忧心。古巴在中北美资格赛折戟后一度因为财政危机主动放弃落选赛。虽然中北美排联和国际排联及时伸出援手让该队得以赴日参赛,但是球队内忧外患让她们进军伦敦的前景极不乐观。古巴这样技术粗糙的球队在缺少了攻守相对平衡的主攻卡尔卡塞斯后,要想在与日本、塞尔维亚和俄罗斯等强队的竞争中跻身三甲难度极大,该队极有可能在24年来首次无缘奥运。

  欧洲两强塞尔维亚和俄罗斯阵容不整实力下降,老牌劲旅古巴内忧外患前景不明,亚洲三强日本、韩国和泰国竞争力有所增强,这都使得本次落选赛的参赛球队整体实力相对接近竞争将更加激烈。上述六队是最后四张奥运门票的主要竞争者,实力相对较弱的秘鲁和中华台北两队难有太大作为。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