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塔莫诺娃:坚持只为奥运金牌 伦敦希望打主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16:17  新浪体育微博
37岁的阿塔莫诺娃已从8号变为4号37岁的阿塔莫诺娃已从8号变为4号

  新浪体育讯 阿塔莫诺娃,世界排坛的一位传奇人物,她将与索科洛娃、加莫娃一起征战伦敦奥运会,再度为圆奥运金牌梦放手一搏。已为人妻、为人母的阿塔莫诺娃在37岁时能够第六次征战奥运会,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出于对于排球的喜爱,阿塔莫诺娃一直坚持活跃在排球赛场上,2011-2012赛季俄罗斯女排(微博)超级联赛,阿塔莫诺娃在俄罗斯名帅卡尔波利执教的乌拉洛奇卡俱乐部表现不俗,她率领乌拉洛奇卡夺得联赛季军。阿塔良好的竞技状态也让俄罗斯女排现任主教练奥维琴尼科夫将她重新招人国家队。阿塔莫诺娃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今年是她第一次重返俄罗斯国家队的大门。

  阿塔莫诺娃这位世界级球星拥有无数球迷,她再度入选奥运阵容,成为女子排坛六度征战奥运的历史第一人,国际排联也在7月初对她进行了专访。以下为专访的内容:

  记者:你之前最后一次代表俄罗斯国家队出战是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此后缺席了国家队四年的国际比赛,但是如今你回来的原因是什么?

  阿塔莫诺娃:原因很简单:我没有被国家队召唤,前任主教练库特尤金想组建一支年轻的队伍。不过,我闲暇的时间多了,我代表乌拉洛奇卡俱乐部打俄罗斯锦标赛和欧洲俱乐部比赛,我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今年,新任主教练奥维琴尼科夫邀请我重返国家队,我欣然接受了。

  记者:回顾你的职业生涯,你好像从来没有离开过赛场(除了怀孕期间),那么你究竟打了多少年的球?

  阿塔莫诺娃:我的一生都在打球。

  记者:离开国家队这么久重新归队,教练是新的,大部分队员也是新面孔,你有什么感受?

  阿塔莫诺娃:对于我来说这非常有趣,我很好奇排坛的变化,如今的排球变数更多、更强大、节奏也更快。我对于年轻队员展现出来的新技术很感兴趣,我要学着适应和提高。与年轻一代的选手竞争并不容易,她们更年轻、实力更强、速度也更快。

  记者:目前的这支队伍中,你认为谁最重要?谁最有潜力取代加莫娃、索科洛娃和你的位置?

  阿塔莫诺娃:我想科舍列娃和冈察洛娃这两位球员已经证明了她们是有很强实力和潜力的球员。她们再多学习还可以提高水平,另外通过比赛积累经验也会增强她们的实力。

  记者:你认为俄罗斯女排最薄弱的环节是什么?

  阿塔莫诺娃:我认为是我们的一传。我们的队伍平均身高很高,所以一传对于俄罗斯球员来说是比较困难的老问题。

  记者:伦敦是你第六次奥运之旅,在排球运动员中已创造了纪录,你感受如何?

  阿塔莫诺娃:我没有刻意去打破纪录,我只是想赢得金牌!过去的五届奥运会我都努力了,但似乎每次都有欠缺,使我至今没能成为奥运冠军。我希望能以奥运冠军的头衔结束我的运动生涯。这很正常,当你付出了总希望能实现终极目标。有些人拿到了奥运冠军就选择了退役因为她们实现了她们的目标我的情况很明显不同,我一直坚持和尝试,因为我还没有赢得奥运金牌。

  记者:这是不是意味着俄罗斯女排的目标是伦敦奥运金牌?

  阿塔莫诺娃:当然是的。我还想进入主力阵容参加比赛,帮助我的队伍争取胜利,这与你一直在替补席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记者:你认为你的出战能给队伍带来很多帮助?你的经验和技术都很出色,年轻球员可以在训练和比赛中和你学到很多。

  阿塔莫诺娃:我确实希望是这样。我不知道她们的想法,但我总是尽力给年轻队友提供帮助和建议。近来,科舍列娃问我在进攻上如何能做得更好,我给她做一些动作的示范,她在比赛中的意识和果断确实起到关键的作用。

  记者:你还记得你在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首秀吗?

  阿塔莫诺娃:记得。巴塞罗那奥运会我印象很深。我记得我在场上的每一个瞬间。那时我只有17岁,卡尔波利很信任我。我特别印象深刻的是我怎么发球的。

  记者:已经经历的五次奥运会,哪一次对你来说更加特别?

  阿塔莫诺娃:奥运会在我们的记忆中总是占据特殊的位置,我每一次都记得很清楚,我依然能感受到那些失利带来的伤痛,那些瞬间不时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试图弄明白自己究竟哪个环节做错了,为什么我不能赢下这一分或扣中另一个球,场上的每个环节或移动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否则之后你就会后悔当初跳得不够高或扣球的力量不够大。我尽力去告诫年轻选手要珍惜在场上的每一刻,每一次触球,好比职业生涯最后一场球。你现在应该这样做否则将来会后悔。职业球员的运动生涯很短暂,不允许你犯太多的错。

  记者:你坚持打球的动力在哪里?

  阿塔莫诺娃:我喜欢我做的一起。只要排球能给我带来乐趣,我将继续打下去。每场比赛前我都会对自己说:“好的,来吧,把你们的能耐都展现出来打败我,当然我也会展现给你们我所能做的”。我依然很好奇对手怎么打败我,我的对手都有什么武器,这就是比赛。

  记者:你已经有了家庭,你的儿子已经7岁了,但回归球队后,你要与队友一样接受严格的管理这样不难吗?作为一个母亲,如今还要与你的儿子一样接受严格的管理。

  阿塔莫诺娃:不难。我的家庭很支持我,他们告诉我他们会永远站在我这边。

  记者:你的儿子已经是个小球迷了吗?

  阿塔莫诺娃:是的。每场比赛后他都会问我是不是拿到了全场最佳球员奖,但实际上他希望我能停止打球,多一些时间陪他。

  记者:你很有经验,你属于那种用脑子打球多于用肌肉打球的球员。

  阿塔莫诺娃:确实是,但有时我也会重扣的。

  记者:有没有想过将来不打球了最喜欢做什么?

  阿塔莫诺娃:我还没有想那些。目前我仍在打球。我可以肯定地说我还会为俄罗斯的乌拉洛奇卡俱乐部打至少一年的球。然后,我计划随丈夫到美国,我知道我喜欢与孩子们在一起工作。或许,我会开一家俱乐部,用简单而有趣的方法教他们打排球。

  记者:你有没有听说国际排联的排球英雄工程,你有什么看法?

  阿塔莫诺娃:当然听说过。我觉得这是通过运动员宣传体育项目一种很好的想法。人们应该会知道他们的英雄。很可惜,很多优秀的运动员在过去都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了。

  记者:前俄罗斯女排主教练卡尔波利现在怎么样?

  阿塔莫诺娃:他依旧像以前一样努力的工作,他经营的俱乐部运营的不错,尽管有很多的工作,但我们都会竭尽所能去支持他。

  记者:你怎么看俄罗斯成年队和青年队所表现出来的不稳定状态?

  阿塔莫诺娃:我觉得我们缺乏真正好的教练能让那些年轻有潜力的球员成长。

  记者:你的职业生涯经历了很多教练,你认为谁是最好的?

  阿塔莫诺娃:当然是卡尔波利。很多人对他存有争议,但我和他合作了这么多年,他的每一句话都让我惊讶,他的每个举动都难以置信。对于我来说,他依旧充满着神秘感,我与他共事时间越长,就越能理解他。我与他在一起工作的每一天都在试图了解他,他就像一个棋手,总能预先计算好一切,然后可以改变比赛。(午马)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俄罗斯女排 阿塔莫诺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