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奥运抓两环节可胜塞 首战胜负影响出线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09:54  中国排协

  编者按:伦敦奥运会排球比赛即将打响,此前我们已经详细介绍了中国女排(微博)加油的备战情况,那么,对手们的情况如何?也是广大球迷关注的热点。我们有幸请到正在北京休假的原北京女排教练、现法国嘎纳排球俱乐部主教练方岩,就他所了解的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做个介绍。

  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小组赛的首个对手是欧洲劲旅塞尔维亚女排。塞尔维亚运动员均为斯拉夫民族,他们在体育运动方面很有天赋,尤其是在集体项目上,如篮球、足球、排球、手球等在世界强队中都占有一席之地。他们的特点是身体素质好,比赛有激情,求胜欲望强,但是起伏较大。

  塞尔维亚女排是近几年来在欧洲涌现出的一支不可忽视的队伍,他们去年取得了世界女排大奖赛的第三名,随后又在欧洲锦标赛上先后战胜了老牌传统强队俄罗斯、意大利等队,获得欧洲锦标赛冠军。

  塞尔维亚女排的特点是身材高大,网上能力强。她们的进攻点高,力量很大。拦网效果好,尤其是对拦高球有一定的掌控能力。发球多采用近距离跳飘,有很大的冲击力及找点能力。塞尔维亚球员打球很有激情,尤其是两名副攻拉西奇加油和维利科维奇,有很高的水准,16号拉西奇曾经获得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最佳进攻奖。塞尔维亚队的强攻也具备一定的实力,尤其是中国观众十分熟悉的接应布拉科切维奇,曾加盟广东恒大女排参加我国排球联赛。然而,他们的弱点也较明显,技术略显粗糙,情绪波动较大。尤其是在尼科里奇和莫尔纳缺席的情况下,后排不太稳定,无法保证进攻实力得到充分发挥,打得好时能战胜世界任何一支强队,打不好时也可以输给较弱的对手。

  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塞尔维亚女排遇到很大的困难。去年十月,塞尔维亚女排夺得欧洲锦标赛冠军后,由于队伍连年征战,队员疲劳,伤病频出,为此,世界杯时多名主力并未参赛。可以说他们是主动放弃了第一次入选奥运会的机会。今年五月举行的欧洲区奥运会预选赛,他们依然受到伤病和一些不可预知因素的影响,未能出线。塞尔维亚女排凭借世界排名,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奥运会落选赛,搭上末班车,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

  上周,塞尔维亚女排公布了奥运会名单,多名主力缺席,队长、主攻尼科里奇及自由人波波维奇均怀孕无法参赛,主攻莫尔纳肩部有伤、马拉古斯基膝伤较重,二传安东尼耶维奇跟踺受伤,她们都未入选奥运会名单。因此,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塞尔维亚女排是以年轻队员为主,这对她们整体实力、稳定发挥、取胜信心及国际重大比赛经验,都有很大的影响。但是,这支队伍依然不可忽视,因为他的新入选的主攻年轻有高度,如果他们打顺,也是一支很难对付的队伍。

  从7月7日塞尔维亚女排在欧洲联赛决赛最后一次亮相看,奥运阵容可能是:主攻是米哈伊洛维奇、维索维奇,副攻是拉西奇、维利科维奇或科斯马诺维奇,二传是奥杰年诺维奇,接应是布拉科切维奇,自由人是塞比奇。

  中国队奥运首场对阵塞尔维亚队,此役十分关键,胜负直接影响出线、信心及排位。中国队首先要力拼发球,冲击对方一传不稳的弱点,限制两名副攻的发挥,重点拦主攻及接应,尤其是对布拉科切维奇的高球强攻加强拦防。同时,加快反击速度,抑制对方特长的发挥。中国队要打得耐心,顶住对方开场后可能出现的第一波冲击,稳定情绪,接好一传,保证一攻战术得以实施,掌握好自己节奏。中国队如能扬长避短是可以战胜塞尔维亚队的。

  另外,塞尔维亚女排人才储备雄厚,有将近150名左右的运动员在欧洲大小俱乐部打球,国家队主力运动员都被欧洲知名俱乐部签走。由于本国经济的问题,运动员基本上在21岁以后都出国打球,还有将近百名以上的20岁以下球员在国内打联赛。

  (方岩/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