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排球场父子兵戎相见 相逢一笑父子相知理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3:12  重庆时报

  本报记者 赵映骥

  这是一场充满戏剧性的比赛,这是一次命运特意的安排,在澳大利亚执教的父亲乔恩·乌里亚特,遭遇了在阿根廷打球的儿子尼克劳斯加油·乌里亚特,国家成绩和亲情,他们究竟会如何选择?

  这就是发生在29日的奥运男排赛中的一幕,在这场澳大利亚与阿根廷的小组赛里,冲着这对即将兵戎相见的父子,大量媒体和球迷涌入现场观看,他们一起见证了乌里亚特父子在奥运赛场进行的一场父子之争。

  一脉相承的排球情结

  在国际体坛,“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是屡见不鲜的,荷兰足球的德波尔兄弟,中国花样游泳的蒋氏姐妹,意大利足球的马尔蒂尼父子都成为了一段佳话。

  可今年伦敦奥运会,一对亲密无间的阿根廷父子,却要在赛场上“兵戎相见”。

  提起阿根廷的乌里亚特父子,就不得不说说这家子人的排球情结——乔恩·乌里亚特,这位土生土长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中年人,曾为阿根廷国家队效力了11年,1988年首尔奥运会,他还代表阿根廷男排赢得了一枚铜牌。

  在退役之后,老乔恩不得不为生计而奔波,在多次担任阿根廷国家队教练组主要成员之后,他开始尝试在海外执教——2001他开始执教澳大利亚,结果帮助这支球队赢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资格。

  2011年他重执教鞭,澳大利亚排协希望他能在伦敦有所建树。

  尼克劳斯·乌里亚特,乔恩的儿子,从1岁多就开始打排球,当时他非常喜欢用一个气球来当排球打,乔恩闲暇时也随意指导儿子进行一些垫球练习,可没想到,小尼克劳斯到三四岁就可以和父亲一对一对抗了。

  在浓郁的排球氛围熏陶下,尼克劳斯很快引起了阿根廷男排国家队的注意,2009年他代表阿根廷青年男排,在国际排联世青赛中获得最有价值球员,因此顺利进入了国家队。

  2012年,在落选赛帮助阿根廷抢到伦敦奥运门票之后,22岁的尼克劳斯作为队里的二传手也来到了伦敦。

  母亲、妹妹各挺一方

  对于尼克劳斯来说,老乔恩可谓他人生和事业的双重导师,尼克劳斯对父亲也是相当的尊敬与崇拜,但这并不意味着尼克劳斯只希望沿着老爸的路走下去,他希望比老爸做得更好,甚至有机会能够战胜他。

  事实上,连尼克劳斯也不知道,从何时起,父亲已经成为了他的头号目标。

  这次的伦敦奥运,给了尼克劳斯最好也可能是唯一的机会。

  不过,与跃跃欲试的尼克劳斯相比,他的家人们可就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了。

  如果放在普通家庭,父子俩都能去伦敦征战,应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可在乌里亚特家里,在全家吃着寿司,庆祝了尼克劳斯代表阿根廷抢到伦敦奥运门票之后,伦敦奥运到底支持谁,成为了一道难题。

  乔恩的老婆,由于长期对阿根廷男排青睐有加,让她毫不犹豫地站在了阿根廷这边。

  不过乔恩15岁的女儿德尔菲娜,曾跟随父亲在澳大利亚生活了四年,所以有着不同的看法,她表示:“虽然我会在两边的脸颊分别画上两个国家的国旗,但我希望澳大利亚获胜!”

  家人都分成了两派,何况是两父子,乔恩赛前曾表示,两父子在赛场上“兵戎相见”,的确是一件又骄傲又尴尬的事情。

  不过在一次家庭会议之后,全家人还是决定都到伦敦去,乔恩开心地说:“无论如何,我还是期盼着在奥运会这个盛大的PARTY中,与儿子会合。我们的家人也都会在那里,一起来欢聚这一时刻。”

  相逢一笑,父子相知

  由于这对父子的关系很微妙,所以在赛前两队热身的时候,他们都没有任何的交流。

  直到球员握手致意的时候,尼克劳斯才抬起了头,微微举起他的手,向澳大利亚教练席的方向挥舞了一下,此时他的父亲正在和老熟人、阿根廷教练韦伯握手。

  实际上,在这场比赛开始之前,就有很多媒体分析这对父子将如何相处,特别是乔恩曾经是阿根廷男排的老人,会不会从亲情和友情出发故意放水?

  不过乔恩的一段开场白打消了澳大利亚记者的顾虑:“我们很专注我们的工作,在比赛中我们把一切东西都放在了一边,包括亲情。”

  尼克劳斯当然也是这样想的,没有一个儿子不希望能在自己的父亲面前证明自己,尤其是父子俩都从事着相同的领域。

  然而,比赛的进程却让尼克劳斯有些失望。

  考虑到乔恩对尼克劳斯过于熟悉,韦伯在大部分时刻将尼克劳斯放在了替补席上。

  从比赛来看,乔恩的确也是用尽了全力,面对实力占优的阿根廷,澳大利亚尽管是直落三局落败,但每局都把比分咬得很紧:第一局输了4分,第二局输了3分,第三局输了5分。

  球队虽然赢了球,可上场时间不多的尼克劳斯赛后还是有点怨言,他向媒体抱怨道:“这是我第一次征战奥运,我当然想有更多的机会上场,不过幸亏最后我们赢了。”

  看到不大高兴的儿子,乔恩在简单安慰了澳大利亚男排队员后,主动走到了阿根廷队这边。

  在摄像机的记录下,乔恩主动上前抱住了儿子,拍了拍他的头,经过一番耳语之后,两人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尼克劳斯不好意思地说:“刚才我有点激动了,我一定会更加努力的。”而乔恩则幸福地说:“在这个时刻,我只是一个父亲,看到儿子有出息了,我也会高兴。我不知道未来生活还会给我带来什么,但现在我已经感到满足了。”

  比出来的父子情

  家庭中,父子关系远比父女或者母子关系微妙得多。对于儿子,父亲的要求往往比母亲严格得多;而对于父亲,儿子的容忍也远不如对母亲般宽大。

  伴随着成长,父子间的亲情也不经意间融入了一个“比”字。

  小时候,与父亲比俄罗斯方块谁玩得更好;念小学了,与父亲比谁的书法更为飘逸;读初中了,与父亲比谁的饭量更多;上高中了,与父亲比谁的鞋子尺码更大……

  直到出来工作了,也定要比比谁的钱挣得更多。

  儿子一心求胜,父亲也不愿轻易认输。

  但谁都不愿说破,在这件事情上,父子间竟是空前默契。

  有影帝之称的巴萨(微博)球星布斯克茨在球衣上印的名字一直都是塞尔吉奥,那是因为他的父亲卡洛斯·布斯克茨曾是上世纪90年代巴萨的门将,布斯克茨不愿将自己的成功建立在父亲的荫庇下,于是在球衣上印上了名字,力求让塞尔吉奥成为巴萨的又一段传奇。

  尼克劳斯也是如此,尽管他的球衣上依旧印着乌里亚特这个姓氏,但那也是他为这个家族所做的贡献,尼克劳斯内心,应该希望人们记住小乌里亚特的名字。

  这次,尼克拉斯也许无法实现超越父亲的愿望,但他却在“比”字之外,更多的收获了父子间的亲情。

  父子间,比一比,挺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乌里亚特 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