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界第一主攻萌生退意 加莫娃:我要离开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1:39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9日奥运专电(记者易凌徐征)她那座近两层楼高的灰白色人像还矗立在伯爵宫排球场外,但加莫娃已经永远离开这个奥运赛场了。塑像上的她穿着俄罗斯女排标志性的蓝白球衣,但这身球衣她决定暂时放弃了。

  伦敦奥运会女排八强赛俄罗斯对战卫冕冠军巴西队。114分钟后,巴西人笑着哭着叫着扑到在地时,梳着马尾巴辫子的加莫娃含泪仰天喃喃自语。

  这一幕多么熟悉。上一次,是在北京,再上一次,是在雅典。这一次,她得了22分,但俄罗斯全场输给对手六分,于是金牌--她始终未曾放弃的梦想,又消失在几步之遥。她32岁了。

  赛后,落寞的加莫娃宣布这是她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

  “我还会打俱乐部,我要离开国家队,我不知道是不是永远离开,还是放个大长假再回来。我没法现在回答这个问题。在来伦敦之前我就这么打算了,”加莫娃说。

  “只是因为我太累了。我已经打了很多很多年了。循环赛、国家队、俱乐部联赛、各种杯赛,我太累了,我需要休息,”她说。

  失望和期待不是没有理由的。这或许是俄罗斯历史上“最年长,经验最丰富”的队伍——第六次征战奥运会的阿塔莫诺娃领衔,五战奥运的索科洛娃回归,加莫娃赛前就放言不让第四次奥运走空。

  赛前,郎平钦点的四强名单里有俄罗斯。英国队铁腕女教头奥黛丽也警告各队“重点当心俄罗斯人”。而小组赛,俄罗斯在实力稍逊一筹的A组一路顺风顺水以不败战绩夺得小组状元,挺进八强。

  “小组赛很顺因为我们对手不强,但接着就碰上了巴西,这注定是场硬仗。我们已经竭尽所能。如果失误少一点,如果我们打得再干脆些……但是,我们输了,”加莫娃说。

  “那些指导帮助过的我人绝不只限于排球老师,我从他们所有人身上学到太多了,而他们教我的也绝不止于球技。排球带给我胜利和成功时所有美好的感觉。当你站在奖台,听着国歌响起,那感觉不可言喻。除了体育,没有其他任何方式能带给你这种感觉了,”她说。

  回望从前,那个出生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的小姑娘,8岁时被妈妈、外婆、姨妈一帮排球女将带进排球馆,她不会想到排球会成为她的宿命;那个和俄国女皇叶卡捷琳娜同名的姑娘14岁就加入职业俱乐部,显露王者气质;18岁就身披国家队战袍,2.02米的身影从此成为国际排坛无法忽略的高度。2012年,她被授予“体育荣誉大师”这一俄罗斯运动员最高的国家级奖项。

  但,这一切在失利面前如此苍白。当有记者让她回忆当年被“咆哮教主”卡尔波利招入国家队的情景式,加莫娃摇头,坚决地说:“不了”。

  加莫娃离开,比赛还在继续。

  伯爵宫里,两场比赛间隙去一旁热狗摊位补充“能量”的球迷偶尔会抬头望上一眼,有的会停下脚步举起相机,更多的是视而不见,匆匆而过,因为那塑像真的太高了。(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