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女排进决赛狂欢抱着打滚 噪音大记者捂耳朵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1:25  中国体育报

  巴西女排为何能制约日本

  3比0,且三局不过20(25比18、25比15,25比18)用时也仅76分钟。这就是女排半决赛巴西队与日本队比赛的数据。

  如果说,本届比赛,中国女排的特点是首局慢热的话,那么巴西女排就是小组赛慢热。巴西是以小组第四的身份在最后一刻挤掉土耳其队而勉强出线的。出线后就遇到另一组第一的俄罗斯队,没想到,巴西队3比2击败俄罗斯队闯入半决赛。在今天的半决赛上,又几乎不费吹灰之力战胜日本队,与此前3比0胜韩国的美国队联手进决赛。应该说,小组赛上让人大跌眼镜的巴西队,不是世界杯卫冕冠军的巴西队,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上的巴西队才显露真容。

  巴日之战,无论是发接发还是扣拦防,巴西队均优于日本队。特别是她们发挥了身高优势,在网口上全面压制住日本队。3局巴西共拦网55次,直接拦死14次。而日本拦网29次,仅由8号拦死1次。所以日本队被拦得后来都战战兢兢,不得不大量采用轻打或吊球。而且,巴西一定研究了中日比赛的录像,对18号木村沙织和16号江畑幸子这两个主要得分点重点拦防,而且极其有效。两人在中日比赛中各得33分,成功率分别为44%和46%,而今天,木村和江畑分别只得了14分和7分,成功率下降为39%和30%。

  赛后,日本队教练真锅政义无可奈何道:今天我们输了,虽然我们的发球质量很高,但是全场我们没有任何机会。巴西队的进攻和防守太强,尤其法比亚娜的威力。

  不过,这场巴日大战,局部还是有相当亮点。首先,由于双方发球都不具威胁,所以双方一传到位率都高,剩下就是拼网上实力。其次,双方都表现出非常出色的防反水平,许多球都要打多过回合,尤其是第一局17比14时,双方各自4次扣球被有效拦网后,又组织起4次反攻,第5下才由巴西队在三号位将快球拦死。这个球,全场观众有多一半人跳起来欢呼!

  这场比赛值得中国女排认真研究。

  巴西狂欢节“搬到”伦敦

  因为她们“过节”,巴西、日本女排比赛结束后,体育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下班最少要晚半小时。

  第三局的最后一球刚落地,巴西队场外所有队员一下子冲进场内,12名队员激动地抱成一团,转圈跳。而场下5名男教练与工作人员也抱成一团转圈跳。忽然,巴西队员才看见日本队等着和自己握手呢。

  握手仪式后,巴西姑娘有的在地板上横着打滚,有的扑上去,两人抱在一起打滚。紧接着,4人在场内集体做前滚翻。一名队员又从看台上的巴西观众手中,接过一个金属饭盒和一支褪掉旗子的小木棍,有节奏地敲起来,巴西队员随着节拍兴奋地扭动起腰肢。而看台上上千名巴西队的拥趸,也疯狂地喊叫和跺地板。媒体席上正在发稿的记者,有的只好先停下来,捂着耳朵等。

  的确,小组赛打得那么差、踉踉跄跄出线的巴西队,恐怕连自己都没想到最后居然和美国队会师决赛!

  相比之下,形成反差的日本队,站成一排向看台上的日本拉拉队前后鞠躬后,安静地离开。她们没有一个人哭,因为知道根本打不过人家。(本报特派记者 史明 伦敦8月9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巴西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