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勉强出线到无争议卫冕--记来自火星的巴西女排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6:50  中国体育报

  小组赛,3比2土耳其队、1比3美国队、0比3韩国队、3比2中国队、3比0塞尔维亚队,共积7分,排在15分的美国队、9分的中国队、8分的韩国队之后,列小组第4,勉强出线。

  第二阶段淘汰赛,3比2俄罗斯队后进4强;半决赛中3比0日本队进决赛;决赛上3比1美国队,夺冠。

  这是巴西女排伦敦奥运会的总战表。但是,这实际上又是“两个”巴西队,前者是地球上的,后者来自“火星”。

  小组赛最后一轮前,巴西队积分倒数第二,在排球场采访的记者们都不看好它,4年前北京奥运会夺冠的那支巴西队已难觅容颜。这是不是巴西二队?可法比亚娜她们都在呀。

  然而谁也没想到,迤逦歪斜出线的巴西队,几天之内突然就像换了个全新阵容,以小组第4的身份,把AB两个小组第一名都拿下,而且势如破竹,如入无人之境。唯一有点小波折的是决赛第一局,一上来就落后,19比7,最多落后12分之多。这时,一定会有很多人认为,不出所料,冠军就是美国队的囊中之物了。但是,第一局11比25惨败后,接下来的3局竟然来了个大掉个,美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第一次开始受制于人,对“火星”来的巴西队束手无策,很快就以1比3(11比25、25比17、25比20、25比17)落败。

  这场比赛,除首局外,巴西队从进攻到防守,全面占据主动。而且,最突出的一点,巴西队的防守简直固若金汤,一次次救起美国队的重扣不说,有效拦网达85%以上,拦不死的也能组织起防反得分。全场对巴西队惊人的防守能力一次次报以惊呼!有趣的是,巴西队此前的一号主力副攻法比亚娜,本场经常坐在场下。因为打开了、打疯了的巴西队已是多点开花,一下子冒出N个法比亚娜。其实,巴西队在半决赛对日本队时,就已经显现出强大的防守水平,这样的防守能力,极大地挫伤了日本队和美国队的信心。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体育比赛,特别是旗鼓相当的比赛,不能不承认运气有时常常主宰人的命运。现在回忆起来,小组出线后的四分之一决赛,巴西队首仗遇到俄罗斯队时,在双方2比2战平的第五局,俄罗斯队6个赛点居然都拿不下来,反倒被巴西队21比19取胜。

  “火星”来的巴西队,卫冕冠军成功,让人心服口服。

  (伦敦8月1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