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男排综述:欧洲整体强势 巴西饮恨美国受挫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8:2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2年伦敦奥运男排比赛在激战八个比赛日后以俄罗斯队的逆转夺冠宣告结束。本次比赛欧美球队强势依旧包揽八强,欧洲两强俄罗斯和保加利亚双双创下32年来的最佳战绩,巴西连续两次屈居亚军,意大利斩获铜牌让众老将也有比较圆满的谢幕。

  欧洲整体显强势 俄罗斯破冰意大利收获奖牌

  欧洲男排的集团优势在本届奥运会得到显现,七支入围球队除了竞争力稍逊的东道主英国以及处于新老交替阶段的塞尔维亚在小组赛中出局外,俄罗斯、意大利、保加利亚、波兰和德国五队均闯入八强。

  去年世界杯凭借外卡一举折桂的俄罗斯队在伦敦奥运实现重大突破在32年后再次获得奥运金牌。该队上一次折桂已经可以追溯到80年莫斯科奥运会,当时前苏联力压群雄斩获冠军。此次俄罗斯在小组赛中不敌巴西仅列第三在淘汰赛阶段先后遭遇波兰和保加利亚。技高一筹的俄罗斯如愿实现连胜入围决赛后再度与巴西对垒,俄罗斯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主帅阿联科诺排出奇阵,启用阿里帕科夫和沃尔科夫搭档副攻,接应米哈伊洛夫加油转打主攻,副攻穆塞尔斯基出任接应,这一变化收到奇效让俄罗斯实现大逆转成功登顶且在奥运巅峰对决中留下神奇一战。

  意大利在时隔八年后再度在奥运大战中收获奖牌对诸多老将是一个较为圆满的结局。小组赛相继负于保加利亚和波兰以1分之差不敌胜场相同的波兰、阿根廷让意大利仅列第四,迫使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就遭遇了卫冕冠军美国队。意大利在首局成功翻盘后气势大振出人意料地以3-0完胜美国闯入四强。接应拉什科难有太大作为让意大利在奥运半决赛中再次不敌巴西,但是季军争夺战力压保加利亚获得铜牌已经实属不易。

  赛前经历了当家球星卡季斯基出走风波的保加利亚男排在时隔32年后再度入围奥运四强。小组赛中一举斩获三连胜,虽在第四轮以1-3负于阿根廷,但是末战零封意大利还是让保加利亚以四胜一负积12分的成绩荣膺A组头名顺利跻身八强。四分之一决赛轻取德国后保加利亚在半决赛和季军争夺战中暴露了队伍稳定性不足的弱点相继落败最终没能收获奖牌。

  去年斩获世界杯亚军、今年在男排联赛中历史性折桂的波兰男排的伦敦性颇为失意。该队小组赛极有希望锁定头名的情况下意外负于实力偏弱的澳大利亚痛失3分将榜首位置拱手让于保加利亚,随后又在四分之一决赛中遭遇俄罗斯零封遗憾出局没能赢得突破。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第九名的德国队(微博)小有突破在小组赛阶段把握战机能力更强晋级八强最终获得并列第五名。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在小组赛中表现平平最终因为胜场劣势遗憾不敌德国屈居B组第五未能跻身八强。

  美洲三队携手入围八强 巴西再饮恨美国意外受挫

  古巴男排未能获得伦敦奥运参赛资格使得美洲仅有三队入围。虽然数量上较之北京奥运会上略逊,但是三队均顺利晋级八强,遗憾的是北奥冠亚军美国和巴西都未能夺金。

  小组赛受挫于美国让巴西以小组第二晋级四分之一决赛,淘汰赛签运上佳先后战胜阿根廷和意大利后该队连续第三次闯入奥运决赛。遗憾的是决赛中巴西在大比分2-0占先、第三局一度占优的情况下没能顶住俄罗斯的反扑惨遭逆转再度屈居亚军。巴西在人员老化实力下降的情况下依然能够获得银牌成绩令人满意,只是被逆转的过程充满遗憾,该队的后攻战术组成依然令人赏心悦目。

  卫冕冠军美国在本次比赛中把握机会能力欠佳。尽管小组赛中表现相对出色四胜一负积13分在强手如林的B组以头名身份晋级淘汰赛,但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意大利在首局多次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影响了情绪最终以0-3完败惨遭淘汰。与四年前北奥夺冠相比,如今的美国队在攻传配合上明显逊色,斯坦利加油等老将的强打能力也有所下滑。

  时隔8年后再度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阿根廷男排在比赛中较为充分的发挥了水平。小组赛第四轮成功终止保加利亚男排的连胜势头让阿根廷最终以小组第三晋级,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0-3完败巴西出局也在情理之中。

  亚非弱势依然难改 澳大利亚遗憾未突围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凭借东道主优势所获得的有利分组以及顽强的拼搏最终收获并列第五名成为亚非两大洲唯一跻身八强的球队。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亚非在世界排坛的弱势再度显现,澳大利亚和突尼斯两队均未能小组出线。

  亚洲区唯一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澳大利亚虽遗憾未能在小组赛中突围,但是埃德加领衔的该队整体表现令人满意。除了击败东道主英国外,澳大利亚以3-1力擒世界联赛冠军波兰,与意大利也是苦战五局才以2-3惜败。小组赛两胜三负积7分,遗憾的是他们还是以1分之差不敌意大利屈居小组第五没能再度闯入八强。代表非洲参赛的突尼斯竞争力更弱在B组中五战皆北积分为零惨遭垫底。

  伦敦奥运八强被欧洲和美洲球队瓜分,亚非球队无一入围弱势显现无疑。队员先天条件、战术理念以及职业联赛开展程度上的差距让亚非球队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要想真正崛起尚需时日。

  本次奥运男排比赛各参赛球队无一保持全胜。多支球队整体水平相对接近使得比赛悬念较大。欧美球队在世界范围内占有主导地位最终包揽八强,亚非球队的弱势依然难改。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