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29日:同打战术B组举 中国朝鲜冰火两重天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6:09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9日奥运专电(记者刘阳辛俭强)戏剧性的巧合发生在29日伦敦奥运会举重赛场,中国队和朝鲜队不约而同地实行了一个诡异而罕见的战术——把参赛选手安排在水平较低的B组比赛。结局却大相径庭:中国的周俊错失三次试举机会意外提前出局,中国队的夺冠热门吴景彪在朝鲜的“影子对手”阴影下发挥失常,最终不敌严润哲无缘志在必得的金牌。

  在女子53公斤级的B组比赛中,第二次参加成人国际比赛的湖北小将周俊在其余8名选手都完成抓举后最后出场,她开把便是距离奥运纪录只有5公斤之差的95公斤,结果连举3次都没有成功,让人大跌眼镜。

  名不见经传的周俊入选奥运会后备受关注,赛后她噙着泪水欲言又止。“我今天的基础动作放不开,感觉自己不放松,我也不知道在台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95公斤的开把重量是否太高了?周俊沉默了一会儿,说:“我尊重教练的决定。”

  在随后的A组比赛中,两届世锦赛冠军、哈萨克斯坦人祖尔菲娅力压群芳,以131公斤的挺举成绩打破由自己保持的该项目世界纪录,并最终以226公斤锁定53公斤级金牌。今年亚锦赛冠军、中华台北队的许淑静和摩尔多瓦人约武均举出219公斤,前者凭借0·38公斤的体重优势收获银牌。

  祖尔菲娅可以说流利的中文,她解释自己在领奖台上流泪的原因是:“我当时想到了训练上的挫折和艰辛。”至于如何庆祝这一金牌,她笑言自己虽然只有半杯啤酒的酒量,但想喝上整整一杯。

  同样流泪的还有吴景彪。试图最后一举逆转严润哲失败后,吴景彪只举出289公斤这个平淡的成绩遗憾收获银牌。提前半天就已经结束B组比赛的严润哲在观众席上紧张地等来了这个让他狂喜的时刻,“我的目标是金牌,进入B组比赛就是让A组对手看到我的成绩,给他们施压。没想到这个战术百分百地奏效了。”20岁的严润哲说。

  “我之前预料过比赛出现‘黑马’,但是没有想到来自B组。最关键的是我自身有破绽,体力不好又不兴奋,所以没能捍卫中国举重在小级别的荣誉。”23岁的吴景彪含着眼泪说。

  在经历了28日开门红后,中国队29日只收获1块银牌,目前凭借1金1银列举重奖牌榜首位,朝鲜队以1金1铜居于次席,哈萨克斯坦队以1金位列第三位。30日将进行女子58公斤级和男子62公斤级比赛,李雪英和张杰将担负起为中国队打翻身仗的重任。(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