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湖南女举冠军奥运后不出意外将回中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20:19  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旭光发自女子举重53公斤级决赛现场

  北京时间29日晚上,伦敦EXCEL展览中心,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的A组比赛正在进行。

  运动员出场的时候,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祖尔菲亚让现场中国记者眼睛一亮:“这是我们湖南的运动员啊!”

  祖尔菲亚最终帮哈萨克斯坦获得了本届比赛的第2块金牌,然而这块金牌背后,留给观众的是太多的疑问。祖尔菲亚真是湖南人?她又为何会为他国征战?

  祖尔菲亚,原名赵常宁。她一直是一个追梦人,好在,命运给予了她丰厚的回报。

  祖尔菲亚引爆全场

  昨天的EXCEL展览中心,一向给人以内敛印象的英国人,将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女子53公斤级举重冠军得主,19岁的小姑娘、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

  现场座无虚席。更为难得的是,与射击比赛现场观众盲目的欢呼相比,举重馆的观众更懂得把握时机。选手出场时,伴随着有节奏的鼓掌声和欢呼;选手试举成功后,呼啸声震耳欲聋,选手失败时,也是一片热烈的掌声,而在选手开始试举时,全场立即沉默。

  全场最HIGH的时刻,当属祖尔菲亚在确保总成绩第一、又准备向总成绩世界纪录冲击时。当时,她226公斤的总成绩已经创造了奥运会纪录,131公斤的挺举更是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但在总成绩上,距离中国选手李萍231公斤的世界纪录还有一些差距。第三次挺举,祖尔菲亚准备向这个纪录发起冲击,现场观众全部站起来高举双臂,大声欢呼着给这位姑娘加油鼓劲。可惜的是,最后的冲击没有成功。

  当祖尔菲亚举起双手向全场表示感谢时,掌声经久不息,哈萨克斯坦的观众更是高举着国旗载歌载舞。

  大山里的孩子,渴望通过举重改变命运

  这个女孩的故事要从1993年的湖南说起。

  这一年,在湖南永州一座不知名大山的深处,一户姓赵的人家生下了一名女婴,她被取名为赵常宁。这个名字也许意味着,家人都以为这个女孩子会像这座大山里的其他人一样平凡地过完一生。

  从永州出发,要坐两个小时的车翻过两座大山才能够到达她的家。但为了她的前途,她的父母在女儿11岁的时候决定将她送到永州市冷水滩学举重,生活艰难的赵常宁迎来了第一次命运改变。

  刚练习举重,个子瘦小的她并没有表现出过人的天赋,举重对于她来说,只算是一次谋生的尝试。“吃得很好!”说起自己刚开始举重训练时的感觉,赵常宁脱口而出的竟是这四个字。

  不过,赵常宁并不想平凡地过一生,这个非常有想法的女孩子后来立志要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然而,这个梦想在那时候看起来多么遥不可及,中国举重队可是人才济济。

  但是,“命若富,拾着白纸变成布”,正是赵常宁的写照。

  5年前,赵常宁变身祖尔菲亚

  在接受采访时,赵常宁曾说,“我中文和俄语都会一些,中文比俄语要好一些。”其实,这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湖南姑娘,普通话比很多湖南人还要好,她是在5年前变成祖尔菲亚的。

  2011年世锦赛,国家女子举重队原主教练马文辉就介绍过:“祖尔菲亚其实是一名湖南籍的中国运动员,她是在年纪很小的时候从中国队交换过去的。”

  那个改变祖尔菲亚命运的时刻发生在2007年,这个时候,赵常宁已经进入了湖南省省队。这一天,有人对她说:“小赵,你想参加奥运会、亚运会吗?你觉得自己能够参加奥运会吗?”赵常宁一头雾水:“我能吗?”“现在有个机会!”就这样,赵常宁变成了祖尔菲亚,变成了一名哈萨克斯坦人。

  金牌,是命运赐给她最好的礼物

  易名祖尔菲亚的赵常宁与哈萨克斯坦的协议有5年。

  根据协定,这届奥运会是她最后一次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国际赛事,如今这块金牌也算是对得起这五年的“隐姓埋名”了。

  在奥运会之后,不出意外的话,赵常宁将回到中国,参加一系列国内比赛———因为不参加国内赛事挣够积分,是不能参加全运会的。而她会代表哪个省参加全运会?到目前为止这还没有定论,她仍需要听从安排。

  只是,在这一天,为赵常宁欢呼的不仅仅是哈萨克斯坦人,这枚金牌也是中国人的骄傲。

  昨晚,祖尔菲亚是伦敦EXCEL展览中心最大的明星。但从这一刻开始,请记住她真正的名字:赵常宁。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湖南女举冠军 奥运 回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