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润哲从“路人甲”变身巨星 B组奇迹是成功战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2:25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我非常坚信我肯定是冠军。”在拿下男举56公斤级冠军后,朝鲜选手严润哲难掩心中喜悦。伦敦举重台成为他的福地,严润哲不仅创造了参加B组比赛实现夺冠的“神奇纪录”,还成为举重史上第5个举起“3倍于自己体重”的传奇明星。

  严润哲,温润哲,还是温熙哲?这名突然杀出的朝鲜黑马把中国媒体搞得手忙脚乱,翻译他的名字因此出现多个版本。的确,赛前他根本不入媒体“法眼”,由于报名成绩低只能参加B组比赛的严润哲,连“吴景彪(微博)加油争冠的主要对手”这个头衔都够不着。然而事实却是,这个年仅21岁身高1.52米的小伙子,六把试举五次成功,总成绩达到293公斤。

  293公斤是什么概念?北京奥运会龙清泉夺冠的成绩是292公斤,2009至2011三年世锦赛的冠军成绩全部是292公斤。可以说,293公斤是近4年国际大赛的最好成绩。尤其是严润哲的挺举第三把,他举起了破奥运会纪录的168公斤,平了“举重神童”穆特鲁尘封11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成为能举起“3倍体重”这个极限重量的世界第五人。要知道,第一个举起“3倍体重”重量的土耳其巨星苏莱曼诺尔古曾因此被写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由于B组先比,随后进行的A组选手提前得知了严润哲的成绩,这显然给他们带来了压力,包括吴景彪在内。其实如果吴景彪正常发挥,总成绩超过293公斤对他并不困难。因为就在4月的国内选拔赛上,他曾实打实举起过300公斤。但这一次吴景彪“没了状态”,抓举和挺举开把均告失败,打乱了加重计划,最终饮恨伦敦。

  严润哲的“B组奇迹”是一种成功战术,但毫无疑问前提是实力的提升。2011年巴黎世锦赛上,他的成绩才只有267公斤仅列第六,然而仅仅8个月之后他的成绩就提高了26公斤。从“路人甲”到巨星的严润哲,给强大的中国男举敲响了警钟:在奥运会这样的舞台上随时会杀出黑马,我们的选手必须具备“以不变应万变”的大心脏,才能在“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恶战中杀出一条血路。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