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尔菲娅见旧队友都不敢说中文 是否回国仍未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4:09  汉网-武汉晨报微博

  唱国歌流泪    避谈中国话题

  站在领奖台上,祖尔菲娅唱着哈萨克斯坦国歌,并且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走下领奖台,她激动地用中文说:“我想到了过去训练中遇到的挫折和艰辛,所以哭了。”

  虽然操一口流利的中文,但祖尔菲娅不愿意提起与中国有关的话题。什么时候离开中国的?不知道。记者问,家人在哪里?家人在家。不过说起想不想念中国的美食,她干脆地回答说:“我好想念糍粑。”

  东干人?只是传说

  湖南人!却一度不敢说中文

  国际举联曾经披露:祖尔菲娅属于东干族,是清朝出走的回民后裔,因此会说中文,不过曾被带到湖南湘潭的学校练习举重。但事实是,祖尔菲娅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湖南姑娘,与什么东干族没有任何关系。她1993年出生在湖南永州山区,11岁被父母送去练举重,后来进入湖南省队。但为了掩饰,赵常玲只能假装自己是哈萨克斯坦人,只能假装自己跟很多朋友不熟。

  湖南省体育局官员周均甫透露,赵常玲是湖南省体育局在2008年向哈萨克斯坦输出的运动员。当时赵常玲被告知,有个可以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前提是她得改换国籍。这项举动的背景,是中哈两国举重界间的“人才交流计划”。 为了改变命运,赵常玲最终选择变成哈萨克斯坦人。刚刚在国际赛场出现的时候,赵常玲根本不敢说中文,甚至连在前年的广州亚运会上,面对国内的队友,都要假装带着翻译。

  奥运会后将回中国?

  她说“我不知道”    

  按规定,赵常玲现在应该有哈萨克斯坦国籍。有媒体报道称,赵常玲与哈萨克斯坦的合同有5年,这届奥运会是她最后一次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国际赛事,在奥运会后,赵常玲将回到中国。但当记者在赛后问赵常玲是否回中国时,她想了很久说:“我不知道。”

  本报特派记者李勇  伦敦专电

  昨天,在女子举重53公斤级比赛中,哈萨克斯坦小将祖尔菲娅以打破世界纪录的表现力压群芳,为哈萨克斯坦夺得伦敦奥运会第二块金牌。其实,祖尔菲娅是地地道道的湖南姑娘,她的名字叫赵常玲,是从湖南交流到哈萨克斯坦的运动员。  

  祖尔菲娅说话带着浓浓的湖南口音,问及奥运会的感受,她来了句“奥运会就那样吧!”她说,晚上准备喝杯啤酒来庆祝多年来的付出,“但其实我最多只能喝半瓶。”

  在与教练拥抱后,祖尔菲娅在后台接了一个电话,“不是在跟家人通话,是总统打电话过来祝贺我夺冠。”一枚奥运金牌会有多少奖励?祖尔菲娅半开玩笑地说:“这也是秘密,我说了怕你们打劫我!”

  正是代表哈萨克斯坦才让她有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如果在中国,我可能没有机会。”祖尔菲娅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