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奇闻多 朝鲜小伙:感谢领袖赐我力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4:14  新京报微博

  从小刻苦训练、父母非常支持、备受期待出战奥运、夺冠后张扬庆祝……奥运冠军都是这样的?不不,这些冠军有着相同的荣誉,但他们的轨道并不总是重合的,很多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有自己不寻常的道路。比如这两位,“90后”的巴西姑娘和朝鲜小伙子……

朝鲜猛男再显神勇 举重摘金并破世界纪录媒体来源:CCTV.com

  【巴西姑娘】

  去伦敦前父母才知她是运动员

  7月29日,伦敦奥运会柔道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巴西选手萨拉·梅内塞斯击败罗马尼亚选手阿林娜·杜米特鲁,夺得金牌。这是巴西历史上首次赢得女子柔道的金牌。然而,这枚金牌的分量远远不止于此。

  和一般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不同,梅内塞斯的父母一直强烈反对她练习柔道,这让梅内塞斯非常头疼。一直到出征参加奥运会之前,梅内塞斯才告诉父母,自己偷偷练习柔道多年。

  偷偷训练柔道

  萨拉·梅内塞斯今年22岁,是个“90后”。在她的柔道训练道路上,最大的障碍竟然来自于她的父母。

  “当我开始练习柔道的时候,我父母说,这是一项男人的运动。我顿时觉得,我喜爱的生活方式遭到了挑战。”梅内塞斯回忆说。

  无奈之下,梅内塞斯只能变成“地下党”,偷偷训练柔道。为了下课后能留在学校训练,她几乎用光了自己能想到的所有善意的谎言,她有时候告诉父母,老师有事情,让自己在学校待久一点,有时候偷偷让邻居开门放自己回家。

  这个谎言瞒了她父母很多年。因为她父母一直向她灌输的理念是,“运动员不是一项好职业,”她觉得,自己基本没有可能说服他们。

  金牌改变命运?

  在奥运出征之前,梅内塞斯的教练罗西利亚·坎普斯找到了她的父母,和他们进行了恳切的长谈,并告诉他们,梅内塞斯在柔道领域的排名是世界第二,并且非常有希望赢得金牌。那一刻,她父母像是听到了天方夜谭。他们直到这时候才意识到,柔道不仅仅是一项女孩子可以练习的运动,并且是一项不错的职业。

  “直到我出发参加奥运会之前,父母才开始意识到,我或许真的有柔道天分。”梅内塞斯表示。

  其实,早在两年前,梅内塞斯就已经在世锦赛上拿下了柔道项目的铜牌,但她父母对此的表示仅仅是,她不能让运动影响她的学习。“为此,我和我父母达成了协议,我可以偶尔练习,但前提是我的成绩不能有任何下降。”

  伦敦奥运会上,梅内塞斯最终达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获悉自己夺冠后,她眼含热泪,和教练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在我22岁的时候,能获得这枚金牌,我太高兴了。我相信它会改变我的人生,我一直在等待着这枚奖牌。”

  对于一个22岁的女孩来说,这不仅仅是幸运。据介绍,梅内塞斯在接受柔道训练的同时,像她跟父母保证的一样,从未放松过自己的学习,她目前正在攻读学士学位,也在上一个英语培训班,可谓“学习运动两不误”。

  【朝鲜小伙】

  领袖保佑他举起身体三倍重

  本届奥运会上,朝鲜代表团人数并不多,仅有56人。对于他们在奥林匹克大舞台上的表现,人们也并没有特别大的期待。但在29日晚的男子56公斤级举重比赛上,来自朝鲜的“黑马”选手温熙哲却出人意料地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

  这个20岁的小伙子在挺举阶段成功举起168公斤的重量,这相当于他体重的三倍重,并且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有劲不在身高

  身高仅1.52米,身材瘦小的温熙哲此前并不为人知。在这一项目的世界排名上,他的名次在第11位,BBC的举重解说员科林·布里斯甚至毫不留情地说,“从未听说过这个名字”。然而,温熙哲的表现却令他接下来马上改口,“这简直太神奇了!”

  温熙哲参加的是56公斤级的B组比赛,一般来说,具备冲击奖牌能力的选手通常都被分在A组,而他此前挺举的最好成绩也只有156公斤。

  然而,在前两次试举中,这个小个子先后成功举起了160公斤和165公斤的重量。这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惊呼。在宣布他将挑战世界纪录后,人们的目光纷纷转向他这边。

  温熙哲始终表现得很镇定,他充满自信地蹲下身,抓住168公斤重的杠铃,首先干脆地把杠铃举到肩上,然后,稳稳地将杠铃高举过顶,动作干脆利落,也非常稳健。

  “我希望举起一个大的重量,让其他的选手紧张,”温熙哲表示。168公斤是温熙哲体重的三倍重,在举重运动中,三倍于自己体重的重量被认为是运动的极限。在整个举重历史上,也仅有4名选手实现了这一惊人的目标。

  他的目标达到了。在A组,中国选手吴景彪在抓举成绩领先的情况下,挺举比赛被温熙哲反超,最终以总成绩289公斤获得亚军。

  获奖感言谢领袖

  “有几个人能够举起168公斤?我相信伟大的金正日在保佑我。”赛后,温熙哲发表了自己的获奖感言。

  他表示,“我之所以能获得这枚金牌,是因为金正日将军和金正恩将军的关心和爱护。正是因为他们,我才能获得如此强大的力量。”

  获奖之后感谢领袖似乎是朝鲜运动员的惯例。朝鲜著名田径运动员郑成玉,在1999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夺得女子马拉松冠军,为朝鲜夺得世锦赛历史上第一枚金牌。她在赛后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金正日希望我获得胜利,因为这能给辛苦工作的朝鲜人民带来欢乐。我在脑海中想象着我们领袖的形象,这激励了我,是我今天的力量之源。”

  另一位朝鲜选手吴贞爱在奥运会女子58公斤级举重中获得铜牌,但她却非常自责,“我想把胜利的喜悦带给朝鲜人民,但我失败了,我很抱歉。”

  专题综述/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温熙哲 梅内塞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