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尔菲亚:去哈萨克为参加奥运 哭是因想起艰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7:09  成都商报

  核心快递

  新机制 小赵,你想参加奥运会吗?你觉得自己能够参加奥运会吗?现在有个机会,这要看你的想法了!(5年前)

  苦孩子 如果在中国,我可能就没有机会……(现在)

  成都商报记者 张龑

  两个小姑娘的命运

  北京时间29日晚上,伦敦ExCeL展览中心,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的A组比赛正在进行,当运动员出场的时候,却有一个熟悉的面孔,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祖尔菲亚加油让现场中国记者眼前一亮,“这是我们湖南的运动员啊!”祖尔菲亚最终获得了哈萨克斯坦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然而这块金牌背后,留给国人的是太多的疑问。祖尔菲亚为何会为他国征战?

  这一切缘于中国体育总局数年前推出的“养狼计划”。为什么要养狼?因为中国一些优势项目太过强大,所以要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帮助外国运动员提高水平,以形成一种虎狼相争的局面。让对手有劲头,观众有看头,自己有奔头。 “一个项目的发展,一枝独秀就没有了生命力。我想她(赵常玲)不管代表哪个国家或地区比赛,从大的方面来看,这也是对世界举重作出了贡献”,国家举重队领 队庞高兴评价说。

  为什么哭

  祖尔菲亚:我想起了过去的艰辛

  这是祖尔菲亚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她却并没有觉得奥运赛场有什么特别之处,她甚至觉得奥运赛场的气氛还不如世锦赛。 在夺得金牌后,祖尔菲亚在后台接了一个电话。这个电话是哈萨克斯坦的总统打来的,“是总统打电话过来祝贺我夺冠。”她自豪地说。

  当记者问她这枚金牌能为她带来多少奖励时,祖尔菲亚却笑着说:“这是秘密,我说了怕你们打劫我!”

  祖尔菲亚很神秘,记者问了她很多问题,但她却基本不回答,她现在甚至都已经忘了何时加入哈萨克斯坦国籍了。不过,正是代表哈萨克斯坦出战才使她获得了这枚奥运金牌,如果在中国,“我可能就没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了。”祖尔菲亚说。

  “流泪是因为我想到了过去训练中遇到的挫折和艰辛”,在女子举重53公斤级的颁奖仪式结束后,祖尔菲亚用很流利的普通话说道。

  为什么放

  中国举重队领队:当年经过层层批示

  据湖南省体育局官员周均甫介绍,2007年3月,哈萨克斯坦举重队到长沙训练,他们通过观察向湖南省举重队提出,希望能让赵常玲和邓建英能到哈萨克斯坦生活,并代表哈萨克斯坦队参加比赛。湖南省体育局根据程序,将此事汇报给了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举重协会,最后的批复是不同意当时成绩已经比较突出的邓建英被交流到哈萨克斯坦。2008年,马内扎与赵常玲一起到了哈萨克斯坦。这件事情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

  据了解,为了推广“养狼计划”,四川乒乓球(微博)队坚持了10多年,一直邀请德国优秀的青少年乒乓球运动员到成都训练和比赛,并为他们提供教练员,期间也帮助德国培养出了波尔(微博)加油这样的名将。当然,乒乓球这个计划大家最熟悉的运动员是日本队的福原爱加油,作为日本的乒乓球童星,她10岁左右就到沈阳接受乒乓球训练,一直在中国训练和比赛,现在 她能说流利的东北话。

  能否反推

  中国足协官员:外籍人士转中国籍很难

  当然,不光是中国在推出“养狼计划”,其他国家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允许运动员代表其他国家或地区比赛的也不在少数。其中大家最熟悉的是足球,前葡萄牙国脚德科、现役国脚佩佩都是巴西人,阿根廷更是有多达38人代表其他球队参加国家比赛,涌现出了迪·斯蒂法诺这样的世界举星。 在赵常玲被交流出去奥运会夺金后,成都商报记者再次就“交流”球员问题采访了中国足协竞赛部主任戚军,他表示:““外籍人士转入中国国籍非常复杂和艰难, 不说咱们国家的国籍政策上的规定,那样做的意义也不大,还容易被别人诟病”。

  熬出头了 干这行只为吃得好

  “命若穷,掘着黄金化作铜;命若富,拾着白纸变成布”

  生命是自己父母给的,生活是自己创造的,命运是机遇和努力的结合体。祖尔菲亚在挺举完最后一把后,她长出了一口气,紧握的拳头向下狠狠地砸了一下。她知道,如果这次没有比好,恐怕未来就很难再有这样的机会了。

  1993年,在湖南永州的一座不知名大山深处,一户姓赵的家庭生下了一名女婴,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赵常玲,家人都以为这个女孩子会像这座大山里的其他人一样平凡地过一生。

  而在赵常玲11岁时,生活艰难的她迎来了第一次命运改变,她被父母送到了永州市冷水滩学举重,个子小小的她开始并没有表现出过人的天赋,举重对于她来说,只算是一种谋生的方式。“吃得很好!”赵常玲说起自己从事举重训练开始阶段的感觉。

  当然,赵常玲并不想平凡地过一生,这个非常有想法的女孩子那时就立志要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然而,这个梦想那时候看起来多么遥不可及,且不说中国举重队人才济济,就是想超过她的师姐53公斤级世界纪录保持者李萍就非常艰难。

  但如今,公认的师姐第一人李萍只能在家里看比赛,赵常玲却登上了世界最高舞台。“命若富,拾着白纸变成布。”正是赵常玲的写照。

  快回家了 5年前选择走他乡

  “我无法驾驭我的命运,只能与它合作”

  真正改变她命运的时刻发生在2007年某一天,这个时候,赵常玲已经进入了湖南省省队,师承著名教练贺益成、周继红。前永州市体育局局长、国家队教练、曾执 法北京奥运会的梁小冬来看她的训练后,把赵常玲拉到一边对她说:“小赵,你想参加奥运会、亚运会吗?你觉得自己能够参加奥运会吗?”,赵常玲一头雾水: “梁局,我能吗?”“现在有个机会,这要看你的想法了!”

  国家女子举重队原主教练马文辉后来在一次采访中也侧面证实了祖尔菲亚的真实身份,“祖尔菲亚其实是一名湖南籍的中国运动员。在她年纪很小的时候从中国队交换过去的。”正是这一原因,体育迷从电视镜头里看到的祖尔菲亚的身体条件和中国队员没有什么不同:身材娇小、体重轻、身体灵活,典型的小级别选手。

  “如果在中国,我可能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赵常玲在夺金后说道。事实上,当初她选择去哈萨克斯坦正是为了能参加奥运会比赛。

  在哈萨克斯坦生活这几年,赵常玲的俄语已经比较流利,“他们(哈萨克斯坦)说我的中文好,你们说我的俄语好”,赵常玲表示,夺金后,她最希望的是吃到老家的糍粑。

 

  从此变身份改民族

  “看到师姐李萍都不好打招呼”

  到哈萨克斯坦后,赵常玲与一同来的马内扎都改了名字,她的名字被改为祖尔菲亚,马内扎则叫迈娅·马内扎,两人都拥有了哈萨克斯坦国籍,从广州亚运会开始,两人开始代表哈萨克斯坦队比赛。赵常玲夺得了53公斤级银牌,马内扎夺取了63公斤级金牌。两人除了国籍改变,民族也变成了东干族,“我看到师姐李萍都不好打招呼”,赵常玲曾在广州亚运会上评价说。同时,国际举联在介绍她们时表示,她们是属于哈萨克斯坦东干人,只是在中国接受培训。

  “你什么时候回国”,新华社记者昨天询问赵常玲。赵常玲的回答很干脆,“我也不知道。”根据当时与哈萨克斯坦方面的协议,赵常玲和马内扎将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5 年比赛,奥运会后应该要回国,因为目前两人已经有比较出色的成绩,她们的归属权目前也没有定论,湖南省举重队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奥运会后,不出意外的话,她们要回国参加一系列比赛。因为她们没有参加过国内比赛,需要多参加比赛在国内争取积分,这样才可能参加全运会比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