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尔菲亚父亲:我闺女是中国人 中国名叫赵常玲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1:4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微博
  赵常玲的家人和她视频分享夺金快乐。通讯员供图   赵常玲的家人和她视频分享夺金快乐。通讯员供图
  →赵常玲夺金前获得的部分奖牌和证书。  通讯员供图   赵常玲夺金前获得的部分奖牌和证书
  赵常玲夺冠后流下了眼泪。CFP供图   赵常玲夺冠后流下了眼泪

  7月29日,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出生于湖南永州道县的举重选手赵常玲以哈萨克选手祖尔菲亚的身份,一举拿下了女子举重53公斤级冠军。对于赵常玲本人来说很光荣,也让她的父母倍感骄傲和自豪。当笔者走进赵常视频-祖尔菲娅抹泪泣唱哈萨克斯坦国歌媒体来源:CCTV.COM玲的家时,她的家长心怀忐忑。宝贝女儿虽然拿到奥运会金牌,但是在兴奋之余让他们心存遗憾。

  赵常玲,1993年7月出生于湖南永州道县,父亲是道县木器厂的一名普通工人,母亲是位家庭主妇。赵常玲出生时,一家人靠父亲每月100多元的工资生活,仅住在一个10来平方米的房子里。2000年,因企业改制父亲下岗了,开始打工养家。

  2003年,湖南永州体校来道县选拔体育苗子时,9岁多的小常玲被莫慧玉老师选中进了体校,开始了她的集训生涯。2006年参加湖南省第十届运动会,获得了第二名的成绩。小小年纪的赵常玲立志要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然而,这个梦想在那时候看起来多么遥不可及。而胜利的另一道曙光却照到了她,2007年正赶上当时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交换选手,命运就在这个时候青睐了赵常玲。让小常玲改名祖尔菲亚,成了一名可以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各类国际赛事的选手,并在今年的奥运会上获得53公斤级举重金牌,同时,以135公斤打破挺举世界纪录。这也是伦敦奥运会举重开赛以来的第一个新世界纪录。

  “我就喜欢到台上去比赛”

  在母亲彭祝銮的印象里,赵常玲是一个从小就很倔强,从来不服输的孩子。她小时候力气就很大,经常和比她大好几岁的哥哥姐姐掰手腕,就算输了她还是会继续坚持,直到赢了为止。在一直看着她长大的“邻居叔叔”王顺太眼里,小常玲简直就是个“假小子”。

  三四岁的时候,小常玲就表现出与众不同的特性。她长相如同男孩般,饭量大,但却很听话。当时道县木器厂都住在一片,她和院里的伙伴们玩得特别开心。想起小常玲,王顺太就联想到与小常玲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亲生女儿,俩人性格相近,却走上了不同人生之路,一人是奥运冠军,一人将为良医,不免感慨万千。俩人现在都有出息了,为家乡、为父母争光,成为儿时同伴中的佼佼者。

  “记得她5岁时,我带她去广场玩耍,她看到许多小朋友在一个台上进行呼啦圈比赛,她拉着我说‘我要上台去,我就喜欢在台上比赛。’”这是小常玲第一次向母亲发出了要勇于竞技的欲望,也是她从小具有的倔强、敢于拼搏的心态。“她五六岁时跟我一起摆摊卖冰棒,经常举起放在一边插伞的水泥墩,一个二十多斤的水泥墩在她小小的手臂上如同玩具。”母亲彭祝銮告诉我们儿时的赵常玲就具备了一个优秀举重运动员的潜力。

  “她几次想退缩,看到我就留下来了”

  小常玲的启蒙老师莫慧玉在接受笔者电话采访时,饱含深情地说:“一个9岁的小女孩只身离家,来到永州体校,接受超负荷的专业训练和文化教育。一是怕累,二是想家,她退缩了,曾经几次收拾好行李准备‘逃跑’回家。当每次准备逃跑时,她看到我又收起了这一念头,继续她的训练。”

  每每想起莫老师,小常玲心中不免荡起一丝涟漪,在自己压力很大时、心中委屈时或是取得成绩时,她都会通过网络或是电话,向亦师亦母的莫老师倾诉心中的不悦,或分享成功的喜悦。“我很心疼她,但她却告诉我,在集训队苦是苦,她却有信心和毅力,一定要走出去。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只能向前走,没有后路可退。”说到这里时,母亲彭祝銮眼眶滴下了深情的泪水。一句平常的话语,却表现出道县人固有的那种倔强和勇敢。

  “我们的内心很矛盾,开心却很遗憾”

  在一个月前,当家人知道小常玲要参加伦敦奥运会时,所有的人心情非常矛盾。“我希望她能出人头地,希望她能拿金牌。但是,我也不想她拿金牌,因为她这次不是代表我们的祖国出战。”父亲赵贵生这样说。

  29日晚上,全家人早早聚在一起,守着电视,关注着小常玲的比赛直播。唯有母亲一人独自留在房间不敢看奥运,她觉得“心痛”,看着孩子身负重任,不免想起孩子心酸的历程。

  “我们全家人都没有睡觉,我们难以相信这个奇迹就出现在我家里。”29日,当小常玲一举拿得金牌时,全家人几乎无人入眠,他们既是兴奋又是怀疑。他们亲眼看到常玲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又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脑里一片空白,直到凌晨两点多钟,当她的相片出现时才相信了这是个事实。

  “她的根在道县,她会回来!”

  “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道县人,她的根在祖国。她一生的奋斗是为了祖国,国家培养了她,不管如何,归根到底她是个中国人,心在中国,她会回来的。”常玲的父亲赵贵生斩钉截铁地说。“我了解我的女儿,她的心一直在中国,她孝顺、爱国、爱家、也爱我们,她会代表祖国取得更好的成绩的。”

  当家人和小常玲通过视频对话时,小常玲说,她想家、想父母,也想有朝一日能代表自己的祖国出征,并表示将在近期回国、回家乡。“当朋友向我报喜时,我非常高兴,却又有点遗憾。高兴的是我的女儿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创造了我们一个普通家庭想都不敢想的奇迹;遗憾的是这次她不是代表中国出战,我心有不甘。”说到这里,父亲赵贵生面带严肃。但是,全家人都坚信,19岁的小常玲会在不久的将来,会回到祖国的怀抱,为祖国再添光辉。

  “祖国啊!请叫我的名字‘赵常玲’。”这就是湘妹子赵常玲,在奥运夺冠后的心声。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赵常玲 金牌 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