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有“养狼计划”? 湖南妹被送出国参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4:14  信息时报
  夺金!祖尔菲亚哭了!   夺金!祖尔菲亚哭了!
中国举重有“养狼计划”?湖南妹被送出国参赛

  站在领奖台上,祖尔菲亚手抚胸口高唱国歌,并且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走下领奖台,她激动地用中文说:“我想到了过去训练中遇到的挫折和艰辛,所以哭了。”

中国举重有“养狼计划”?湖南妹被送出国参赛

  昨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举重女子53公斤级比赛中,哈萨克斯坦选手祖尔菲亚以226公斤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并以131公斤的成绩打破挺举世界纪录。图为祖尔菲亚在比赛中。

  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决赛,哈萨克斯坦19岁小将祖尔菲亚以226公斤的总成绩勇夺金牌,并且以131公斤打破挺举世界纪录。然而在赛后却传出一个惊人的消息,拥有一个美丽外国名字的冠军并不单纯是长了一张中国人的脸,她实际上是几年前从湖南“交流”到哈萨克斯坦的湘妹子,原名赵常玲。在查阅旧闻时我们发现,关于祖尔菲亚“身世”的说法可以说是花样百出,有说她是19世纪由中国迁入哈萨克斯坦的东干族后裔,有说她是中国举重“养狼计划”的棋子,甚至还有人说她在奥运会后就会回国参加全运会……真相到底如何?她到底是祖尔菲亚,还是赵常玲?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广州亚运仍是“东干族人”

  哈国记者采访她需要翻译

  出生于1993年的祖尔菲亚是在2009年的世界举重锦标赛上一鸣惊人的,当时年仅16岁的她以挺举129公斤和总成绩219公斤斩获挺举和总成绩两块金牌,同时还平了中国名将李萍保持的挺举世界纪录。在那次世锦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当中国记者提问、翻译准备将他的话翻译成俄语时,祖尔菲亚却用类似中国方言的汉语流利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这让在场的所有中国记者都吓了一跳。当时国际举联官方报道称,祖尔菲亚其实是东干族人,是中国穆斯林的后裔,她的祖先在19世纪由中国迁入哈萨克斯坦,所以保留了很多中国人的习惯,甚至古老的清朝时期的中文语言。

  “祖尔菲亚是东干族人”这一信息在两年前的广州亚运会上曾经再一次得到印证。在那届亚运会的女子举重53公斤级比赛中,祖尔菲亚获得了一枚银牌。赛后发布会再次出现了有趣的一幕:当大会安排的俄语翻译跟祖尔菲亚交流的时候,祖尔菲亚表示自己是哈萨克斯坦的选手,所以要说俄语,但是她的俄语却很不好,着急得一脑门子汗,哈萨克斯坦的记者采访她也是需要翻译。

  发布会刚开始的时候,祖尔菲亚还是坚持用俄语回答问题,她不时用中文问俄语翻译“这个词俄语怎么说”,最后实在坚持不住了,只好摆出一副“豁出去”的样子:“我还是说中文吧。”于是发布会才变成了祖尔菲亚用中文发言,俄语翻译再将她的话翻译成俄文。对于俄语不流利的原因,祖尔菲亚的解释是平时说得少:“我俄语会一点,但是不是很好,在家里主要说我们民族的话,后来我在学校里又学了一些,后来还到新疆学了两年的中文。”她还补充道,“我们是一个被中国忘掉的民族了。”由此可以看出,祖尔菲亚的“东干族人”身份在当时不仅是外界的共识,也是被她本人所认可的。

  奥运夺冠突曝湘妹子身份

  她夺冠后唱哈国歌流泪了

  然而仅仅两年之后,祖尔菲亚的身份便又多了一种说法,那就是“湘妹子”。在夺得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金牌之后,“祖尔菲亚其实是湖南向哈萨克斯坦输出的运动员”这一说法突然被广泛报道,祖尔菲亚一下子从“中国少数民族后裔”变成了“海外兵团”。据新华社报道,这一消息最早来源于湖南体育局官员周均甫,他在中国队出发伦敦前就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祖尔菲亚原名赵常玲,是湖南省体育局在2008年向哈萨克斯坦输出的运动员。

  据周均甫透露,2007年3月,哈萨克斯坦举重队来长沙转训,他们提出希望赵常玲和邓建英两位运动员到哈萨克斯坦生活,代表哈队比赛。湖南省体育局按照要求向中国举重协会报告,但是得到批复是不同意当时已经小有成绩的邓建英出国。最终在2008年初,赵常玲和另一位女子举重运动员姚美丽被交流到哈萨克斯坦。周均甫说:“中国举重协会把此事也上报给国家体育总局了,赵常玲可以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所有国际比赛。”

  根据这一说法,祖尔菲亚,也就是赵常玲,她其实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湖南姑娘,普通话比很多湖南人还要好,与东干族根本都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出于某种原因假装成哈萨克斯坦人,也必须假装自己跟很多朋友不熟。虽然操一口流利的中文,但祖尔菲亚并不愿意提起与中国有关的话题。对于“什么时候离开中国的?”、“家人在哪里?”这些问题,她只是简单地以“不知道”、“家人在家”来搪塞过去。只有在被问起想不想念中国的美食时,她才流露出了思乡之情:“我好想念糍粑。”

  站在领奖台上,祖尔菲亚手抚胸口高唱哈国歌,并且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走下领奖台,她激动地用中文说:“我想到了过去训练中遇到的挫折和艰辛,所以哭了。”

  虽然在场的哈萨克斯坦记者仍然坚持“祖尔菲亚是东干族人”的说法,但种种迹象表明,“祖尔菲亚是交流出去的运动员”这种说法比起前者更有可信度。

  她是“养狼计划”的棋子?

  五年前被说服加入哈籍!

  关于祖尔菲亚的“交流出国”,有另一种说法是这是中国举重“养狼计划”的一部分。2009年举重世锦赛,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举重队也要考虑“养狼”:“我们中国举重不应该自己吃独食,一家独大,要让大家共同进步,有竞争的比赛才是精彩的比赛。”众所周知,在最近几届奥运会上,中国女举可以说是一枝独秀,只要出场几乎就是金牌的保证,这样的“独大”难免遭到外界的质疑,正如长期称霸世界乒坛的中国乒乓球(微博)队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这样的“养狼”,更大程度上或许是为了避免举重被奥运会“削项”的风险。

  虽然公开提出养狼计划是在2009年,但这种想法肯定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也是祖尔菲亚、也就是赵常玲的“出走”可以顺利得到总局批准的重要原因。据悉,2007年的某一天,在哈萨克斯坦表达出“要人”的意愿后,是已故的前湖南省永州市体育局局长、国家队教练、曾执法北京奥运会的梁小冬做通了赵常玲的思想工作。

  “小赵,你想参加奥运会、亚运会吗?你觉自己能够参加奥运会吗?现在有个机会,这要看你的想法了!”就这样,梁小冬把马文广的“养狼计划”告诉了赵常玲,并顺利说服原本不愿意离开中国和生她养她的父母的赵常玲。通过合法手续,赵常玲成为一名哈萨克斯坦人,随后改名换姓变成祖尔菲亚。有说法称,中国举重队在53公斤级上出人意料的用人和战术安排也与保证赵常玲夺冠有关,所以世界纪录保持者李萍才连奥运选拔赛都没参加,被派出的周俊也将成绩报低、从B组比起。如果这种说法属实,那中国举重队真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协议结束回国战全运?

  是否回国她也不知道!

  有媒体报道,易名祖尔菲亚的赵常玲表示,她与哈萨克斯坦的协议有五年。根据协定,这届奥运会是她最后一次代表哈萨克斯坦参加国际赛事,而这块金牌也算对得起这五年的“隐姓埋名”了。祖尔菲亚这枚金牌是哈萨克斯坦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金,夺冠之后她甚至立即接到了哈萨克斯坦总统亲自打来的电话,后者在第一时间祝贺她的夺冠。对于加入哈萨克斯坦国籍,她还是不会后悔的,因为有了这个举动,她才有了参加世锦赛、亚运会和奥运会这些大赛的机会。“如果在中国,我可能没有机会。”

  对于出身贫寒的赵常玲来说,练举重最初的目的只是为了“混口饭”吃。11岁的时候,她被父母送到了永州市冷水滩学举重,个子小小的她尽管开始并没有表现出太多过人的天赋,但举重至少让这个之前连口好饭都吃不上的大山女孩在生活质量上有了改变。“吃得很好!”这是赵常玲最初练举重的动力,而选择出走哈萨克斯坦,无疑也与追求更好的成绩和更高的生活质量密切相关。

  在哈萨克斯坦训练和生活多年之后,祖尔菲亚已经适应了当地的环境,俄语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不过此时又出现了一种说法,那就是夺得奥运金牌的祖尔菲亚已经完成了任务,她即将恢复“赵常玲”这个身份,回国为明年的全国运动会做准备。因为如果不参加国内赛事挣够积分是不能参加全运会的,如果想要亮相明年的全运赛场,赵常玲必须回到中国,参加一系列的国内比赛。

  不过,新华社记者在赛后问起祖尔菲亚是否回中国,她想了很久说:“我不知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