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久:她实现我的梦想 要请小妹吃最爱麻辣烫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1:35  中国体育报

  本报兼职记者 袁 军

  7月30日,距离舞钢市区20多公里的尚店镇李楼村,与河南其他地方一样酷热难耐。

  这天晚上,李雪英加油将参加举重女子58公斤级的比赛,她是这个项目全世界最有实力夺冠的人,但母亲还是想为她增加一些力量。

  中午,冯朝琴特意睡了一会儿。李雪英的比赛晚上10点开始,可能要看到晚上12点,不过冯朝琴说,“熬夜也高兴”。

  出生在朴素的农家小院

  如果不是因为心脏安了三个支架,“心里老发慌”,冯朝琴也想去伦敦为女儿加油助威。结果,雪英的父亲一个人去了,家里只剩下她。据在伦敦采访的中国记者透露,雪英的父亲是运动员家人中最和气的一位,“还经常帮着驻地的服务员打扫房间卫生”。

  李雪英的家,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家小院,半个篮球场大的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带前檐的三间瓦房,已有20多年的历史。堂屋内部的土坯墙已有多道裂缝,除了一对沙发稍微新一点,屋内没有像样的家具,37摄氏度的高温下,只能靠一台吊扇降温。但是,屋里收拾得一尘不染。

  堂屋内最醒目的,是一面中国举重队的锦旗,已被冯朝琴洗得发白,“那是雪英带过来的”。西墙上,整齐地贴着李雪英不同阶段比赛时的黑白复印纸,权当照片。

  在伦敦的老伴给冯朝琴打过几次电话。“他说,还没见上雪英,担心给她增加压力”,让冯朝琴不太理解的是,“咱这都晌午了,那边天刚亮”。

  优秀的遗传基因造就冠军

  堂屋里摆放着一台老式的长虹电视,“坏了,看不成”,冯朝琴说,“也不喜欢看”。舞钢一家电器公司听说这个事后,晚上专门送给李家一台26英寸的液晶电视。兜里揣着速效救心丸,冯朝琴坐在院子里看电视直播。

  李雪英有4个姐姐,“过去要是有条件,‘五朵金花’说不定都能成世界冠军,我都见过,身体素质特别好”,舞钢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松江说。1990年,四姐李雪久在舞钢体校上学时,李松江是学校老师。在舞钢和平顶山体校练了五六年后,李雪久去了省队、国家队,成了世界冠军。

  “那会儿老三还说,要是把我选去练举重,肯定也能行”,冯朝琴说,“老三‘铁’得很,可有劲”。一家出来两个世界冠军,肯定有父母的优秀遗传基因,“那不知道,我也不会举重”,冯朝琴说。不过旁边的邻居插话,“别看她现在心脏有病,年轻时‘铁’着哩,两筐红薯,挑起来就走,小伙子都撵不上。”

  夺冠时刻,家乡亲人为雪英欢呼

  当22岁的李雪英用力举起138公斤的杠铃,远在万里之外的平顶山舞钢市尚店镇李楼村沸腾了,烟花放起来,鞭炮响起来。

  这位90后小姑娘,成为最近两届奥运会上首位夺金的河南选手,同时也是平顶山历史上第一位奥运冠军。而这枚金牌,也让她在夺得全运会、世锦赛冠军后,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满贯得主。

  昨天,天刚擦黑,李楼村的乡邻们,就主动把自家的条凳摆进李雪英家的院子里。晚上11点,李雪英的出场引发一阵掌声,但第一把的失利,又让大家发出短暂的叹息。当第三把108公斤她举起后,小院里发出阵阵欢呼声。

  抓举108公斤,李雪英暂列第一名。挺举的过程有些漫长,二姐和三姐躲到了后面,“看得心焦”。

  挺举到了最后关头,李雪英面对138公斤的杠铃,整个小院鸦雀无声,人们屏住呼吸,专注地看着屏幕。雪英母亲喃喃自语,双手合十,似为她祈祷鼓劲。当杠铃举起后,全场一片沸腾。

  身边的人在欢呼,雪英母亲却出人意料的冷静,不论是第一把的失利,还是最后夺冠,她都像教练一样,沉着、冷静地坐在凳子上。直到确定最后夺冠的那一刻,笑容才在母亲脸上绽放,喜极而泣。“没啥说的,就是盼望她早日带着金牌回来”。夺冠之后,李雪英父亲从伦敦比赛现场打来电话,“不过我还没有单独见着她,家里冷不冷?”院子里终于响起了雪英母亲开朗的笑声,“都来了,都来了,她三个姐、姐夫、孩子,还有叔叔都来了”。雪久也从郑州打来电话,母亲说:“我激动得恐怕一晚上都睡不着了!”

  “等小妹回来,我请她吃她最爱的麻辣烫,为她庆功!”今日凌晨零点半,李雪英的姐姐李雪久高兴地对记者说。昨晚的河南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尖叫声和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包括所有队员、教练员在内的近400名教职工齐聚在大广场的电子屏幕前,共同观看伦敦奥运会女子58公斤级的举重比赛,因为这里有他们共同关注的河南巾帼英雄——李雪英。

  当看到李雪英在伦敦赛场上出现的那一刻,大广场上立刻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欢呼声。可当电子屏幕上出现李雪英放弃了第一把抓举时,大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么稳的姑娘怎么放弃了?很多年轻的队员都惊诧得差点从座位上跳起来。赛后,李雪久告诉记者,“今天早一些时候她给我打了电话,我能感觉到她有些紧张,不过这一届的举重比赛好像很多人都没有发挥出来”。

  昨晚的比赛,姐姐李雪久无疑是现场最紧张的人,由于四个月大的儿子天天一直不睡觉,李雪久只好穿着运动服和拖鞋,抱着儿子一起去大屏幕前看比赛,等到李雪久出现在大广场,挺举比赛已开始了。虽说第一把李雪英举得很轻松,但李雪久的表情依然严肃,手紧紧地放在嘴边,甚至连欢呼都不敢。直到第二把成功举起,金牌十拿九稳时,李雪久终于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握拳振臂高呼,尽情挥洒着自己喜悦的心情。“我太开心了,她实现了我的梦想!其实我们俩在每次比赛前都交流,我能感觉到她今天有些紧张,就对她说你不要有顾虑,放开,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但我说的时候心里也没底,今晚一看,发现妹妹训练得确实不错!”当全场比赛结束,李雪英成功获得金牌,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的大广场上璀璨的烟花绽放,李雪久抱着儿子,开心地说,“看!小姨拿冠军了!”(本报河南舞钢7月30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李雪英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