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润哲1年内成绩飙26公斤 神秘之师还有柔道体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6:20  扬子晚报

  伦敦奥运会开幕3天,当雄心勃勃的东道主仅有两铜入账时,神秘之旅朝鲜再次用三金一铜的成绩让世界大吃一惊。而他们的优势项目——举重,更令人侧目。56公斤级冠军严润哲在不到一年时间,成绩涨了26公斤,力压吴景彪(微博)加油夺冠;62公斤级,金恩国也击败了包括中国选手张杰加油在内的众多好手登顶。

  ■惜字如金

  除了感谢领袖啥都不说

  说朝鲜是神秘之旅,是因为他们的运动员除了赛后例行的新闻发布会必须要开口时才开口,其余场合均一言不发。但就是开口仅有的几句话,也都是:“感谢伟大领袖,我的力量全都来自于他。”

  朝鲜的四枚奖牌,有三枚来自于举重项目,其中包括男子56公斤级冠军的严润哲和62公斤级冠军的金恩国。而这两枚金牌,都是从中国队员嘴里虎口拔牙夺下来的。中国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摇着头说:“我们没有料到对手的成绩涨得那么快。”让中国的世锦赛冠军吴景彪赛后飙泪鞠躬的,是此前根本没有被当做重要对手的严润哲。吴景彪固然发挥失常,但朝鲜选手夺金的成绩是293公斤,而去年的世锦赛他只举起了267公斤,不到一年,成绩涨了26公斤,让中国队上下齐叹不可思议。

  但没有人能打探到有关朝鲜队员训练的一些细节,就连冠军必须参加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金恩国也不愿透露自己何时开始练习举重。对世界来说,朝鲜就如同一个每逢大赛会如期而来,来了就不会空手而归的蒙面刀客,行色匆匆,又惜字如金。

  ■力争突破

  神秘之师还有柔道体操

  朝鲜代表团几乎不参与任何奥运村内的活动,即使进村升旗仪式东道主搞了个狂欢派对,朝鲜官员和运动员们也不为所动,很快躲进了自己的运动员公寓。而有报道称,几天前在朝鲜队的一次训练中,一名朝鲜教练还用矿泉水瓶砸向了一名正在拍摄的韩国记者。

  本届奥运会朝鲜举重队派来了三女三男的阵容。一般来说,朝鲜选手不外乎出自于国家体委和军方425两个系统。前者是从小被选拔进国家队,就开始接受长期的体育专业训练,过着封闭的生活,享受着良好的医疗和食宿待遇。而著名的425军方体训系统,待遇则更好。男子62公斤级新科奥运冠军金恩国,就出自425系统,他表达内心喜悦的方式,就是恭恭敬敬地行个军礼。

  举重历来是朝鲜最具竞争力的传统优势项目,此外,足球、马拉松、篮球、射击、拳击、柔道及体操等都被列为优先发展运动。这也是朝鲜的“金牌战略”。女子柔道52公斤级的安琴爱,也刚刚在这届奥运会上拿到一枚金牌。朝鲜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愿望是超过巴塞罗那奥运会4金5银的历史最好成绩,目前看来,完成目标胜利在望。扬子晚报伦敦采访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