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举重队异军突起 队员夺冠“感谢伟大领袖”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20:02  东南快报微博

  开赛两天了,中国男子举重原本最稳拿的56公斤级无缘金牌、有点危险的62公斤级竟然颗粒无收。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眉头紧锁地站在后场。    

  两块金牌都被朝鲜队拿走,这是第三次率队征战奥运会的陈文斌从未预料过的情况。“赛前我们预测到朝鲜队出‘黑马’,但是没有想到他们的成绩进步如此之快。”

  金恩国赛后安慰张杰加油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男子举重62公斤级比赛中,朝鲜的金恩国以总成绩327公斤打破世界纪录并取得奥运金牌。而前一天,同样来自朝鲜的严润哲战胜闽将吴景彪(微博)加油,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在举重比赛里以B组成绩夺冠的选手。

  严润哲挺举阶段成功举起168公斤的重量,相当于自己体重的三倍,并且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在举重运动中,三倍于自己体重的重量被认为是一个极限。能够举起三倍于自己体重重量的运动员并不多,之前有这一表现的包括土耳其三届奥运金牌得主穆特鲁以及同样来自土耳其、有“举重神童”之称的苏莱曼诺尔古。

  令人吃惊的是,20岁的严润哲的金牌成绩是293公斤,他在去年巴黎世锦赛上只举起了267公斤,8个多月以来的进步幅度达到26公斤之多。严润哲提起自己成绩迅速提高的原因时说:“一想到我们的领袖对我们的爱和关心,我就充满动力和信心。”

  而谈到夺冠,严润哲说:“我非常高兴,我要感谢我们伟大的领袖,给予我力量,举起这个重量。我相信这个纪录以及我所有的成绩都是金正日领袖赐予我的,一切都是因为他。”

  相对于“超级黑马”严润哲,金恩国算是闽将张杰在62公斤级比赛中的一个老对手。

  从2010年世锦赛开始,张杰和金恩国在奥运会前曾交手4次,除了输掉2010年世锦赛外,张杰在后3战中保持全胜,但是每次胜利都“惊心动魄”。最近的一次在去年的巴黎世锦赛上,张杰最后一举才逆转对手以321公斤夺冠。

  昨天,金恩国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安慰张杰说:“我们比了好几次,以后还有交手的机会。”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金恩国不愿意透露自己开始何时练习举重。

  奥运会举重比赛竞赛经理马修对朝鲜队的出色表现并不感到意外,他说:“这有什么好奇怪的?朝鲜队历史上得过奥运会金牌。在奥运会,什么都可能发生。”

  金牌意味着豪车、豪宅

  朝鲜体委将“足球、马拉松、篮球、射击、拳击、举重、柔道及体操”等十项作为优先发展运动,这也是朝鲜出金牌的项目。

  在朝鲜,获得金牌是很大的荣耀。1999年,郑成玉夺得了第7届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金牌,成为朝鲜历史上首位夺得田径世锦赛金牌的运动员,平壤举行了“百万人欢迎郑成玉”的大会,金正日奖励郑成玉奔驰车一辆、200平方米的暖气房屋一栋、欧米茄金表一块。郑成玉的金牌将自己的地位提升到“党和国家的中高层干部”的位置上;不仅这样,郑成玉还获得了“共和国英雄”和“人民运动员”称号,这是朝鲜给予运动员最高的称号。

  朝鲜第一次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是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他们在射击项目上取得了一枚金牌。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朝鲜取得4金5铜的成绩,为历届奥运会上成绩最好的。随后朝鲜一直渴望超越这个成绩,但之后最好成绩也就是1996年在亚特兰大,以及2008年在北京各拿到了两枚金牌。此次伦敦奥运会,朝鲜代表团的口号非常清晰,就是要超越1992年的巴塞罗那。

  7月29日,朝鲜女子柔道选手安琴爱为朝鲜队夺得伦敦奥运会首金。不过,直到比赛结束将近24小时之后,朝鲜中央社网站上才出现了安琴爱为朝鲜夺得伦敦奥运会首枚金牌的消息,而且仅仅是一条200多字的简讯。

  低调封闭、从不参与各种活动

  或许因为参加国际比赛不多,在不被了解的情况下,朝鲜运动员一直被称为神秘之师。而这次在伦敦,朝鲜代表团也是一贯低调、封闭,从不参与各种活动。除了新闻发布会,朝鲜队基本不接受任何采访。

  举重是这次朝鲜最有实力的项目。朝鲜举重队一行共10人,其中3名女力士、3名男力士、4名教练。

  朝鲜的体育选拔机制类似于中国过去的专业体制。当一名九岁至十二岁之间被学校老师、地方体委和国家体委考查合格的少年进入国家体委组建的国家队后,他的受训目标就非常明确,需要通过训练获得成绩。

  当这些小运动员中的一部分人被认为将成为奥运冲牌选手时,他们会进入由军方监管的训练基地进行训练和生活,甚至当他们的身体出现严重不适时,也由优秀医生前往封闭的训练馆中为他们医治。

  除了学校——地方体委——国家体委这一体育系统外,朝鲜还拥有著名的4—25体育训练系统,即军队的体育训练系统。4—25体育系统中,军方运动员们将受到更好的待遇与照顾。以上所说的两个系统,培养出了朝鲜绝大部分运动员。

  或许正是因为这种军事化管理训练,所以多数朝鲜选手在外都是按照指令比赛,与外界交流不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朝鲜 举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