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哈萨克女举冠军将回中国参赛 或战辽宁全运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6:04  现代金报微博

  伦敦时间7月31日晚九点,结束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金牌争夺战的马内扎,在哈萨克斯坦教练的陪同下,结束兴奋剂检查后走出展览中心。由于距离比赛结束已经将近4小时,加上记者说明跟其在国内的教练朱明武老师很熟,马内扎一反在新闻发布会上否认自己是中国人的态度,边走边跟记者聊了一小会儿。而谈到此次伦敦夺取金牌,马内扎显得很高兴,“我来伦敦就是要夺取金牌的。当然,我要感谢朱老师,也要感谢湖南举重队,更要感谢国家,因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

  尽管在正式场合闭口不谈国籍,但马内扎显然非常想念亲人。“刚刚给父母打了电话,回家,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

  马内扎,就是原名姚丽,来自辽宁阜新的哈萨克斯坦新科奥运冠军。2005年,她跟随朱明武来到湖南,2007年与先一天拿到女子53公斤金牌的祖尔菲亚,也就是出生在湖南永州道县的赵常宁一样,经中国举重队同意交流到哈萨克斯坦。只是谁也没有想到,五年前的这次交流,却为哈萨克斯坦夺取了两枚奥运金牌。

  出国:我的目标就是夺取奥运金牌

  “祖尔菲亚已经拿了金牌,最后一届奥运会,我得努力。”比赛前的称重,马内扎就曾这样跟教练说。而谈到当年阴差阳错去往哈萨克斯坦,马内扎却表示:“当年我出去的时候,心里想的就是一定要夺取奥运金牌。”

  马内扎承认自己原名是叫姚丽。“我以前确实是叫姚丽,是辽宁阜新人。”马内扎说。而据一位熟悉举重的知情人士介绍:姚丽是2005年底跟随恩师朱明武教练(现为湖南省队和国家队举重教练)来到湖南的。“我记得当时是2006年元旦节,我们一共两个人从长沙到了沈阳,跟朱老师谈好了他带几名队员来长沙的事情,当时在名单中,就有姚丽的名字,还有包括2009年夺得山东全运会金牌的祁希慧。”这位知情人士说。而早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在马内扎夺取63公斤级金牌后,本报记者就曾采访过相关人员。据朱明武介绍:姚丽最早在辽宁阜新体校接受训练,不过她家是阜蒙县务欢池镇大营子村,最早是孙振起老师带的。

  姚丽在随教练和几位同门师姐妹来到湖南后,最早是代表湘潭注册。不过2007年,她与赵常宁一道,被派往哈萨克斯坦。“当时人家看中了我,我确实也做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不过我想要是在国内发展,上奥运赛场的机会会相对比较小,所以为了能够有机会夺取奥运金牌,我也就同意去了哈萨克斯坦。”

  在国内,她没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姚丽如果是在国内,肯定没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马内扎父亲,早在几年前接受《阜新日报》的采访时就这样说。对此,马内扎本人也给予了肯定。“中国队好的运动员太多,我要是在国内,确实有可能参加不了奥运会……”

  马内扎的成名她本人也确认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当时我拿了63公斤级的冠军,但结果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可能是我的东北口音露了馅……”马内扎说。而对于随后网络上流传“马内扎的出生地记载是吉尔吉斯斯坦”,马内扎明确表示,“我真的没有说过这些话,但我也确实不想太被国内关注。”

  实际上,早在广州亚运会期间,本报记者当时就已经准确获悉:马内扎是曾在湖南注册并随后去了哈萨克斯坦的辽宁人,并且曾在当时以“哈萨克斯坦金牌,湖南制造”为题作过报道。而随后,《阜新日报》也报道:家住在阜蒙县务欢池镇大营子村——“她从小具备体育天赋,酷爱中长跑和短跑。在2000年阜蒙县中学生运动会上,姚丽参加4x400米接力,被到赛场选才的市体校举重教练孙振起发现,孙振起从姚丽的‘马腿型’看出潜质,当场收她为徒。”而在孙振起教练的指导下,姚丽逐渐展露出潜质,并很快进入辽宁省举重队,师从朱明武。

  而姚丽夺取金牌后,家人也非常高兴。“我们等着她回来的日子。”姚丽父母向当地媒体记者表示。

  未来?我听领导的安排

  结束伦敦比赛,马内扎和祖尔菲亚都将暂时进入休假时间。而谈到未来的走向,马内扎则坦承:“这事我还没想,听领导的安排吧……”

  由于中国女子举重人才济济,像世界纪录保持者田源和李萍、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等都没有获得参赛资格,因此像姚丽这样的队员如果在中国队,显然也不一定能有机会参加奥运会。但如今通过交流输送到国外后,她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最终能踏上奥运会的舞台,却可以尽情展现自己的实力,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

  尽管外面看来马内扎和祖尔菲亚与国内联系不多,但实际上,她们的行踪一直在中国举重队的关注中。记者前来伦敦采访前,曾从国家举重队内部获悉:无论是祖尔菲亚还是马内扎,她们在结束本届伦敦奥运会后都会回国。对此,这位知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按照协议,她们确实应该在今年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回国,并参加今年下半年的国内比赛,这样才能参加明年的辽宁全运会。”与此同时,几位曾带过祖尔菲亚和马内扎的中国教练也私下里表示:“人家在外面拿了奥运金牌,不知道回来后是否适应我们的训练方法……”显然,这也从侧面证明:祖尔菲亚和马内扎都将会在结束奥运会回国。特约记者向群 伦敦报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