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内扎否认曾为中国运动员:只是生活过10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8:13  深圳特区报

  ■ 辛俭强 刘阳 高川

  哈萨克斯坦的马伊娅·马内扎31日在女子63公斤级的比赛中轻松地以245公斤总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并赢得金牌。这是继29日女子53公斤级祖尔菲娅后,哈萨克斯坦赢得的第二枚举重金牌。

  “又一个中国人给哈萨克斯坦赢了金牌。”现场有多年前曾采访过马内扎的几个中国记者认出了她,相互转告说,“她就是姚丽。”

  但这种说法不太符合“官方标准”,因为这名长相“很中国”的女选手,现在的名字就是马内扎,代表哈萨克斯坦参赛。根据奥运会官网提供的资料显示:马内扎出生在吉尔吉斯斯坦,曾在中国北京长期生活。2007年获得哈萨克斯坦国籍。

  马内扎在经过记者采访的混合区时,一名中国记者有意用中文向她表示祝贺,马内扎不由自主地微笑着点了点头。

  然而,在赛后记者会上,马内扎却极力否认她曾是中国人的事实。

  有外国记者首先发问,“你在中国待了多久?你为什么代表哈萨克斯坦比赛?”马内扎回答说,“当我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我在中国。但我是在吉尔吉斯斯坦出生的。我现在住在哈萨克斯坦。”

  随后新华社记者提问,“你是否否认你曾经是来自辽宁的专业运动员?”马内扎表情略微犹豫了一下说,“我是在吉尔吉斯斯坦出生的。”

  记者继续追问,“那你曾在中国训练过吗?”马内扎肯定地说,“我没有在中国训练过。我只是在中国生活过10年。”

  在记者会上,组织者为马内扎配了英文和俄文翻译,马内扎坚持全程用不标准的俄语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会持续时间不长,马内扎就在一名哈萨克斯坦教练和一名志愿者的陪同下匆匆离去。

  有意思的是,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后,有国内记者曾在东莞采访过马内扎。当时,这位新科亚运会冠军用带有东北口音的普通话发表了夺金感想。

  马内扎的表现不由得让人联想到她的队友祖尔菲娅。祖尔菲娅之前也有一个中国名字,叫“赵常玲”。夺冠后,祖尔菲娅也不愿谈及一切有关中国的问题。

  又一名哈萨克斯坦举重冠军,又是和中国有关。在奥运会举重的历史上,转换国籍的选手也有先例。但为什么祖尔菲娅和马内扎在奥运会上对自己曾经的身份讳莫如深,甚至是矢口否认呢?

  相关

  链接

  关于姚丽的记忆

  据一些国内媒体报道,姚丽,1985年11月1日出生在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务欢池镇大营子村。她从小具备体育天赋,酷爱中长跑和短跑。在2000年县中学生运动会上,姚丽参加4×400米接力,被到赛场选才的市体校举重教练孙振启看中,孙振启从姚丽的“马腿型”看出潜质,当场收她为徒。

  在孙振启的调教下,姚丽进步很快,不到一年时间,体重为51公斤的她就举起了92.5公斤的杠铃。2003年,姚丽被输送到省举重队,并多次参加过53公斤、58公斤和63公斤级的省级比赛,成绩一直保持全省前三名。2006年进入湖南省举重队。

  据湖南省体育局官员回忆称,根据哈方要求,并经中国举重协会报国家体育总局同意,2008年初,赵常玲(即现在的祖尔菲娅)和姚丽(即现在的马内扎)都来到哈萨克斯坦,取得该国国籍,代表该国比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