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举重第2金还是中国造 辽宁姑娘从湖南送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3:07  深圳晚报

  哈萨克斯坦的马伊娅·马内扎7月31日在女子63公斤级的比赛中轻松地以245公斤总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并赢得金牌。这是继7月29日女子53公斤级祖尔菲娅后,哈萨克斯坦赢得的第二枚举重金牌。然而,在赛后记者会上,马内扎却极力否认她曾是中国人的事实。马内扎说:“当我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我在中国。但我是在吉尔吉斯斯坦出生的。我没有在中国训练过。我只是在中国生活过10年。”

  而昨天公布的消息证明,马内扎确实曾是一位中国姑娘。中文名姚美丽的新科奥运冠军来自辽宁阜新务欢池镇。

  据阜新市体育界介绍,1985年出生的马内扎最开始叫姚丽,是来自阜新务欢池镇的农村姑娘。1998年时,阜新市体校的举重教练孙振启在一次运动会上发现了姚丽。在阜新市训练了3年的姚丽于2000年进入辽宁省体校,当时的水平达到了辽宁省青年冠军。

  据介绍,2005年底,姚丽因为一些原因开始在湖南注册,并以姚美丽的名字在国内比赛。至于她是如何成为哈萨克斯坦运动员的,阜新市方面也是一头雾水。这两年姚丽也回来过,但对于远赴哈萨克斯坦的背景,她只字未提。

  湖南省体育局官员回忆称,根据哈方要求,并经中国举重协会报国家体育总局同意,2008年初,赵常玲(即现在的祖尔菲娅)和姚丽(即现在的马内扎)都来到哈萨克斯坦,取得该国国籍,代表该国比赛。

  又一名哈萨克斯坦举重冠军,又是和中国有关。在奥运会举重的历史上,转换国籍的选手也有先例。但为什么这祖尔菲娅和马内扎在奥运会上对自己曾经的身份讳莫如深,甚至是矢口否认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