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否认冠军中国制造 25万美元重奖金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4:3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奥运会开战前四天勇夺三枚金牌的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已经成为了本届伦敦奥运会中最大的一匹黑马。但值得一提的是,帮助哈萨克斯坦夺取三枚金牌的选手却都是该国的“少数民族”族裔运动员。

  男子公路自行车的优胜者维诺库罗夫,其实是该国的俄罗斯族;而两名举重女将马内扎和祖尔菲亚,则被哈萨克斯坦官方称为是东干人——他们原本居住在中国西北部,但因为各种原因移居到了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

  哈萨克斯坦本身就是一个100多个民族在一起混居的国家,如何确保各个民族之间的和谐生活也始终是国家政府需要考虑的头等大事。该国生产石油,国民拥有强烈的自豪感,在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长期领导下,哈萨克斯坦已经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了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当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声称哈萨克斯坦的两名举重运动员其实是中国人的时候,他们马上就进行了回击,批评邻国的做法有失体育精神。

  中国媒体强调两名运动员此前一直都在中国居住,直至2007年才转换了国籍。但两名哈萨克斯坦的举重运动员却表示,她们出生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发布的一则声明也支持了两位女将的说法,他们的发言人塔帕斯尔表示马内扎和祖尔菲亚的注册出生地是比什凯克——吉尔吉斯斯的首都。

  除此之外,塔帕斯尔还表示两人在加入哈萨克斯坦举重队之前,并不具备太强的国际比赛竞争力。“我只能说她们其实都是看上去挺普通的姑娘。”塔帕斯尔告诉记者,“但我们的专家注意到了她们具备的举重天赋,并在随后对其加强了训练。启程前往伦敦之前,我们就相信她们能在奥运会上获得胜利。”

  哈萨克斯坦在本届奥运会中派出了114名选手,政府许诺每名金牌运动员将会得到高达25万美元的巨额奖金。而马内扎和祖尔菲亚两人认定的出生地——吉尔吉斯斯坦,则只派遣了14名运动员来到伦敦,他们似乎没有任何夺牌的能力。(穆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