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力士卫冕失利 4年前夺冠曾捧亡妻照片痛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9:27  东方网-文汇报

  举重,是奥运会所有比赛中最直白体现人类力量的项目,男子105公斤以上级的冠军,可堪称这个“奥林匹亚德”中全球的大力士之王,也因此这项比赛永远成为奥运举重赛的收官。

  4年前在北京,恰恰在这项最蛮力的比赛中,诞生了一个柔情至极的片断。代表德国参赛的奥地利人马蒂亚斯·施泰纳以461公斤的总成绩,成为那次比赛的冠军。在领奖台上,这位体重150公斤的巨汉如孩童般哭泣,紧紧将亡妻苏珊的照片展示在胸前。于是所有人才知道,施泰纳的妻子13个月前在车祸中罹难,痛苦的他为之掉了整整8公斤体重,而苏珊也成了施泰纳心灵的寄托,在北京的每一天,他都怀揣着那张永远成为记忆的相片。

  这是我在奥运会中看到过的最唯美的爱情故事。即便不是金牌,即便没有胜利,也足以打动所有人。爱,是人类不多的共通的话语。

  在伦敦,这段往事或许已经很少有人再会提起。两年前,施泰纳娶了新闻主播因格为妻,苏珊的照片成为永久定格的美好回忆。人生的每一步都会让你前进的方向产生扭转,而4年,千万次的重新开步,或许会让人生完全掉转方向。但奥运会始终在那里,等待着人来人往,回忆只能是回忆,无法简单复制。

  在这个举重赛最瞩目级别的历史上,只有5人能连续奥运夺魁,施泰纳无缘成为第6人。他已经不再像4年前那样拥有足够强大的资本。抓举开把192公斤过关,比后来的冠军、伊朗人萨利米科达西亚比的第一把分量要低9公斤。第二把196公斤,意外出现了,施泰纳没能抓紧,杠铃重重砸在他的后颈部,一片惊呼声。好在施泰纳从地上爬起,不是重伤,但这也终结了他的卫冕路。

  意外、伤退,这是所有奥林匹克人都要面临的风险。它始终在你身边徘徊,倏尔袭来,防不胜防。但在德国,不会有人猜测这意外为什么不能早些或晚些,而是恰恰出现在此时此刻。这是愚蠢得让人无法回答的问题。如果意外能被预知,它还能被唤作意外吗?

  “不要活在梦中,而要为梦想所活。”施泰纳的这句人生信仰,体育人们都会明白,但并非所有人都能理解。

  本报特派记者 沈雷(本报伦敦8月8日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