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力士人间悲喜剧:杠铃无法承受 创伤却已不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4:39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北京奥运会上夺金,施泰纳携亡妻苏姗的照片领奖

  施泰纳和他的现任妻子普斯莫克

  施泰纳被砸瞬间

  北京奥运

  铁汉柔情

  硬汉险被

  砸断脖子

  人生就是一幕悲喜剧,这句话对德国力士施泰纳来说,再贴切不过。

  2008年北京奥运会,施泰纳获得男子举重105公斤以上级金牌。站在领奖台上,他拿出自己亡妻照片与金牌一起面对媒体镜头。这悲喜交加的一幕,成为当年奥运会最感人的瞬间。

  2012年伦敦奥运会,重组家庭已有妻儿的施泰纳却在赛场上上演惊魂一幕,被杠铃砸倒在地,受了轻伤无缘卫冕。

  虽然赛场失意,但情场得意的施泰纳没有再给人留下悲情的画面,因为他可以轻松地面对生活。被杠铃砸到的他,心灵已不再那么沉重。

  奥运金牌 妻子逝前的心愿

  施泰纳1982年出生于奥地利维也纳。受举重运动员的父亲影响,他从小就有着强壮的身体。

  18岁时,施泰纳被查出有糖尿病,但是他没有放弃,仍然坚持训练。2004年雅典奥运会,22岁的施泰纳只获得第七名。奥地利国内媒体评论对他打击很大。当时,一个改变他命运的德国姑娘苏珊闯入他的生活。一次偶然的机会,施泰纳和苏珊相遇,随后他们前往德国东部小镇茨威克定居。2005年,这对情侣步入婚姻的殿堂,施泰纳也获得了德国国籍。为了让丈夫参加奥运会,苏珊努力工作,生活节俭。但命运对他们太不公平,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一年,施泰纳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打击。

  2007年7月,苏珊在海德堡发生了车祸,永远地离开了施泰纳。弥留之际,她用微弱的气力向施泰纳道出这一生最大的愿望:“亲爱的,我是多么想跟你一起去北京,你不要因为我而放弃,你一定要去北京,你一定要夺得金牌。”在苏珊生命最后一刻,留给施泰纳一个自己未竟的心愿。

  感动世界 为亡妻神奇一举

  2008年8月19日晚,北航举重馆,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105公斤以上级别,缺少伊朗大力士拉扎扎德,施泰纳有希望冲击金牌。最后一次出场之前,施泰纳要夺得金牌,必须要举起258公斤!施泰纳出场后默默祷告一声,也许是在祈求苏珊赋予力量。几秒后,伴随着一声怒吼,他成功了!

  拿到金牌后,施泰纳欣喜若狂。他双膝跪在地上,默默地告诉亡妻自己兑现了诺言。然后他站了起来,朝天怒吼一声,并拿出藏在自己口袋里苏珊的照片吻个不停,现场观众也都流下了眼泪。

  “我把金牌献给太太苏珊,没有她,也不会有我的今天,我知道,她依然与我同在,与我分享快乐。”赛后,站在领奖台上的施泰纳一手拿着金牌一手拿着苏珊的照片,微笑和泪水,肆意横飞。

  伦敦惊魂 试举失败杠铃砸到脖子

  北京奥运夺金后,施泰纳“一举成名”。回国后,他不断接到电视访谈、名人晚会及派对邀请,在繁忙的社会生活中逐渐忽略训练,成绩一直在走下坡路,加上训练中连续受伤的情况让他很难重新进入运动强手的行列。

  伦敦奥运会之前,德国媒体就对他的卫冕前景不看好。比赛中,施泰纳在第二次试举196公斤时,杠铃滑出手心压在他的脖子上,现场一幕非常惊人,他的脖子像被砸断了一样。随后经过队医按摩无效后,最终施泰纳被送进医院而无缘比赛。

  8月8日,德国举重队召开发布会,领队称,经检查后施泰纳身体无大碍,杠铃没有伤到脊椎。

  尽管是虚惊一场,但施泰纳却没能在奥运会获得一枚奖牌。不过他仍是一脸轻松,“我已经是奥运冠军得主,不会想太多。现在希望可以在奥运村里随便走走,轻松轻松。”

  走出阴影 与美女主播重组家庭

  施泰纳不再像四年前那样“沉重”,这一切缘于他的“新生活”。他现在已经有了新的妻子和一个两岁的宝宝,施泰纳彻底走出了不幸生活的阴影。

  2008年回到德国后,德国N24电视台的新闻主播普斯莫克与施泰纳在一次朋友聚会中相识,她率先认出了施泰纳,“我看了奥运会的直播,你真的非常了不起。”她主动向他伸出手,希望用自己的爱来弥补之前他所经历的痛苦。

  普斯莫克让施泰纳逐渐走出了失去苏珊的阴影,“我不排斥新的感情,苏珊也一定希望我能够幸福。”施泰纳说,“命运让我和普斯莫克走到了一起,我相信这可以证明一切了。”如今,施泰纳的家庭里又增加了一个2岁的宝宝。

  生活中的施泰纳是狂热的网球迷和足球迷,北京奥运会时他碰到了纳达尔。足球明星他最喜欢拜仁前锋戈麦斯,“我很乐意和他交换一下身份。也许马里奥也会喜欢举重。”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郭雍皓 实习生 冯书一

  曾经的我: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7,2008年北京奥运会凭借最后一举的神奇发挥,反超对手1公斤夺冠。站在领奖台上,与亡妻分享夺金时刻,感动全世界。

  现在的我:伦敦奥运举重场上发挥失常,被196公斤的杠铃压到脖子上,好在有惊无险。不过生活中的施泰纳已经重新找到爱人,并有了2岁的宝宝,祝福他。

  ■小资料

  姓名:马蒂亚斯·施泰纳

  (Matthias Steiner)

  国籍:德国

  出生地:奥地利维也纳

  出生日期:1982年8月25日

  身高:1.83米

  体重:140公斤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