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异军突起独揽三金 称霸奥运古典式跤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4:13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7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李博闻 梁金雄

  伦敦奥运会摔跤项目之一的古典式摔跤7日收场,独揽3金的伊朗队异军突起打破传统格局,在现代奥运史上首次在古典式摔跤上成为金牌第一大户。

  此前在奥运会上仅收获1银1铜的伊朗自广州亚运会取代韩国成为亚洲摔坛“老大”后,迅速发展成为世界古典式摔跤界一支崛起的新军。本届奥运会,伊朗不仅力压北京奥运会独得3金的俄罗斯,成为第一“金”团,而且也稳固了其亚洲第一的地位。

  此前的历届奥运会古典式摔跤,一直由前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瑞典、芬兰、匈牙利和土耳其等国家统治,以韩国、日本为首的亚洲国家只是在近些年才开始冲击由欧洲人一统的旧格局。

  此次伊朗在古典式摔跤总共7个项目角逐中,虽仅有3名运动员闯入决赛,可统统把金牌带回了家。如果加上韩国选手金贤宇夺得的66公斤级金牌,本届奥运会鲜见地出现亚洲在金牌榜上力压欧洲的新局面。

  俄罗斯本届奥运会拿到2金1银2铜,以5块奖牌高居奖牌榜第一位,依然显示出整体优势。

  此次获得参赛资格的中国古典式摔跤手黎淑金、刘德利和盛江表现平平,其中去年世锦赛55公斤级铜牌得主黎淑金战绩最佳,获得第七名。而盛江和刘德利分别名列第10和第13,这与中国队员在上届北京奥运会夺得一面银牌的成绩相差较大。

  谈及中国选手此次无缘奖牌的原因,中国古典式摔跤主教练王晓岐说:“中国队员在力量和体能上并不输国外优秀选手,主要问题出在基本功不扎实和技术细节上。”

  他指出,中国摔跤要在奥运会上实现突破,最关键的还是要从小抓普及。(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摔跤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