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摔跤综述:男子中心向东移 女子日本称老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22:56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2日奥运专电题:男子中心“向东移”女子日本“称老大”

  新华社记者李博闻、梁金雄

  伦敦奥运会,世界摔跤的重心在慢慢“由西向东”偏移。男子古典和自由两项,称雄多年的欧美豪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来自西亚的伊朗和中亚的阿塞拜疆等股股新势力,正悄悄撬动杠杆,改变格局;而女子摔跤则依然由日本以难以撼动的优势统治。

  (小标题)古典式摔跤:伊朗异军突起

  本届奥运会,虽然古典跤传统大佬俄罗斯拿到2金1银2铜,仍以5块奖牌高居奖牌榜第一,但伊朗的突然爆发,却成为了悄悄改变世界古典跤坛格局的“新势力”。

  此前在奥运会上仅收获1银1铜的伊朗,自广州亚运会取代韩国成为亚洲跤坛“老大”后,迅速发展成为世界古典式摔跤界一支崛起的新军。

  本届奥运会,伊朗异军突起独揽三金,力压北京奥运会的“三金主”俄罗斯,在现代奥运史上首次在古典式摔跤上成为金牌第一大户。

  此前历届奥运会古典式摔跤,一直由前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瑞典、芬兰、匈牙利和土耳其等国家统治,以韩国、日本为首的亚洲国家只是在近些年才开始冲击由欧洲人一统的传统格局。

  此次伊朗在古典式摔跤总共7个项目角逐中,虽仅有3名运动员闯入决赛,可统统把金牌带回了家。如果加上韩国选手金贤宇夺得的66公斤级金牌,本届奥运会出现了亚洲在金牌榜上超越欧洲的新局面。

  此次获得参赛资格的中国古典式摔跤手黎淑金、刘德利和盛江表现平平,其中去年世锦赛55公斤级铜牌得主黎淑金战绩最佳,获得第七名。而盛江和刘德利分别名列第10和第13。

  (小标题)男子自由跤:“北极熊”式微

  在过去104年的奥运会男子自由式摔跤历史中,除日本外,欧美国家处于绝对统治地位。其中美国共获得过47枚金牌,前苏联28枚,俄罗斯也有13枚入账,他们的金牌总数占据了所有国家金牌总和的近半壁江山。

  过去两届奥运会,俄罗斯在男子自由式7个项目中两度独揽三金,是其中绝对的“王者”。但在伦敦,古典跤依然强大的“北极熊”却在男子自由跤项目上受到了来自亚洲国家的严峻挑战。最终,俄罗斯只在55公斤斩获一金。

  而从1904年到2008年的历届奥运会男子自由式摔跤,总共只有一金入账的阿塞拜疆让人眼前一亮,在60公斤和84公斤一口气掠下两金。加上乌兹别克斯坦和日本各取一金,与男子古典式摔跤类似,男子自由式也鲜见地出现了亚洲国家在金牌榜力压欧美的情况。

  中国小伙们在世界男子自由式上的“话语权”依然不多。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74公斤级选手张崇瑶首战以两个0:2失手,被匈牙利老将哈托斯挡在八强大门之外。而120公斤级的“山西跤王”梁磊则由于在训练中受伤,没能参加本届奥运会。

  (小标题)女子自由跤:日本“一枝独秀”

  如果说男子摔跤进入了亚洲和欧美制衡的“诸侯割据”时代,女子摔跤的重心依然在亚洲,而亚洲的中心又在以日本为首的中日两国。

  中日两支女队迄今已包办全部3届奥运会75%的金牌,留给欧美国家的只有3金。其中,日本更是在本次奥运会4个项目中以绝对优势揽得3金,继续着其女摔霸主的地位。

  尽管摔跤项目自现代奥运会举办以来一直是正式比赛项目,但女子摔跤在8年前才被接纳进奥林匹克大家庭。

  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女子摔跤是在其确认进入奥运会后才开展起来的,而日本女摔由来已久,民间普及度很高,各种摔跤团体层出不穷。

  算上伦敦,在历届奥运会总共12块金牌中,日本队共获得7块,所占比例超出世界所有其他队伍之和。

  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推广女子摔跤运动,虽起步较晚但进步迅速。

  2004年女子摔跤初登雅典奥运会时,中国小将王旭夺得72公斤级金牌,4年后王娇又在该级别卫冕,此外许莉还获得一块银牌。

  加上本届比赛景瑞雪在63公斤级取得突破的一枚银牌,中国女子摔跤在奥运舞台上的总体表现仅次于日本。(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摔跤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