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不可多得的天之骄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4:11  大连日报
  刘建宏在央视伦敦演播室里。   刘建宏在央视伦敦演播室里。

  羽毛球(微博)决赛和田径百米飞人大战,可能是奥运会在中国体育迷心目当中印象最为深刻的瞬间。先说说博尔特加油的百米飞人大战。

  应该说赛前的造势非常充分,现场比赛的精彩过程也足够让我们大饱眼福。虽然没能打破世界纪录,但博尔特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证明了自己在百米项目上的绝对实力。他优势非常明显,所以我相信如果在各方面,包括气温、风速都合适的话,博尔特刷新自己的纪录绝对不是件难事。到现在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很难判定到底人类百米的极限是多少,但博尔特确实属于非常罕见的天才。从我从事体育新闻这个行业开始,先有美国的刘易斯,随后是加拿大的约翰逊,都是非常优秀的短跑运动员,可是这些人与博尔特比起来实在是有些稀松平常了,后者绝对可以说是一个巅峰之作。这种天才不是每个时代都会出现的,所以,当我们有幸与他呼吸同一个时代的空气的时候,一定要珍惜这个机会,用足够的心情去享受他的比赛,并充分领略他在田径赛场给我们上演的流光溢彩。

  千万也别忽略了博尔特的其他天赋,除了实力超群、天赋卓绝以及心态平稳之外,博尔特还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演员。开玩笑说,奥斯卡真应该为博尔特增设一个特别影帝奖。因为,其实整场比赛他的核心剧情就是不到10秒的时间,但他在前后的表演却足够吸引眼球。比如说开赛前的祈祷、胜利后的各种庆祝,又是弯弓射雕,又有多变的造型,还跟现场的吉祥物打成一片。好像无论做什么,他都有把亿万观众的目光聚焦到自己身上的本领,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所以,奥斯卡的小金人儿授予他真是当之无愧。

  再说林丹加油和李宗伟加油,大家都称赞这是一场伟大的比赛,的确是这样。因为对阵双方都足够伟大。当林丹获胜后,他有过短暂的激情释放,不过旋即就收敛,归于平淡。在镜头前,他能够表达对自己对手的崇高敬意,并直言李宗伟是因为伤病影响了状态,这足以说明林丹对对手发自内心的尊重。而李宗伟同样如此,尽管面对林丹是胜少负多,但他并没有虚于应付,而是发挥出了自己最大的能量,升华自身的同时也衬托了林丹。我们很难想象,如果李宗伟没有受到伤病的羁绊,也处于状态的巅峰,那将是一场怎样的恶战?体育真的是很难做假设,无论如何,我们看到了一场经典。若干年后,当我们回忆起这场对决,必然少不了李宗伟顽强的抵抗,假如这是一场一边倒的横扫,又有谁会把它奉为经典,记忆犹新呢?所以,这场伟大的比赛是两个伟大的运动员共同铸就的,少了哪一个都不行。

  作为中国运动员,林丹可以称作是一个符号,代表了中国运动员的高峰。在奥运赛场夺得金牌的人很多,可具有偶像气质和象征意义的人就屈指可数了,但林丹绝对是其中之一。(隋俊淼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