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那个球扣进去!邓华德体系需要这个2米21终结者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2日23:3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张兆旭凭什么挤走王哲林(微博),出现在12人大名单之列?凭此一战,张兆旭俨然给出了答案。再战波兰,虽说中国队以79比81不敌波兰,但张兆旭此役的表现足够亮眼。在球场上,他可以跟进扣篮,还能打挡拆之后顺下上篮,移动灵活,防守玩命,这恰好对上邓华德的胃口,更符合邓家军的战术体系。回头看来,邓华德带上张兆旭,实在不只是因为所谓的感情因素。

  自执教男篮伊始,邓华德就在不断强调“motion”战术,简言之,就是全队都得不停移动,不断跑位,竭尽所能令进攻更加流畅,“这是邓华德的战术思想,也符合当今世界篮球的发展趋势。”此役解说嘉宾苏群(微博)如此点评道。

  不仅符合世界潮流,邓华德的指导思想,更符合中国男篮的现状。姚明退役,男篮失去了进攻中的超级强点,更意味着,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的战术打法彻底改变,毕竟无论王治郅还是易建联(微博),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站桩式中锋,所以,邓华德的“motion”战术恰好可以发挥郅联组合机动能力强的优势。

  不只是郅联,男篮的内线球员,同样需要不停移动和奔跑,需要足够的灵活性和机动能力。而这恰恰就是张兆旭的特点。本场比赛易建联轮休,张兆旭得到了大量的出场时间,第二节伊始,他替换王治郅出场,此时男篮主打一大四小。在一次进攻中,郭艾伦持球突破,先是佯装强行上篮,就在吸引对手包夹之后果断分球,只见张兆旭及时跟进,接球后暴扣得手。随后中国男篮再次发动反击,球经过多次传递后交到孙悦手中,孙悦倒也不着急投篮,再将球传给快速跟进的张兆旭。张兆旭根本不停球,接球后顺势一个假动作,骗过对手的封盖,起跳后再次送出一记双手暴扣。

  最精彩的一幕出现在第三节,陈江华(微博)持球高速推进,身高2米21的张兆旭急速前插,就在陈江华突至篮下的一瞬间,张兆旭已经甩开防守球员,华仔手腕一抖将球分出,张兆旭接球后用左手挑篮打板得手,这次进攻只用了不到10秒的时间。“张兆旭的跟进速度非常快,而且很积极,这让他在第二阵容中起到很关键的作用,”苏群点评道。

  张兆旭没有王哲林的天赋,进攻能力也逊色不少,一对一单打缺乏胜算,但他更积极,跟进速度更快,移动更迅速,在目前这支中国男篮阵中,他更适合邓华德的战术体系。与此同时,他在防守端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本场比赛让戈塔特吃了不少苦头。张兆旭也许当不了主力,也许只是角色球员,但是当王治郅和易建联下场休息的时候,他可以延续男篮的固有打法,至少就目前情况而言,张兆旭很好地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任务。

  (JOE)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郭艾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