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被绝杀却获好信号 35岁老兵已为奥运准备好了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2日23:5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2日晚,中国男篮和波兰男篮的第二场热身赛在卡托维兹继续进行。中国男篮在核心球员易建联(微博)缺席比赛的前提下,在最后1.7秒被波兰投进制胜一球队,79比81,遗憾输掉比赛。王治郅在比赛中发挥出色,在不到三节的上场时间里得到16分,其中包括四个三分球,状态已经调整到最佳。35岁的王治郅在向大家证明:他已经准备好了!

  比赛进入第三节,中国队比分上略有领先。当王治郅的急停跳投再次应声入网时,他的个人得分已经达到了16分。这其中还有四个三分球。看到王治郅良好的竞技状态以及火热的远投手感,坐在教练席上的邓华德也禁不住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不等第四节开始,邓华德就早早的换下王治郅。

  换上张兆旭之后,中国队内线尽管高度有所加强,但张兆旭的力量和对抗和波兰内线戈塔特这位NBA(微博)太阳队大前锋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中国队的优势消失殆尽。每一次张兆旭防守到篮下,王治郅就会紧张的站起来,一有机会就和张兆旭说上两句:你要贴上去.。.要把动作做出来....。.全都是诸如此类的提醒他防守或者是进攻中的一些细节。轮到王哲林(微博)出场了,大郅还特地走到他跟前嘱咐几句。

  其实这样的场景在今年夏天中国队的每一场比赛你几乎都可以看得到。“郅哥怎么变得话多了?”不止是跟队的记者有这样的疑问,有时候队员之间也会拿话调侃几句。都说男人越是成熟,话就越少,但这一点在王治郅身上好像没这么应验。35岁的王治郅越来越喜欢在比赛里提醒年轻队员。甚至比赛进行中间,有点儿空隙的时间他就会拽上一个年轻队员说几句。或者是他满身大汗的跑回到替补席,用英文夹着手比划的跟邓华德说:教练,我是不是该XX打?或者XX打?全情投入的王治郅让邓华德不得不感叹:他就是返老还童的本杰明-巴顿。

  众所周知,一个运动员的状态想要保持,取决于两个方面:第一是自己的意愿,第二是伤病的控制。对于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王治郅的态度已经不需要再用细节来证明。2008年奥运会留在他心里的遗憾,他等着2012年伦敦来弥补。他的身体状况又如何呢?

  今年夏天,王治郅几乎没有因为伤病缺席过比赛。偶尔出现在伤病名单之中也是教练组出于对老队员的保护做出的决定。除了日常的训练以外,王治郅还在私人训练师的安排下进行各项恢复训练,力争将伤病影响控制在最低程度。与此同时,国家队也给了他以及其他老队员足够的空间,无论是训练和比赛在赛程安排上,都充分考虑了他们的身体承受力。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看到一个状态正佳的王治郅。

  去年亚锦赛上决赛,中国队仅胜约旦一分。赢得如此艰难为什么?事实上,王治郅在和韩国队的比赛时就开始遭受感冒的折磨。但当时在大赛中因担心药检出差错,王治郅一颗药都不敢吃。不仅如此,作为中国队最重要的得分点之一,队内封锁消息,深怕被对手获得情报。就这样撑了整整三场比赛。决赛前一天,被鼻塞弄得头晕脑胀的王治郅直到凌晨四点才勉强进入了睡梦。夺冠之夜,当大家都出去欢庆胜利的时候,王治郅和马克安静的在自己的屋子里做恢复治疗。电疗的仪器放在他的膝盖上吱吱作响,剧烈的疼痛让他汗如雨下....。.

  即使如此,什么也抵挡不了他站在伦敦的愿望。他来了,35岁的他第四次站到了奥运的舞台上。1996年,年仅19岁的王治郅首次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就交出了场均11.1分让无数人兴奋的答卷。四年之后的悉尼,已经在CBA(微博)联赛上呼风唤雨的他,更是将自己的场均得分提高到了13.5分。在那一届比赛上,王治郅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一人独得13分,成为中国队最大的亮点。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王治郅错过了雅典奥运会。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已经进入而立之力的王治郅却没有得到“凯撒”尤纳斯足够多的信任,出场时间并不多,6场比赛场均拿下了7.7分。或许,这是王治郅的最后一届,但希望会成为是他记忆力最好的一届。

  (晨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郭艾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